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建行廣東省分行抓黨建促轉型謀發展

黨徽戴胸前 承諾記心間

李棟材  閔文倩

2017年03月17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建行廣東省佛山市分行西樵區域支行黨支部與民樂鄉黨委共建惠民活動。
  資料圖片

  “帶頭學習提高,帶頭爭創佳績,帶頭服務群眾,帶頭遵紀守法,帶頭弘揚正氣”,2016年初,中國建設銀行(以下簡稱“建行”)廣東省分行每一位黨員的桌前新添了一塊“我是黨員我帶頭”的承諾牌。黨徽戴胸前,承諾記心間,在建行廣東省分行,黨建的旗幟不僅深深地印刻在每一位黨員的心裡,更高高飄揚在經營發展的每一個角落。

  建行廣東省分行堅持“黨建是第一責任”,抓黨建、促轉型、謀發展,把黨建優勢轉化為競爭優勢,化為內生的發展動力。

  閃亮在崗位 標杆看支部

  “省分行領導班子帶頭開展‘三走進’120余次,處級以上領導干部開展‘三走進’活動900余次,幫助網點解決實際問題323個……”一連串數字映射出半年來黨員領導干部的忙碌身影,也折射出黨建引領發展的顯著成效。

  抓黨建、強黨建是保証,也是責任。建行廣東省分行在全行開展“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大討論,黨員帶頭踐行“以領導者的辛苦指數換取員工的幸福指數”,開展“閃亮在崗位、標杆看支部”“溫暖工程”“一小時工程”“幫扶工程”“三千活動”,一系列專題黨建活動將“黨建是第一責任”的理念真正融入經營發展,滲透進全行員工心中。

  “業務發展到哪裡,黨組織就要覆蓋到哪裡!”建行廣東省分行對基層機構黨組織進行了集中優化調整,成立二級分支行黨總支,配備專職黨總支副書記,全分行各級黨組織比年初增加了315個,增長了64.4%﹔新成立115個二級分支行黨總支,比年初增加了106個﹔設立黨支部650個,比年初增加了209個。

  “古田尋紅根,勝利再出發”,一場基層黨委書記體驗教學式專題培訓,給參加人員帶來了一次精神洗禮。“黨建是轉型發展的火車頭,各級黨組織領導班子就是黨建工作的指揮棒”,建行廣東省分行以班子建設為突破口,抓住關鍵少數,以專題培訓、務虛研討、導師制、定點幫扶為抓手,在黨委班子建設、基層黨組織建設上不遺余力,黨委書記專題培訓班、“提升黨性修養”專題培訓班、紀委書記專題培訓班、新任職領導干部培訓班、“雙導師”制,全面提升了各級黨委班子成員黨建思想認識和工作水平,發揮了龍頭作用。

  黨建一顆子 走活一盤棋

  黨建引領一顆子,盤活爭先全盤棋。建行廣東省分行堅持做好“五個優勢轉化”,把黨的信念優勢轉化為發展力,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領導力,把黨的群眾路線優勢轉化為凝聚力,把黨的政策優勢轉化為創造力,把黨的監督優勢轉化為管控力,將黨建優勢轉化成了競爭勝勢。

  雖然天氣轉涼,但在虎門富民分理處社區服務的現場,分理處負責人周琦愛和黨員帶頭,員工們忙得熱火朝天。像這樣的景象幾乎每周都在上演,黨員帶頭進市場、社區、工廠開展便民服務,上門服務,不僅得到客戶好評,也帶來業績的攀升。哪裡有急難險重的任務,哪裡就有黨旗飄揚﹔哪裡需要沖鋒陷陣,哪裡就有黨員身影,這成為建行廣東省分行黨員的沖鋒誓言,也是真實的工作寫照。

