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四川加強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問責:述職找短板 失職嚴追責

2017年03月17日08:5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述職找短板 失職嚴追責

  四川近期出台《市縣鄉黨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問責辦法》,切實加強和規范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問責工作,進一步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落實落地。

  兩次述職強化負責意識。對照年初黨建工作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和公開承諾等情況,市縣鄉黨委書記常態調研總結任務落實情況,年終形成述職報告報上一級黨建領導小組審核。每年末,省市縣鄉分層召開述職評議會,分別聽取本級和下一級黨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並現場提問、質詢和點評,述職會需邀請30名以上各級黨代表和基層黨員干部代表參加。述職結束后,通過新聞媒體摘要刊發述職報告,接受干部群眾監督。

  多方評議工作實績。每年末,上一級黨委書記、班子成員及黨建領導小組辦公室,分別牽頭開展專項督查調研,全面准確掌握下一級黨委書記抓黨建工作情況,獲取精准點評的依據。市縣鄉黨委書記述職后,上一級黨委書記逐一現場點評,其他班子成員結合分工進行點評,明確指出存在的問題、整改方向和工作要求,兩次述職均進行現場測評或量化評分。組織部門下抓兩級強化工作督導,並派員參加述職會,現場點明存在的問題,督促列出問題清單、責任清單和整改清單。

  綜合考核履職情況。綜合黨委書記抓黨建工作履職情況和整改落實情況,充分運用兩次述職評議結果、實地督查考核情況,採取定性與定量相結合方式,按好、較好、一般、差四個等次,逐一評定黨委書記抓黨建工作優劣。評價結果反饋下一級黨委書記,寫入其個人年度考核評價,並在一定范圍公布。評為“好”的,個人年度考核方可評優秀等次﹔評為“一般”“差”的,其個人和所在班子當年不能評先評優,並將被約談提醒、限期整改。

  嚴肅問責失職失責行為。對存在貫徹落實上級黨建工作決策部署不力,嚴重違反干部人事紀律,基層黨組織較大面積軟弱渙散,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不力,考核等次連續兩年為“一般”或當年為“差”等情形之一的,認定為抓黨建工作失職失責,將採取通報、誡勉談話、組織處理、紀律處分等方式,對有關黨委書記嚴肅問責,並將問責決定裝入個人檔案,受到問責的黨委書記須在民主生活會上作深刻檢查。實行問責典型問題曝光制,對受到組織處理和紀律處分問責的,向社會公開曝光。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