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大學生村官需懷揣“三心”

2017年03月17日10: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大學生村官是新農村建設的組織者、推動者和實施者,是核心力量,是重要生力軍。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一項長期艱巨的戰略任務。為此,大學生村官需常懷“三心”,為建設新農村貢獻力量。

要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心淨。從學生到大學生村官不僅要適應角色的轉換,在思想境界上也需要有所提升。這種心境就要求大學生村官處事要深遠,在考慮小“家”的同時必須要顧全大“家”,要從農村的整體發展出發,切實考慮農村的整體利益,把在工作與生活中那些所謂的情緒淡然於懷,淨心對待一切。實現這份心淨需不斷提高自身內在修養,沉下心來做基層工作,始終保持一種淡然的心態,在繁瑣復雜的工作中不受外界因素干擾,真正做到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辦群眾之所需,真正投身到基層,爭做新農村建設的領路人。

要有“敏而好學,不恥下問”的心敬。基層是最好的課堂,群眾是最好的老師。對於剛剛走出校門的大學生來說,只是空有書本知識,卻缺少實踐的能力與經驗,這就需要虛心接受來自群眾的再教育,要經常深入基層、深入實際、深入群眾,多聽取他們的意見與建議,多向他們請教學習。古人雲,“三人行必有我師焉”,作為一名大學生村官,要始終保持謙遜的態度,發現基層生活中的每一個課堂,在學習和實踐中不斷總結新做法、新經驗,多聽多問多了解,實實在在了解基層、走進群眾,這樣才能更好地開展基層工作,新農村建設工作才會取得真實成效。

要有“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心競。在這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時代,大學生村官要敢為人先,在立足本職工作中勇於創新,用新點子,新策略帶動農村致富。在思想上爭取做到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特,人特我創。這就需要大學生村官鼓足干勁,找准時機,選定好本村的發展優勢,不斷探索挖掘農村的工作規律,把理念與本地實際有效的結合起來。通過實踐積累經驗,全方位提升自己,不斷開拓進取,爭當本村致富的引路者,帶動全村經濟發展,確保農村建設穩步發展。

(遼寧省黑山縣黨建雲平台供稿——丁楠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