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段發達:培育國企黨建“根”“莖”“葉”

2017年03月17日09:0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培育國企黨建“根”“莖”“葉”

  植物的生長離不開陽光、養分和水, 更離不開健康的根莖葉。國有企業黨建的短板,不是陽光不夠、養分不足、雨露不充沛,而在於“根”還扎得不牢,“莖”還挺得不直,“葉”還長得不旺。近年來,西寧市委高度重視國有企業黨建工作,以創建“政治引領力強、推動發展力強、改革創新力強、凝聚保障力強”的“四強”黨組織和爭創“政治素質優、崗位技能優、工作業績優、群眾評價優”的“四優”黨員為目標,不斷加強企業黨建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國有企業中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淡化、黨的制度虛化、黨員作用邊緣化等問題依然不同程度存在。解決問題,必須聚焦治本,精准治標。

  聚焦“根須”,讓企業懂得“企業姓黨”,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把思想政治建設放在首位,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國企改革和國企黨建工作的重要論述,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做到對黨絕對忠誠,堅決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堅持黨對國企的領導,把黨建工作融入到生產經營各項工作中,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重大決策部署在企業中全面貫徹落實。將黨建工作寫進國有企業章程,明確黨組織在國企法人治理結構中的地位,明確董事會對重大問題決策前必須經黨組織會議醞釀討論,建立黨組織會、董事會、經理層議事規則相互配套的工作機制,確保黨組織有效參與重大決策。圍繞國企改革建立國企黨組織書記黨建責任清單,健全完善國有企業黨建工作例會制,實現黨的建設同步謀劃、黨的組織及工作機構同步設置,黨組織負責人及黨務工作人員同步配備,黨的工作同步開展,確保在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中,無論企業領導體制如何調整、治理機制如何變化、監管模式如何創新,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絕不動搖。

  聚焦“莖干”,讓干部傳承紅色基因,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管干部原則。“成事之要,關鍵在人”。抓好國有企業黨建工作,關鍵在於建設一支高素質的國企黨員干部隊伍,必須堅持把選賢任能作為推進國企改革發展的關鍵性、根本性問題來抓,積極樹立注重實績和效益的用人導向。注重選拔政治上堅定,具備經營管理能力,工作實績突出的優秀人才擔任企業領導職務,合理劃定容錯界限,讓他們能夠放開手腳干事創業。著力抓好國有企業“領頭羊”隊伍建設,全面推行“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實現黨組織書記和董事長“一肩挑”,選優配強黨組織班子,解決好工作“兼職化”“業余化”傾向。按照“對黨忠誠、勇於創新、治企有方、興企有為、清正廉潔”的標准,健全完善國有企業選人用人制度規定,進一步規范動議提名、組織考察、討論決定等程序。同步培養干部和引進人才,堅持在重要管理崗位、生產一線培養儲備一批后備干部,著力引進一批懂經營、善管理的專業人才。建立完善黨建工作指導員制度,從市、縣直機關、鄉鎮(街道)選派組織協調能力強,黨建工作經驗豐富的干部到國有企業擔任黨建指導員,推動形成機關與企業人才雙向交流互動機制。

  聚焦“葉脈”,讓黨員增強主體意識,毫不動搖地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需從決策層抓起,通過管理層,將養分輸送到最基層,就像葉脈一樣,再經過光合作用將營養反饋給身體的各個部分。國企黨建根在領導層,葉在最基層,必須扭住基層組織不放,從最基本的制度嚴起,努力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的戰斗堡壘。堅持抓基層、打基礎,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抓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嚴格落實“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以及發展黨員、黨費收繳等黨的基本制度。豐富黨建載體,廣泛開展崗位競賽、崗位練兵、黨員模范崗等活動,積極選樹先進典型,以點帶面,示范帶動。把黨組織經費納入企業年度預算,加強黨員活動陣地建設,確保黨建工作有機構、有人員、有經費、有場地。堅持黨建帶群建,切實維護企業員工的各方面權益。在城鄉黨支部“手拉手”、黨政軍企共建示范村、精准扶貧“雙幫”、在職黨員進社區、建衛、創城等重要工作和重大活動中,引導企業黨組織積極響應黨的號召,教育引導黨員開展志願服務,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樹立企業良好形象。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