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行動自覺強化責任擔當

浙江省青田縣委常委、組織部長 陶軍友

2017年03月17日10: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權力就是責任,責任就要擔當,不然就會貽誤事業。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制度安排,《問責條例》不僅釋放了失責必問、問責必嚴的強烈信號,更是對廣大黨員在黨言黨憂黨為黨的號召。在貫徹落實《問責條例》中,組織部門理應先學一步、深學一層,強化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深學、細照、篤行,全面履行好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

胸懷戒尺才有底氣。知是行之始、敬之端。隻有深學細研,才能胸懷戒尺、心存敬畏,才能清醒自覺,貫徹落實才有底氣。組織部門肩負黨員干部教育管理重任,貫徹落實《問責條例》,必須要堅持學做並行,不僅要真學真懂,還要真信真用,落實到具體的干部工作、組織工作和人才工作中去。要把《問責條例》作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學習內容,納入黨員干部教育培訓課程,納入每個支部、每位黨員的學習清單,引導黨員干部學深悟透、入腦入心,准確把握主要內容和精神實質。要把學習《問責條例》和談心談話等制度管理有機結合起來,融入日常、抓在經常,時刻提醒黨員干部肩挑責任、胸懷戒尺、心存敬畏,始終保持清醒頭腦。

責無旁貸才有銳氣。肩扛千斤謂之責。作為管黨治黨的重要職能部門,作為《問責條例》明確的問責主體和被問責對象,組織部門要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腰板硬、底氣足,始終保持昂揚銳氣,主動擔當、積極有為,才能真正讓縣委放心、讓群眾滿意。要對照“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等6種問責情形,堅持問題導向,認真查擺工作短板,強化督責、履責、問責。要堅持鄉鎮部門黨委(組)書記黨建述職,逐級壓實各級黨組織和黨組織書記的黨建責任,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良好局面。注重發揮基層黨組織主體作用,開展好“三會一課”“黨員固定活動日”等黨內組織活動,不斷涵養山清水秀的基層黨內政治生態,激發黨員干部為黨擔當的精氣神。當前,尤其要注重提前謀劃村級組織換屆,突出政治標准和道德品行要求,切實提高人選質量,在推進換屆工作中推動《問責條例》落地落實,為長遠發展筑牢根基。

忠誠履職才有正氣。問責是為了促進更好地履職負責。管黨治黨首要在人,關鍵在黨員領導干部,選賢任能組織部門首當其沖,隻有選用“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的干部,才能“不忘初心,繼續前行”,在全社會形成忠誠履職、積極向上的浩然正氣。要以較真、認真的態度,把那些敢於擔當、能打硬仗的“獅子型”干部,扎根一線、務實苦干的“老黃牛”式干部,善謀發展、務實干事的基層組織帶頭人選出來用起來,把潛心創業、善於創新的人才引進來留下來,把“實干”的導向、“實績”的標杆亮出來立起來,引導黨員干部把心思和精力用在服務民生、推動發展上。要用好《問責條例》這把利器,做到失責必問、問責必嚴,問出勇於執行的好狀態、問出風清氣正的好環境。要把強化問責與完善干部鼓勵激勵、容錯糾錯、能上能下等“三項機制”貫通起來,既嚴肅問責,更為忠誠干事的干部撐腰壯膽,激勵廣大黨員干部認真落實省委“8個干”要求,聚焦市縣黨代會所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大膽干、創新干,拉滿弓、使滿力,以戰斗的姿態創先爭優當“青田鐵軍”組工先鋒。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