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強化黨的力量 決勝脫貧攻堅

中共寧陝縣委書記 張益民

2017年03月17日15: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陝西省寧陝縣地處秦嶺中段南麓,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秦巴山區集中連片扶貧開發縣、革命老區縣,也是中央辦公廳定點扶貧縣。寧陝縣堅持把黨的力量挺在脫貧攻堅的前沿陣地,把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鍛造成堅強戰斗隊,通過黨建落地生根促進貧困摘帽拔根,探索出黨建引領脫貧攻堅的新路子。2016年度脫貧17個村5298人,獲得陝西省扶貧績效考核優秀獎、安康市扶貧專項考核第二名,順利實現首戰告捷。

領會黨的意志,增強政治意識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攻堅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事關人民福祉,事關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我國國際形象”,這充分表明了脫貧攻堅工作的重大意義。習近平總書記要求,“脫貧攻堅任務重的地區黨委和政府要把脫貧攻堅作為‘十三五’期間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來抓,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這是貧困地區發展的方法論。寧陝縣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重要講話精神,引導組織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扛起政治責任,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帶著強烈的責任和深厚的感情投入戰斗,認真履行共產黨人為人民服務的天職。作為中央辦公廳定點扶貧縣,栗戰書主任2016年2月28-29日專程來縣視察指導脫貧攻堅工作,10月18日與廳班子成員在北京召開座談會聽取寧陝縣工作匯報,今年3月7日又給筒車灣鎮海棠園村支部寫了復信,中辦87個黨支部與寧陝縣40個貧困村黨支部結對幫扶。寧陝縣充分發揮中央辦公廳定點扶貧的政治優勢加強形勢教育,中央辦公廳黨支部點對點進行思想幫扶,使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感受到巨大溫暖和鼓舞,進一步樹立了“既有責任又有感情”的擔當精神,增強了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

強化黨委統籌,凝聚脫貧合力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大的優勢、最鮮明的特征,舉全黨全社會之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寧陝縣突出“連心強基抓升級、黨建脫貧促雙贏”主題,強化各級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作用,推動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部署落實。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有關會議、文件要求,切實增強縣、鎮黨政正職“不脫貧不調整、不摘帽不調離”的政治自覺和思想定力。堅持三級書記抓扶貧,層層簽訂責任書、立下軍令狀。建立指揮部作戰機制,制定指揮部議事規則,明確統全局、議大事、解難題的具體職責,書記任總指揮,抽調得力干將集中辦公,確保指揮戰斗有力。建立縣級領導主抓脫貧攻堅一個領域、聯系一個貧困鎮、包抓一個貧困村的“三個一”包抓工作責任制,推行縣級領導聯鎮包村半年述職,促進各項任務有效落實。以深化黨員干部群眾連心工程為契機,實行“三包四定”責任制,25名縣級領導聯鎮、68個部門包村、1900多名黨員干部聯戶,實現對所有鎮、貧困村和貧困戶指導幫扶“全覆蓋”,定目標、定責任、定標准、定措施,把脫貧攻堅責任壓到每一個黨員干部肩上。

建強黨的支部,助力產業脫貧

以“基層組織建設提升年”活動為契機,投資800余萬元實施20個村級活動場所新建和改擴建項目。大幅提高了村級組織辦公經費和干部補貼標准,把扶貧工作績效作為補貼發放的重要依據。落實11名黨員縣級領導整建“軟弱渙散”村黨組織,實現貧困村黨組織動態達標。大力選拔思想好、作風正、能力強、願意為群眾服務的農村致富帶頭人、優秀年輕干部、退伍軍人、高校畢業生到貧困村工作,12名優秀大學生村官進入村“兩委”班子,40個貧困村均選派了懂經營、善管理的第一書記並落實了專項經費。針對抓黨建促脫貧專題,開展了3期村支部書記專題培訓,舉辦了2期脫貧攻堅培訓,選派優秀鎮村干部赴京分別參加了國家旅游局舉辦的鄉村旅游扶貧重點村村官培訓班和全國工商聯第十四期鄉鎮干部培訓班,邀請省內外專家精准培訓農村黨員800余人次,寧陝縣有帶富能力的黨員年均增長5%。積極探索“黨支部+X(農業園區、龍頭企業、旅游景區、合作組織、黨員干部)+貧困戶”黨建扶貧模式,完善評價、考核、獎勵、懲處四大機制,把特色產業鏈與脫貧致富鏈緊密聯結,推動支部破難題、黨員樹標杆、能人建平台、群眾立精神,保障了貧困群眾持續穩定增收。

堅持黨建引領,樹立正確導向

寧陝縣制定“鼓勵激勵、容錯糾錯、能上能下”三項機制,把脫貧攻堅領域作為切入點、主戰場、大考場,不斷加大考核權重和結果運用力度。對脫貧攻堅績效考核靠前的單位表彰獎勵,對成績特別突出的優秀干部優先提拔使用﹔對脫貧攻堅中履職擔當、敢闖敢試、打破常規而出現偏差失誤的合理容錯﹔對脫貧攻堅能力不足、作風不實、落實不力的及時進行組織調整,對弄虛作假、搞“數字脫貧”的嚴肅追究問責。真正給實干者鼓勁、為改革者鬆綁、讓無為者讓位,激勵各級干部到脫貧攻堅主戰場上建功立業。干部有動力幫,群眾也要加油干。寧陝縣突出黨建引領、四治融合(德治、法治、自治、共治),從貧困對象確立環節就堅持標准、嚴格程序,組織引導、群眾評議,觸碰識別紅線的不進,群眾意見較大的不進,引導群眾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把脫貧攻堅與鄉風文明結合推進,堅持黨組織引領實施、黨員帶頭示范,綜合運用道德評議、村規民約等手段,著力剔除不孝老、亂隨禮等陋習。同時,堅持價值引領、政策協同,脫貧攻堅期內先脫貧者與后脫貧者基本政策一致,建立產業和脫貧獎補機制,讓多干者多得、少干著少得,讓先脫貧者實惠、能脫貧者光榮,從根本上解決了“靠著牆根晒太陽,等著別人送小康”的問題。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