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寧夏利通區“四項措施”力促基層黨建深入開展

2017年03月16日10: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以來,利通區突出全面從嚴治黨主線,全面落實黨建工作責任,以創建基層服務型黨組織為抓手,堅持聚焦問題,突出重點,強化措施,有效提升基層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確保實現全區基層黨建工作首季“開門紅”。

壓實責任主業。從夯實黨建責任入手,抓實黨組織書記的主體責任,嚴格落實抓黨建“聯述聯評聯考”及“一年兩述職”制度,把黨建工作責任、問題、任務、成績“四個清單”延伸到支部、到人頭,逐級壓實黨建工作責任。推行“書記項目負責制”,明確黨組織書記、副書記包抓具體黨建項目,用項目實施成效量化書記抓黨建成績,將項目實施過程中的“季度小結、半年促評、年底總結”等縱向發展節點與相同范圍內不同黨組織書記的落實情況橫向交叉評比,引導各級黨組織書記履行黨建主體責任,形成你追我趕的黨建工作新格局。

強化業務培訓。重點圍繞精准扶貧、生態紡織、裝備制造、特色農業等主題,系統設置黨員干部教育培訓內容,構建精品講座、專題培訓、陣地教育、網絡學習等多層次培訓格局。進一步深化“普通黨員進黨校”教育培訓和黨員教育管理“積分制”工作,建立“組工干部大講堂”學習激勵模式,提升組工干部自身綜合素質能力。對換屆產生的新一屆村“兩委”班子成員分批次進行教育培訓,將全面從嚴治黨、規范黨內政治生活、黨建引領村集體經濟發展等內容細化加深,固化黨在農村的執政根基。

選樹先進典型。以星級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創建為統領,按照“抓點帶面、示范帶動、規范提高、整體推進”的思路,大力實施黨建創新項目。著力在各領域打造一批硬件完善、軟件規范、特色鮮明、成效顯著的基層黨建示范點和黨員教育管理“積分制”示范點,進一步增強和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繼續深化“聚焦百姓百件事”為民辦實事活動品牌內涵,建立健全區鄉村三級黨群服務網絡,創新服務模式,強化基層黨組織的服務功能。明確工作職責,要求各基層黨組織主要負責人抓部署、抓指導、抓落實,把黨建項目落實情況和為民服務項目資金使用情況作為年度黨建考核的“硬指標”,促進基層黨建工作以點帶面整體推進。

從嚴督查考核。堅持分類指導,督查考核,樹立“抓黨建就是最大政績”的鮮明導向。結合工作實際,制定印發了《關於明確鄉鎮黨委組織委員工作職責的通知》,進一步規范管理,強化責任,發揮組織委員在推進基層黨建工作中的作用。實施黨建目標分類考評,把黨建工作納入季度重點考核,將考核結果與落實整改相結合,及時指出被考評單位黨建工作存在的問題和整改方向,落實整改銷號,促使“一把手”把黨建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用考核強化壓力,用壓力推動落實,形成抓基層黨建工作落實的倒逼機制,真正讓考核成為基層黨建的“風向標”。(郝健)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