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莫使談心談話流於形式

趙明

2017年03月17日09:2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莫使談心談話流於形式

  開展干部談心談話是深入了解干部的一種重要方式,有時卻由於干部不想談、不願談、不真談而流於形式。筆者認為,找干部談心談話需把握住必備的方法技巧,以達到預期目的和效果。

  多方准備,掌握情況。開展談心談話,要事先對約談干部深入了解,提前做好“功課”。首先,要通過多種渠道了解清楚談話人工作經歷、現實表現以及近年來的工作實績等情況。其次,要深入到談話人的工作單位,通過與單位領導和干部群眾溝通,從側面更全面地了解他們的工作情況、思想狀況,尤其是要了解談話人對人事調整、工作安排等所表現出來的思想、工作等方面情況,掌握他們的思想動態和顧慮等,做足了“功課”,才好對症下藥。

  將心比心,設身處地。開展談心談話,談話人要站在約談干部的位置上,將心比心,設身處地去分析干部產生思想問題的原因和背景,實實在在地解決好干部思想上存在的問題。通常可與其“拉家常”作為切入點,從干部近年來的工作情況談起,讓他們對單位的一些重點、難點工作暢談想法、打算,對工作中取得的成績表示肯定,對提出的好工作建議表示贊許,以消除他們的顧慮。最后順其自然地切入談心談話主題,避免突兀地與干部就事說事,從而為做通干部的思想工作奠定基礎。

  區別對象,講求方法。針對不同談話對象,要採取不同的方法開展談話。對於委以重任的干部,談話內容應以激勵為主,鼓勵放下思想包袱,工作中遇到問題多向領導、同事問計問策,做群眾工作要把耐心傾聽與解釋疏導結合起來,切忌心浮氣躁。對於重新調整崗位的干部,談話內容應以理解支持為主,組織上交予重要工作,表明組織的信任和肯定,勉勵不要辜負組織的重托。對於年輕干部,多鼓勁激勵,讓他們樹立信心,努力工作爭取更大進步。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