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嚴守紀律嚴明規矩 保持隊伍純潔穩定

雲南邊防總隊黨委書記、政治委員 武岩

2017年03月17日10: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通過深入學習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守紀律講規矩是新常態下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現實需要,是黨員領導干部正確履職用權、干事創業的必然要求。作為黨員領導干部,就要帶頭嚴守紀律、嚴明規矩,切實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

一、充分認識守紀律講規矩的重要意義,增強篤信踐行的使命感和緊迫感

(一)守紀律講規矩是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我們黨是團結統一的集體,組織嚴密和紀律嚴明是黨的優良傳統和獨特優勢。正如習近平同志所說,九十多年來,我們黨櫛風沐雨、歷經坎坷,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發展成為世界第一大執政黨,紀律規矩是重要保証。在長期的革命、建設和改革進程中,嚴格的組織紀律規定,對保証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全黨的行動一致,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贏得了人民群眾的信任,密切了軍民關系,增強了官兵團結。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發展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黨面臨的形勢越復雜、肩負的任務越艱巨,就越要加強紀律建設。隻有這樣,才能完成好新時期我們黨的歷史使命和偉大任務。

(二)守紀律講規矩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黨組織要把嚴守紀律嚴明規矩放到重要位置來抓,努力在全黨營造守紀律講規矩的氛圍”,深刻說明守紀律講規矩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嚴”,關鍵在“全”。“嚴”就是要按照黨紀嚴於國法的要求,在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上下功夫,而不是管一陣放一陣、嚴一陣鬆一陣﹔“全”就是要把從嚴治黨的要求貫穿於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和制度建設各個領域、各個方面、各個環節,實現嚴到全方位、嚴到全覆蓋、嚴到每一名黨員。全面從嚴治黨,就要靠嚴格執行和維護黨的紀律規矩,就要把紀律規矩挺在法律前面,用紀律規矩衡量黨員行為、管住大多數,讓黨員時刻牢記紀律規矩是不可觸碰的紅線,嚴格按照紀律規矩規范自己的言行。

(三)守紀律講規矩是推進公安邊防工作的現實需要。公安邊防部隊是維護國家邊境安全穩定的重要力量,是黨領導下的紀律部隊,守紀律講規矩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一條不可逾越的底線。守紀律講規矩就是要講政治、講忠誠,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當前,國際國內形勢復雜嚴峻,全球經濟增速持續放緩,世界保持整體和平,但我國周邊局部不穩定因素仍然大量存在。在國防和軍隊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期之際,我們必須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把規矩立起來,把紀律嚴起來,在思想認識上不掉隊,在政治方向上不走偏,使全黨團結一致、全軍步伐整齊,才能從根本上提升部隊戰斗力,為捍衛國家邊境安全穩定、助推經濟社會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二、堅決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面,始終確保部隊忠誠可靠和純潔穩定

(一)真學真用,把紀律規矩意識“立起來”。牢固樹立紀律規矩意識,首先要抓好學習教育,確立紀律和規矩的權威,使官兵自覺遵從紀律規矩,做到不違紀、不逾矩。一要學黨的規矩。黨的規矩包括黨章、黨的紀律、國家法律和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工作慣例等。在所有黨的紀律和規矩中,最重要、最根本、最核心、最關鍵的是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政治上清醒,才能行動上自覺﹔政治上堅定,才能經得起考驗。學習黨的規矩,是提升黨員黨性,增強自覺拒腐防變的必由之路,必須將學習始終貫穿干事創業、人生成長進步全過程,持之以恆,常抓不懈,真正把黨的規矩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二要學部隊紀律。部隊紀律是條令條例、規章制度和我軍在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工作慣例,是經過實踐檢驗,約定俗成、行之有效的軍隊內部規矩,全體官兵必須長期堅持並自覺遵循。部隊紀律是約束和規范軍人行為的准則,是履行使命、完成任務、提升戰斗力的重要保障,嚴明的紀律是我軍區別於其他國家部隊最鮮明的特征。每名官兵必須全面了解掌握部隊紀律,把學習部隊紀律作為日常學習課程中的一門必修課,勤學常思,形成自覺。三要學國家法律。國家法律每名黨員必須模范執行。公安邊防部隊具有軍隊和警察雙重屬性,決定了官兵必須把學習法律法規作為重要內容,清醒認識到學習法律是履行崗位職責所在,更是執勤執法工作要求所在。同時,要將學習法律法規與實踐結合起來,在實踐中學法,在學習中實踐,不斷提升自身法律素養和執法能力,自覺將法律法規融入到工作、學習和生活的各個方面。

