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曾萬明:筑牢全面從嚴治黨的制度根基

2017年03月17日09:0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筑牢全面從嚴治黨的制度根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長遠之策、根本之策。全國組織部長會議強調,要推動黨的建設制度改革落地見效。組織部門作為管黨治黨的重要職能部門,必須以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為契機,建制度、補短板,推動形成用制度管黨管權治吏的良好局面。

  把牢方向突出“四個意識”。全國組織部長會議強調,黨的建設制度改革政治性很強。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是一項關系黨和國家全局、立根本收功遠的工作。必須始終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特別是治邊穩藏重要戰略思想作為組織法規制度建設的核心要求,把維護好習近平總書記這個核心、維護好黨中央權威作為組織法規制度建設最大的政治任務,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西藏各族人民的特殊關懷全面落實到制度建設中,以黨章為根本依據,體現黨的意志主張、體現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切實用制度來保証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在思想上擁戴核心、政治上信賴核心、組織上忠誠核心、行動上捍衛核心,做到西藏離北京雖遠但全區各級黨組織、黨員干部和各族群眾的心始終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緊連在一起,堅決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統籌謀劃立起“四梁八柱”。全國組織部長會議強調,要強化改革的協調性、系統性、精准性,防止配套政策照搬照抄,防止大的方面漏項缺項,防止相關政策沖突打架,提高改革整體效應。西藏立足組織工作的新形勢新任務,把制度建設作為一項系統工程來抓,把握好改革時機、力度和節奏,著重在統籌制度上和下的配套、前和后的互補、左和右的銜接上下功夫,提高含金量和精准度。堅持謀定而后動,深入開展大調研活動,理清了制度不健全等影響組織工作長足發展的實際問題,圍繞破解這一難題,把2015年、2016年確定為西藏組織工作“制度建設年”和“制度建設深化年”,在全國省區市組織系統率先單設政策法規處,制定在全區組織系統具有標志性、關鍵性、引領性的法規制度110多項,出台《西藏自治區黨委組織部規范性文件合法性審查辦法》《西藏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備案工作細則》,匯編西藏組織業務工作規范,全方位扎緊制度籠子。要持續推進制度建設,科學謀劃總盤子,制定《西藏組織工作2018-2022年制度建設規劃》,著力實施“1+4+N行動計劃”,“1”即圍繞構建內容科學、程序嚴謹、配套完備、運行有效的組織工作法規制度體系建設總目標﹔“4”即在黨的組織建設制度、基層組織建設制度、干部人事制度、人才發展體制機制等4個方面立柱架梁﹔“N”即著眼貫徹落實《准則》《條例》以及全國黨內法規工作會議精神,圍繞承接好中央提出的今年黨的建設制度改革九項重點任務,打造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帶病提拔”問責、容錯糾錯、從嚴管理黨員、規范領導干部親屬和子女經商辦企業、“雪域英才”遴選培養等若干法規制度板塊。

  強化執行明確“三個牢固樹立”。全國組織部長會議強調,要堅持目標導向與問題導向相統一、制度制定與制度落實並重、頂層設計與基層實踐聯動。這是狠抓制度執行的科學方法和有效路徑。要牢固樹立西藏海拔高但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標准更高,牢固樹立西藏客觀條件特殊但從嚴治黨和反腐倡廉沒有任何的特殊性,牢固樹立西藏氧氣少氣壓低但執行《准則》《條例》、堅定理想信念的標准不能降低的思想,從嚴從實抓制度執行,充分發揮和釋放制度的剛性約束作用。要強化責任,突出發揮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抓制度建設和執行制度的表率作用﹔強化督察,堅持日常檢查與專項檢查相結合,對違反黨內法規制度的嚴肅追究責任。要積極構建教育培訓、調研評估、立改廢釋、督促檢查、考核考評、追責問責一體化的工作鏈條,確保每一項制度落地生根,切實用制度保駕護航組織工作長足發展。

(責編:秦華、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