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貴州遵義:“黨員活動日”推動黨內組織生活經常化制度化規范化

2017年03月16日09: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遵義市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圍繞建立黨員日常教育管理機制,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探索開展“黨員活動日”,把從嚴治黨要求內化於心、外化於形,讓政治規矩、政治紀律和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貫徹在經常、踐行在日常,推動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的戰斗堡壘,每名黨員都成為各行各業的先鋒模范。

一、背景與意義

近年來,部分黨支部組織生活不同程度存在隨意性、形式化、庸俗化和黨員組織觀念淡薄等問題。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再次強調一個“嚴”字,他指出,“管黨治黨,必須嚴字當頭,把嚴的要求貫徹全過程,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在參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會時,明確要求增強黨內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戰斗性,使各種方式的黨內生活都有實質性內容,都能有針對性地解決問題。遵義市堅持問題導向,從嚴格管理黨員、嚴肅組織生活、促進作用發揮入手,突出經常抓、抓經常,把黨性鍛煉細化、量化、實化,著力提升“三會一課”執行力,推動黨的組織生活規范化、制度化、常態化。

二、基本做法

(一)突出規范,推動流程固化。實施“四定”,做到行有規范、做有標准。一是定時間。把每月7日定為全市“黨員活動日”,取其紀念“七一”建黨之意,教育引導廣大黨員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教導。各地各單位圍繞這個時間,可提前或推后2至3天時間安排黨員活動,讓黨員活動日更加貼近基層實際。二是定單位。以黨支部或黨小組為單位組織開展“黨員活動日”活動,做到小而活、小而精、小而特,便於組織,有效避免了以業務學習代替組織生活,以日常工作交流代替黨內交心談心。三是定主題。各縣(市、區)黨委組織部和市直部門黨組(黨委)每月確定“黨員活動日”主題,實現了“月月有主題”,確保學習集中、議題集中、討論集中,做到靶向精准、入腦入心。四是定議程。堅持分類指導,緊扣“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要求,採取“3+X”(“3”即:誦讀黨章、學習系列講話、交納黨費等3個規定動作﹔“X”即:黨支部根據自身實際情況選擇的活動內容)模式,實現了組織要求和個人特色相統一。

(二)突出多彩,推動內容深化。創新“五個活動日”,不斷豐富完善活動內容和形式。一是能力提升日。以提升黨員能力為重點,以“崗位大練兵、技能大比武”為載體,整合遠程教育、道德講堂等培訓資源,通過專題討論、專家輔導、案例解析、科長上講台等形式,強化履職能力培訓,讓“工匠精神”在黔北大地落地生根。二是黨性錘煉日。堅持傳承紅色基因,以弘揚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三線建設”精神為主線,開展以上一堂革命教育課、參觀一批革命舊居舊址、在革命遺址前宣一次誓、過一次紅色組織生活、寫一篇感悟文章為主要內容的“五個一”活動,從先輩先進中汲收革命營養,增強在黨憂黨、在黨言黨的意識,在繼承革命優良傳統教育中錘煉黨性。三是民生體驗日。推動民生體驗活動由縣處級領導干部向普通黨員延伸,以服務群眾為目標,以“我當普通辦事員”“我當普通群眾”“我當基層干部”為主題,採取服務體驗、實景體驗、基層體驗等方式,通過轉換角色,深入到貧困村貧困戶、深入到群眾聚居活動場所,深入到農村致富帶頭人、留守兒童、空巢老人等重點群體,體驗民生、查找問題,切實幫助群眾解難分憂,為民辦實事。四是民主議事日。深入推進“四議兩公開”,總結推廣“群眾會+”、黨群直議制、“百姓龍門陣”等經驗,進一步完善黨員承諾、黨務公開、民主評議黨員制度,落實好黨組織向黨員、黨員向黨組織“雙報告”制度,實行民主決策,擴大民主參與,推動民主議事,實現民主管理。五是警示教育日。深入開展以看革命傳統教育基地思進一步堅定信念、看貧困群眾思進一步加快發展、看昔日同事成階下囚思進一步廉潔自律為主要內容的“三看三思”主題教育活動,引導黨員干部修枝剪葉,自覺改造提高,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筑牢拒腐防變思想道德防線,做到廉潔從政、廉潔用權、廉潔齊家。