(二)敬法畏紀,把紀律規矩責任“扛起來”。心存對紀律規矩的敬畏,在大是大非面前和關鍵時刻旗幟鮮明,才能不越底線、不碰紅線,真正把紀律規矩立在心間、付諸於行動中。一是心存敬畏。守紀律講規矩的行動自覺,源於對組織、對法紀、對權力的敬畏之心。隻有心有所畏,才能面對組織不陽奉陰違,面對權力不忘乎所以,面對誘惑不迷失自我。嚴守黨紀黨規,就必須強化法紀觀念和規矩意識,把守紀律講規矩作為行為准繩,始終做到做人不妄為、有權不任性,切實維護紀律和規矩的權威性、嚴肅性。二是嚴以律己。作為一名黨員,律人先律己,嚴人先嚴己,知規知紀是一個基本的底線,對紀律規矩要真正做到心中有戒、行有所止。當前,個別官兵明知有違於紀律和規矩,仍然我行我素,長此以往,必將導致逾越底線、觸碰紅線的事情發生。為此,我們要時刻把守紀律講規矩當作利劍常懸頭頂,時刻把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放在首位,嚴格按黨的政策辦事、按制度程序辦事,形成遵規守紀的高度自覺。三是堅守底線。清正廉潔是一條不可逾越的警戒線,也是守紀律講規矩的基礎和基石,是每名黨員官兵理應做到的本分之事。每名黨員官兵要謹防私欲貪欲之害,廉潔自律,潔身自好,時常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自覺慎權、慎獨、慎微、慎友。公安邊防部隊官兵堅守在邊境口岸一線,與群眾和企業接觸最多,也與一些不法分子打交道,官兵容易成為這些不法分子拉攏腐蝕和“經營”的對象。越是這樣,越要時刻把個人私欲約束在黨紀底線、紀律紅線的堤壩之內,自覺劃定高壓線、劃清界限,常敲警示鐘,守好做人做事的規矩,把規矩落實到具體工作和生活中。

(三)嚴肅執紀,把紀律規矩執行“嚴起來”。“為官避事平生恥”。紀律和規矩的執行與落實,是紀律規矩的生命,黨紀黨規隻有嚴格執行,才能成為帶電的“高壓線”,肅風的“殺手锏”。一是明確“一崗雙責”。要嚴格落實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牢固樹立敢抓敢管是膽識、會抓會管是本事、不抓不管是失職的理念。對於一名黨員領導干部來講,履行“一崗雙責”,要有坐在火山口的危機意識,必須時刻預防,決不能任由好人主義盛行,出現“上級對下級哄著護著,下級對上級捧著抬著,同級之間包著讓著”的問題,發現問題,該指出的不指出,該批評的不批評,出了問題,該處理的不處理,該追責的不追責,避免事后悔之晚矣。二是剛性執紀問責。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就要把嚴明紀律規矩貫穿於部隊日常教育管理監督中,使紀律規矩真正成為管黨治黨的尺子。嚴明紀律就是要管全部,紅紅臉、出出汗,扯扯袖子、咬咬耳朵,警示談話、紀律誡勉,都要成為常用的方法。要做到對違紀違法行為“零容忍”,堅持及時執紀、依規執紀、嚴格執紀,做到有紀必依、執紀必嚴、違紀必究。隻有這樣才能使紀律規矩真正挺在法律的前面,達到治病救人和懲前毖后的效果,才能把全面從嚴治黨真正落到實處。三是深化制度建設。如果說紀律是鐵打的“籠子”,那麼制度就是紀律的補充和完善,隻有用制度將“籠子”織密扎實,切實形成黨規黨紀的“防火牆”,才不會使權力失控、才不會使我們的黨員官兵突破紀律的防線滑向違法犯罪的邊緣。在加強部隊貫徹落實黨紀黨規頂層設計的同時,進一步完善相關管理規定的中觀設計和管到底的微觀設計,讓官兵明確哪些不能做,哪些可以做,該怎麼做。同時,要強化督導檢查,綜合運用紀檢、督察、審計等多種手段,多途徑、多渠道、多方法擠壓隱患苗頭生存空間,全力確保部隊純潔穩定。

(雲南公安現役紀檢雲平台供稿)

(責編:高巍、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