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新疆油田公司採油二廠:深化“三色”黨員政治責任區助力黨員作用發揮

2017年03月16日09: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面對新疆社會穩定和企業生產經營的新形勢新要求,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新疆油田公司採油二廠黨委以發揮黨員作用為主要切入點,在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上做文章,下力氣,在“黨員責任區”的基礎上,實施開展了“三色”黨員政治責任區活動,通過政治身份區域劃分、政治責任屬地管理、政治作用量化評價,促使黨員在維護和諧穩定,促進中心工作,服務員工中發揮作用、體現價值,通過對黨員實行獎先罰末,營造了“先進黨員傳幫帶、后進黨員比學超”的氛圍,有效激發了廣大黨員在思想上“動起來”、在行為上“動起來”,在作風上“動起來”,充分發揮了黨員“一面旗”作用,為企業有質量有效益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障。

一、實施背景

黨的十八大以來,加強和改進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是新形勢下黨的建設的重要任務。近年來,面對企業生產經營、維護穩定工作的嚴峻挑戰,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是我們基層黨組織面臨的一個重要課題。

新疆油田公司採油二廠成立於1960年11月,現有員工3012人,其中黨員912人。目前,黨員隊伍呈現出少數黨員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不強、黨員先進性沒有充分體現、黨支部作用沒有充分發揮等問題。為有效解決上述問題,廠黨委以增強黨員政治意識,發揮黨員政治作用為出發點和著力點,創新實施開展“三色”黨員政治責任區活動,旨在夯實基層黨建基礎,強化黨員政治意識,促進黨員作用發揮,增強企業和諧發展和員工隊伍穩定基礎。

二、具體做法

以生產經營為中心,把“三色”黨員政治責任區活動與提質增效和促進採油二廠穩健發展相結合,注重發揮黨員“關鍵少數”作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質高、道德品行好、工作能力強、工作作風硬的黨員隊伍,使黨員做到第一時間“亮身份”、重大時刻“表態度”、關鍵時刻“見行動”,成為油田生產和維護穩定的重要力量,具體做法如下:

(一)強化“屬地管理”推動政治區域劃分由“粗”轉“細”

進一步延伸“黨員責任區”活動,把黨支部、黨小組、黨員三者有效整合,根據員工隊伍現狀及黨員發揮政治作用的迫切需要依次劃分為紅色風險黨員政治責任區、橙色預警黨員政治責任區和綠色平安黨員政治責任區。

一是區域劃分,責任分包到人。以“突出政治作用,強化屬地管理”為工作思路,根據員工隊伍現狀和黨員政治作用需求緊迫程度,通過屬地劃分,試點黨支部原有的20個黨員責任區被細分為28個黨員政治責任區,政治責任區實現了區域化管理。在責任區管理上創新“3+2”聯點機制,即由一名黨支部委員聯點一個黨小組、一個黨小組聯點兩個責任區、一個責任區覆蓋多名黨員,確保每個政治責任區有黨支部委員聯點、有黨小組長管理、有黨員參與。

二是一區一策,精准發力到點。針對不同的黨員政治責任區開展了“一區一策”活動。黨支部在紅色黨員風險政治責任區內實行“344全天候”工作模式,抓住工作症結點、著力點和根本點,採取定人、定責、定時、定點工作法,做好情感幫扶,確保“五種”人員不出事,消極思想不蔓延﹔對於橙色預警黨員政治責任區開展了“三進三解”活動,即黨員帶著責任進班組、進社區、進家庭,了解責任區人員所思所想、化解所疑所惑、破解所困所難,確保了轉化人員思想不反彈﹔綠色平安黨員政治責任區內,黨員形成了“四學四比”的良好風氣,即黨員之間比思想覺悟、比守法自律、比敬業奉獻、比工作能力,先進性得到了充分體現。

三是預警機制,防御措施到位。建立預警“防火牆”,“觸發式”運行,提出“232”預防機制,確保發現問題,立即啟動。“232”即“兩清”:每日人員動態信息匯報﹔每周碰頭會人員信息匯總﹔每季思想動態分析會,實現人員動態清、人員思想清。“三定”:發現問題,按照責任區聯點劃分,實行定人、定責、定時跟蹤﹔“兩查”:責任區工作小組要查找人員不穩定的實情、緣由,為下步工作提供依據。

(二)強化“陽光承諾”推動政治身份認同由“內”而“外”

在全體黨員間開展“亮身份、晒承諾、比服務”陽光承諾活動,樹黨員形象,做合格黨員,當群眾的“主心骨”。

一是亮身份,看黨員意識強不強。在全體黨員中推行佩戴黨徽上崗,亮出黨員身份,亮出責任意識,激發廣大黨員的責任感和使命感,通過佩戴黨徽將黨員身份置於群眾的監督之下,提醒和告誡黨員不忘身份、不忘初心和使命。

二是晒承諾,看服務群眾實不實。將黨員承諾內容、聯點承包內容制作成公示牌,懸挂至聯點責任區,承諾內容是否達成,聯點職責是否履行,聯點責任區員工可以對照公示牌上的內容查看黨員是否履行了承諾和職責,在群眾的監督下,促使黨員自覺規范言行、履行義務、樹好形象、發揮作用。

三是比服務,看作用發揮好不好。在廣大黨員中開展“比作風、比業績、比形象、比幫帶”活動,每季度在黨員大會上匯報服務成效,有效激發黨員深入責任區當好領航員、宣傳員、指導員、服務員。

(三)強化“創先爭優”推動政治作用發揮由“表”及“裡”

