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重慶忠縣:多渠道摸清干部日常表現

2017年03月17日14:4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多渠道摸清干部日常表現

去年以來,重慶忠縣通過細化標尺、精准研判、強化管理,依法依規、積極穩妥解決干部“下”的問題。

該縣制定領導干部測評細則,將20字好干部標准細化為“15項定性+6項定量+3項一票否決”評價指標,促使干部對標履職、干群對標評價。如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等12項以及領導干部素質能力測評3項定性指標﹔崗位目標任務完成記實情況、特色工作亮點數等6項定量指標﹔對組織不忠誠、不如實報告個人有關事項或個人檔案失真等3項一票否決指標。

為給干部“下”提供確切依據,該縣多渠道摸清干部日常表現。實行班子研判,縣管班子年度例行回訪,每年對每個縣管班子至少回訪研判1次,全方位了解干部日常表現、群眾口碑等。進行數據分析,整合現有干部教育、監督、考核、任免、信息管理、統計等10個干部工作業務系統,建立干部管理全息信息系統信息收集分析綜合平台,匯總梳理干部年度考核、表彰獎勵、督查通報、信訪舉報等信息,及時警示提醒干部負面情形,為推動干部能上能下提供第一手資料。實施部門會診,聯合紀檢監察、信訪、公安、法檢、審計等12個部門,通過數據對比分析、民意印証分析,對干部品行作風、能力業績、特長特點、廉潔自律、群眾評價等進行“畫像”,重點就干部不作為、亂作為等情形進行定性認定。組織部門根據會診結果確定“下”的人選,提前約談干部本人,說明調整理由,聽取其陳述意見,綜合評估后向縣委提出調整建議。去年以來,對5名懶政庸政干部進行崗位調整,推動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導向。

該縣強化管理,讓干部“下”后有為。通過“三談”制度,常態化做好思想工作,即主要領導隨時談,所在單位主要領導根據干部日常表現及時扯袖子、咬耳朵﹔組工干部結對談,為每位“下”的干部指定1名組工干部結對﹔組織部門回訪談,了解干部履職情況,指出優缺點和發展方向。建立跟蹤管理機制,實行挂單整改,將“下”的干部整改內容、整改措施納入日常工作輔助系統進行台賬管理,動態監測、適時掌握干部整改情況。充分發揮職務與職級並行、非領導職務晉升在干部日常管理中的正向激勵作用,對非領導職務晉升嚴格按照標准進行。(通訊員 忠組軒)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