(三)突出實效,推動陣地實化。著力打造“四大基地”,推動“黨員活動日”落地落實。一是打造黨性教育基地。依托各級黨校、遠程教育站點和遵義會議紀念館、婁山關戰斗遺址、苟壩會議會址、習水縣土城等豐富紅色文化資源,打造黨性教育基地,使其成為各級黨員干部加強自身政治修養,提高政治理論素質的重要陣地,學習優良作風、陶冶革命情操的重要課堂。目前,已建成黨員政治理論培訓基地1000多個。苟壩會議會址在今年“七一”期間,接待市內各地開展黨員理想信念教育10多萬人次。二是打造黨員技能培訓基地。依托各地“雙百雙萬”產業示范基地,建立黨員教育技能培訓基地,使其成為廣大黨員學習實用技術、提高生產技能的重要陣地。目前,建成遠程教育種植示范基地57個、養殖基地43個,各地依托示范基地開展各類培訓活動342次,培訓產業示范戶2.7萬人次。三是打造社會服務實踐基地。依托各級敬老院、留守兒童服務中心、志願義工中心、青少年活動中心、農民夜校等資源,打造社會服務實踐基地,通過黨建帶工建、團建、婦建,引導廣大黨員深入社會實踐,服務群眾、服務發展,搭建黨組織和黨員聯系服務群眾的平台。目前,已建成社會服務實踐基地200多個。四是打造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建立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以案為鑒,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要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欲之害、常懷律己之心,切實增強自律意識和宗旨意識,使其成為鍛煉黨員黨性、淨化黨員心靈的重要陣地。目前,建成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基地30個。

(四)突出經常,推動制度細化。健全完善“四個機制”,確保活動常態化、長效化開展。一是健全完善責任落實機制。將黨員活動日開展情況列為黨委(黨組)書記履行基層黨建工作責任述職的重要內容,落實抓書記、書記抓工作機制。堅持黨員領導干部帶頭參加支部組織生活制度,以上率下推動工作落實。健全完善黨員經費保障機制,採取“財政+黨費”的方式,按照每年每名黨員100元(市級承擔20元,縣級承擔80元)標准安排黨員活動經費,並根據經濟發展情況,建立黨員活動經費正常增長機制。二是健全完善黨員常態管理機制。完善佩戴黨徽、黨員活動証、黨員IC卡制度,推動黨員亮身份、履義務、做示范。落實黨費收繳、流動黨員教育管理、離退休黨員發揮作用等制度,實現管理服務全覆蓋。健全黨員先鋒崗、機關黨員到社區報到、黨員承諾踐諾等制度,推動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綏陽縣地稅局黨支部規定黨員在工作期間必須佩戴黨徽、亮明身份、微笑服務。三是健全完善民主評議黨員機制。採取數據分析法,把黨員參加“黨員活動日”的情況進行細化、量化、標准化,增加“黨員活動日”開展情況在黨員民主評議的權重,做到用數據說話,作為評先選優、干部任用的重要參考。四是健全完善質量評估機制。建立由組織部牽頭,紀委、宣傳部、黨校參與的評估機構,圍繞“四看”(看次數、看檔案、看提升、看滿意度),採取黨員自評、支部測評、評估機構考評相結合,通過平時檢查、定期抽查、年終檢查累加積分,建立健全“黨員活動日”質量評估機制。每年對工作情況較差的,在全市范圍內點名道姓進行通報,作為年度黨建目標考核的依據之一。

三、主要成效

“黨員活動日”日子好記、時間集中、活動方便、保障有力,集教育、管理、服務、監督為一體,切實讓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扎實開展起來,黨員的先鋒形象在群眾身邊樹立起來。