  要真抓實干,不要鑽營取巧﹔要謙虛謹慎,不要專橫跋扈﹔要公平公正,不要拉幫結派﹔要兩袖清風,不要違法亂紀。分行黨委書記劉軍總結的黨員干部“四要四不要”成了全分行黨員領導干部、特別是各級黨委書記作風建設的座右銘。

  抓黨建不僅要心中有黨,更要手上有招、腳下有力。建行廣東省分行找准突破口,精准發力。基層是黨建的重點,也是難點,為了打通黨建“最后一公裡”,建行廣東省分行採取幫扶形式,推動基層抓黨建與抓轉型相融合、相促進,開創基層黨建工作新局面,174名幫扶者像星星之火,形成了58個縣支行“抓黨建促轉型謀發展”的燎原之勢。

  “建行廣東省分行實現全市高新技術企業‘服務全覆蓋’,為廣州科技創新企業提供不少於2000億元的綜合融資規模。”服務科技金融企業的承諾不僅描繪了建行廣東省分行科技金融業務發展的藍圖,打響了“科技金融,首選建行”品牌,也是建行廣東省分行黨建促發展善借力、巧發力的又一成功案例。像這樣巧借廣東改革開放先行地、科技創新前沿地的地緣優勢和政策優勢的事例還有很多。利用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改革、軍隊編制改革、財政體制改革和金融監管改革等國家重大體制機制改革,建行廣東省分行軍警業務、文教衛客戶業務以及機關事業養老保險業務取得大發展。響應國家“一帶一路”,成立廣東自貿區試驗區分行,打造自貿試驗區業務首選銀行。黨建優勢到競爭勝勢的升華,是建行廣東省分行轉型發展的追求,也是革故鼎新的縮影。

  正風不嫌事小 治亂不計惡小

  黨建是一面旗幟,也是一面鏡子,引領關照著轉型發展、合規經營之路。建行廣東省分行黨委將黨風廉政建設和巡視、執紀等黨的監督優勢有效轉化為對隊伍的管控力,為全分行的轉型發展創造依法合規、風清氣正的良好內部運營環境,取得了積極成效。

  要做實紀律執行監督、廉潔從業監督、作風建設監督、執紀問責監督、案件查處監督、責任落實監督等“六個監督”,分行強化紀委的監督責任。正是秉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聚焦主業、推進從嚴治黨”的工作原則,紀委充分發揮監督優勢,夯實了“兩個責任”。為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分行還制定了《基層黨支部“兩個責任”考核清單》,建立健全基層黨支部“兩個責任”考核,隨著一記記全面從嚴治黨“組合拳”頻頻打出,全面從嚴成了分行行風新的風向。2016年以來,省分行開展談話提醒1063人次,對落實“兩個責任”不到位問題公開約談5次,黨紀處分14人次,政紀處分265人次。

  巡視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一次政治體檢,巡改幫三部曲是建行廣東省分行巡視工作一大特色,分行黨委把巡視工作作為從嚴治黨、從嚴治行的重要手段,充分發揮巡視監督作用,進一步落實“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的要求,在發現問題、形成震懾之外,促進問題有效解決。自2015年始,分行黨委派出3個巡視組,開展了11輪合計796天的巡視工作,發現整改問題439個,對於問題較多的5個“困難戶”,還特別派駐幫扶組開展為期百日的駐點幫扶,“巡視八步工作法”被總行在建行系統內推廣。

  正風不嫌事小,治亂不計惡小。分行黨委建立“立行立改”整改工作機制,對巡視發現問題突出、矛盾集中的二級行絕不手軟,先后對16名二級分支行領導人員進行黨紀或政紀的責任處理,力度史無前例。對於在巡視中發現的個別典型違規違紀行為,提出嚴肅批評並在全分行通報,讓全體領導人員受警醒、明底線,真正將巡視監督優勢有效轉換為管控力,建行廣東省分行獲得了中央第十二巡視組的積極評價,被建行總行推薦參評全國紀檢監察工作先進集體。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17日 13 版)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經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