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內蒙古科左中旗農牧民黨員學教成常態

把黨校建在每個村上

韓亞成

2017年03月17日09:0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把黨校建在每個村上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內蒙古科左中旗針對全旗區域分布點多面廣、農牧民黨員居住相對分散等實際,加大投入力度,整合培訓資源,把黨校建在每個嘎查村上,讓農牧民黨員足不出村就能進黨校接受學習教育,確保學習教育陣地覆蓋無“盲區”。

  該旗從改變農村牧區教學基礎設施薄弱、教學手段落后等制約因素入手,投入200余萬元,在全旗516個嘎查村全面建立農村黨校,實施統籌資源、統籌辦學。按照“規劃統一研究、部署統一安排、問題統一協調、陣地統一建設、需求統一解決、內容統一制定、課程統一安排、師資統一選派、考評統一實施”的要求,確保農村黨校建起來,教學辦起來,讓全旗1.3萬余名農牧民黨員學習教育有了新平台。

  為把全旗516個農村黨校真正建成進行黨性學習教育的主陣地,該旗建立完善三級管理體系,按照“旗級抓統籌、鄉級抓整合、村級抓創建”的工作要求,旗委組織部負責統籌協調推進農村黨校建設和組織領導﹔鄉鎮黨委負責“資源整合”,在保証農村黨校有教師、有計劃、有制度的前提下,將鄉鎮干部培訓機構整合到嘎查村黨校,實行培訓機構教學設備和教師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嘎查村基層黨組織負責抓好學習型黨支部創建工作,依托農村黨校嚴格落實“三會一課”“黨員固定活動日”制度,每月定期組織農牧民黨員進行集中學習和專題培訓,不斷推進農牧民黨員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該旗堅持按需施教,豐富農村黨校學習內容。注重把握農牧民黨員學習中的疑點、難點、熱點問題,整合旗委黨校及扶貧、科技、司法等33個涉農涉牧部門專業人員下沉到基層,與農牧民黨員面對面地進行教育培訓。去年以來,旗委黨校共向農村黨校選派教師137人次,舉辦了黨性教育、政策培訓、管理培訓、法規培訓和科技培訓等685班次,培訓農村牧區黨員2.6萬余人次。針對蒙古族黨員相對集中的嘎查村,組織開展“蒙語講黨課”,印發蒙語版“兩學一做”學習資料,使專題黨課更接地氣、更有吸引力。

  注重拓寬培訓渠道,該旗採取請進來的方式,主要依托旗委“百校名師大講堂”,先后邀請中央黨校、中國人民大學、國防大學等專家名師為農牧民黨員“補鈣加油”,使農牧民黨員就近接受層次高、師資強、課程精、效果好的教育培訓﹔採取走出去的方式,定期組織農牧民黨員到旗委黨校,赴先進地區學習考察,參加現場觀摩、現場教學。

  該旗配套建立農村黨校管理運行監督機制,推進農村黨校和農牧民黨員教育培訓常態化制度化。通過制度確保基層黨組織生活規范化,促進各嘎查村黨支部開展黨組織生活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跟進、年底有總結,定期有指導、平時有跟蹤、隨時有督導。同時,旗委將農村黨校建設納入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內容,列入實施落實從嚴治黨責任內容,對農村黨校在教學場所、辦學經費、師資配備、教材配套及教學設施等方面給予支持和保障,著力推進農村黨校規范化建設。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