(一)實現了黨內政治生活從隨意性向常態化轉變。以前組織生活由於沒有統一要求和機制保障,什麼時間開展,如何開展,開展到什麼程度,各地千差萬別,隨意性大,時常為各種事務讓路,有的支部一年才過一次組織生活,有的甚至一次也沒有。“黨員活動日”把時間、主題、形式、機制固化下來,使黨內組織生活的透明度更高、示范性更好、組織紀律更嚴,提高了黨內組織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和戰斗性,有效解決了基層黨組織點多線長、黨員分散的實際困難,有效解決了黨員難集中、學習難組織、活動難開展,黨員參與黨內生活積極性不高,參與黨內決策動力不夠,參與黨內監督底氣不足等問題。習水縣隆興鎮龍溪村黨總支書記廖其祺說到,“有了‘黨員活動日’,組織生活扎實不扎實、認真不認真,各支部成員看得見,黨員看得見,群眾也看得見,組織生活自然更扎實、更嚴肅”。

(二)實現了黨員發揮作用由被動性向主動性轉變。相當長的時間裡,由於長時間不開展黨的組織生活,導致黨員歸屬感和身份意識比較虛化,黨員“無家”的現象並不少見,“黨員不黨員就是兩元四角錢”成為一些農村黨員的“口頭禪”。開展“黨員活動日”,實現地域全覆蓋、基層黨組織全覆蓋、黨員隊伍全覆蓋,做到黨的組織不缺一個,黨員個體不落一人,通過亮身份、亮職責、亮作風、亮承諾,不斷增強身份意識和責任意識,把“四講四有”“五個先鋒”“五個標兵”的要求內化於心、外化於形,帶頭踐行黨的宗旨,強化服務意識,密切聯系群眾,積極為群眾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 增強黨員干部勇於擔當的意識,自覺把崗位工作當作崇高的事業來對待,事事有激情,處處在狀態,在推進改革發展中當標兵、作模范、比貢獻,做到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沖得上去。

(三)實現了基層黨建工作由軟任務向硬指標轉變。以前,由於沒有量化指標和剛性措施,一些基層黨組織負責人和黨員認為基層黨建工作是軟任務,簡單地以政治學習、編造資料來應付上級。開展“黨員活動日”,注重量化積分、考核評估,強化年終考核考黨建、述職評議評黨建、干部任用看黨建,切實把基層黨建任務細化到每個月、細化到每個支部、細化到每名黨員,形成了抓基層黨建工作“人人肩上有責任、個個頭上有指標”的濃厚氛圍。

(四)實現了基層組織功能由單一型向復合型轉變。一段時期,一些黨組織學習教育的單一型功能比較明顯,導致戰斗力和凝聚力弱化。“黨員活動日”做好“+”的文章,把組織生活與提升黨員干部能力、服務基層群眾、促進單位中心工作、推動經濟發展有機結合起來,在增強黨性中提升能力、在強化服務中促進發展,實現基層黨組織由偏重政治功能向政治功能、服務功能、發展功能拓展,各級黨組織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明顯提升,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黨組織建設火熱蓬勃。

四、探討和啟示

遵義市探索開展的“黨員活動日”,緊扣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特點和實際,強化了分類指導,具有很強的操作性,走出了一條把從嚴治黨要求落細落小落實的路子。

(一)“黨員活動日”是落實“三會一課”基本制度的有力抓手。支部黨員大會、支部委員會、黨小組會和定期上黨課的相關制度,是重要的黨內制度。“黨員活動日”用制度的形式把組織生活的時間、內容、形式固定下來,是對“三會一課”基本制度的豐富完善,成為扎實有效開展“三會一課”的有力抓手,解決了一個時期以來“三會一課”抓抓停停、流於形式等問題。

(二)“黨員活動日”是踐行“四講四有”合格黨員標准的重要平台。黨中央要求通過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使廣大黨員做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的合格黨員。“四講四有”體現了黨章對共產黨員的要求,是新形勢下合格黨員的主要標志和顯著特征。“黨員活動日”通過能力提升日、黨性錘煉日、民生體驗日、民主議事日、警示教育日,運用黨性教育基地、黨員技能培訓基地、社會服務實踐基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把學與思、知與行有機結合起來,推動廣大黨員強信念、提境界、當先鋒、打頭陣,成為集成整合黨的五大建設各項要求的大平台。

(三)“黨員活動日”是落地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有效載體。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提出從嚴治黨八點要求,強調要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黨員活動日從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切入,把從嚴治黨的各項要求落實到每個時間節點、每個工作生活細節、每個黨支部、每名黨員,時時事事嚴格遵守從嚴治黨要求。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