為黨員搭建服務中心、發揮作用的平台,推動黨員發揮自身優勢和價值,使黨員先鋒作用由虛入實,看得見、摸得著、抓得住、見實效。

一是“我為黨員代言”全面鋪開。將以往由黨支部組織各類活動,黨員“機械”參與,“盲目”服從的模式進行創新。黨支部退到幕后,由各聯點黨員“唱主角”,將責任區活動、黨員活動的策劃權、組織權全面放開,活動讓聯點黨員來組織,活動的名稱以組織者的名字進行命名。

二是“四輪聯動機制”保駕護航。創新 “四輪聯動”維穩機制(常態轉化機制、風險預警機制、定期走訪機制、綜合評價機制),制定《三色黨員政治責任區風險識別書》,明確風險內容,細化表現形式。結合風險識別書定期對各類上報信息進行收集、整理、分析,切實做到風險苗頭早發現、危機隱患早預警。結合“紅細胞”工程開展黨員“三進”活動,通過進班組、進社區、進家庭,鞏固轉化成果,筑牢穩定基石。

三是“把優秀晒出來”加強引領。黨員的一言一行對員工具有極大的影響作用,黨支部利用宣傳陣地、微信平台、專題刊物、召開表彰會等平台對責任區活動中涌現出來的優秀黨員進行宣傳,通過把身邊先進黨員“亮”起來,把優良作風“樹”起來,帶動更多黨員向標杆看齊,更好地服務員工、服務生產。

(四)強化“量化積分”推動政治責任評價由“虛”變“實”

為保証活動效果,黨支部建立了責任區工作成效量化評比及“星級”黨員管理機制,堅持獎優罰劣,改變干與不干一個樣、干多干少一個樣、干好干壞一個樣的狀況,激發了黨員服務群眾、服務生產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一是實行量化考核。制定下發《“三色”黨員政治責任區量化考核表》,設置黨員政治履職和拓展績效指標,按照6:4權重進行設置,從思想政治、民族團結、工作完成、業務技術、聯系群眾、遵紀守法方面進行全方位量化評價,通過細分考核項目、科學設置考核內容推動活動見實效。

二是實施“星級”管理。在制度保障方面,黨支部實行“星級”動態管理,結合量化考核表科學制定星級考核標准,根據年度考核總分值對責任區實行年初申星、年終評星、次年升星或降星,通過星級管理激勵黨員干部“創星、升星、爭星”。年終對星級評定結果進行公示,與評先推優、績效考核挂鉤。

三、取得的成效

“三色”黨員政治責任區活動實施以來,廣大黨員扛責任、挑重擔、亮身份、創先進,做到了第一時間“亮身份”,重大時刻“表態度”,關鍵時刻“見行動”。

(一)黨員“閃光”在一線,提質增效有突破。項目實施以來,黨員自覺佩戴黨徽上崗,把先進性體現在攻堅克難、提質增效上。如:黨員趙曉芸是第一綠色黨員政治責任區聯點黨小組組長,她響應作業區改革需求,第一個試點開展班組承包,在管理18個站,305口油水井工作量不變的前提下,將班組員工由原有的26人縮減到9人。在相同的工作量下,黨員趙曉芸以身作則,率先垂范,發揚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在作業區基礎工作檢查等方面,她帶領的巡檢一班連續多月名列前茅,年度綜合排名位居第一,各項工作不降反升,起到了典型的引領作用。

(二)黨員“爭星”踐承諾,勇擔責任比奉獻。在量化考核和“星級”黨員管理機制支撐下,黨員隊伍中逐步形成了外有壓力、內有動力、爭星創優的爭創氛圍。在急難險重的任務中,黨員身先士卒,爭做先鋒﹔在生產保溫會戰、風后恢復會戰中,黨員沖鋒在前﹔在原油上產中遇到技術問題時,黨員出點子、辦實事﹔在員工遇到困難時,黨員貼心幫扶解難題﹔在重點維穩時期,黨員主動要求值班,勇扛責任重擔。

(三)黨員“爭先”立崗位,比學趕超氛圍濃。“四學四比”給各責任區營造了濃厚的比學趕超氛圍,廣大黨員在實干中比業績、比作風、比形象、比幫帶效果,做到了“五個及時”,及時傳達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及各類精神﹔及時掌握轄區員工8小時內外動態﹔及時關注關心轄區員工﹔及時開展思想政治工作﹔及時反映轄區員工意見和訴求。

(四)黨員“樹旗”挑重擔,維護穩定顯成效。項目開展以來,廣大黨員的政治意識和責任擔當明顯增強,在開展大討論活動中,黨員們一改被動發言為主動發言,以鮮明的態度主動“發聲”,用正確的言論引導各族員工堅定正確的立場和方向。黨員深入責任區送去法律法規政策,了解員工查看思想情況,化解思想疑惑,確保了轉化人員思想穩定不反彈,黨支部隊伍整體和諧穩定。

四、經驗探討

“三色”黨員政治責任區是提升黨員政治覺悟、增強黨員責任意識、強化黨員服務職能的一種有效載體。此項目是在“黨員責任區”活動的基礎上所進行的拓展,對責任區上“色”,不同區域區別施策,使成效更顯著﹔為黨員搭台,增強了黨員對身份的認同感﹔量化考核,激發了黨員創先爭優。“三色”黨員政治責任區活動,提升了黨員的政治意識,讓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發揮顯著,黨員身份意識得到進一步強化和體現,黨員的自身價值得到充分體現,真正意義上彰顯出了黨員本色。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