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組工干部要做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表率

伍朝黨

2017年03月15日15: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用非凡的政治勇氣和高超的政治智慧,帶著“打鐵還需自身硬”的庄嚴承諾,持續重拳反腐、打虎拍蠅、整頓“四風”,一系列重大舉措推動形成了全面從嚴治黨新常態,開創了治國理政新局面、新境界,也將“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更加系統地提升到了新高度。

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是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一項長期的重大政治責任。組織部門作為政治機關特別是管黨治黨、從嚴治吏的重要職能部門,其工作的政治性、原則性和重要性決定了自身既要帶頭履職盡責、敢抓嚴管,又要率先落實、立杆示范,也決定了具體抓落實的組工干部必須時刻保持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的更高自覺和更嚴標准,帶頭做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表率。

要做樹牢“四個意識”的表率。去年1月29日,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首次正式提出“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這標志著中國政治、中國治理進入一個新階段。組工干部作為最講政治的干部,要帶頭樹牢“四個意識”。帶頭樹牢政治意識,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保持堅強政治定力,常補精神之鈣、筑牢信念之魂,擰緊思想認識“總開關”,做到在瞬息萬變、錯綜復雜的社會形勢下,保持清醒政治頭腦,具有正確的政治思想、敏銳的政治觀察力和鑒別力。帶頭樹牢大局意識,善於從全局高度、用長遠眼光觀察和把握大勢要勢,自覺把本職工作融入到推動實現黨的組工事業又好又快發展和奮斗目標之中,切實以優異業績服從服務好中心大局。帶頭樹牢核心意識,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核心任務,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領導核心地位,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從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帶頭樹牢看齊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深刻認同、在政治上堅決維護、在行動上精准對表,經常、主動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向中央看齊、向中央的決策部署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使之扎根於思想、融入於血液、行之於工作、現之於行動,始終保持堅強政治定力和戰略定力,當好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帶頭踐行者和有力推動者。

要做堅定理想信念的表率。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組工干部是黨的政治路線、組織路線的重要組織者、直接執行者、監督檢查者,堅定理想信念對於實現黨的正確領導尤其關鍵。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組工干部要用“革命理想高於天”的價值追求,牢牢堅守對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信念,堅守這一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和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與忠誠捍衛者。要始終保持理論上的清醒,不斷強化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解、對歷史規律的准確把握,切實提高馬克思主義思想理論水平,保持對遠大理想和奮斗目標的清醒認知和執著追求,涵養增強黨性修養、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養分,樹牢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確保在勝利與順境面前不驕傲不急躁、在困難與逆境面前不消沉不動搖。要時刻不忘初心、打牢底色、砥礪奮進,自覺帶頭堅信、踐行“四個自信”,堅決擁護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始終聽黨的話、堅定跟黨走,牢記“咱是黨的人”,敢用“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裡”的勇氣毅力面對一切困難挑戰,做到政治理想不失重、政治嗅覺不失靈,在黨言黨、在黨為黨、在黨憂黨,不斷增強對黨的認同感、歸屬感,真正把個人榮辱有機融入黨的事業發展中,以實際行動彰顯組工干部黨性最強的政治本色。

要做對黨絕對忠誠的表率。對黨絕對忠誠,是黨員入黨宣誓時對黨作出的鄭重承諾,是對黨的認同感和歸屬感的集中體現,也是黨產生凝聚力、向心力和戰斗力的重要基礎。對於組工干部來說,對黨絕對忠誠是其首要的政治品格和必須高高擎起的精神標識、終身踐行的基本准則,是組工干部工作生活的第一要義,更是衡量其黨性是否純潔、是否堅強的重要標志。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組工干部要把對黨絕對忠誠銘刻到人生信念的旗幟上、落實到肩負的職責使命中、熔化進個人的靈魂和血液裡,當好“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把對黨絕對忠誠作為最核心的職業操守和能力發展、事業成就的關鍵因素,保持對組工事業的高度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始終對黨、對人民竭忠盡責,始終為黨分憂、為黨擔責、為黨盡責,厚植對黨母親般的深厚感情,做能委以重任、具有職業成就的人,做組織信任、人民信賴、忠誠可靠的人,做黨的紅色基因的堅定傳承者和實踐者。要不斷提高黨性修養,始終保持政治立場的堅定性、服務大局的自覺性、改革創新的敏銳性和抵制歪風邪氣的戰斗性,切實解決好是與非、公與私、真與假、實與虛方面存在的問題,永葆共產黨人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要做嚴守紀律規矩的表率。組工干部是“管干部的干部”、“管黨員的黨員”、“管人才的人才”,擔負著貫徹執行黨的組織路線和干部路線的重要職能,必須把從嚴要求現到工作生活的全過程和各方面。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組工干部要把遵規守紀作為立身之本,時刻繃緊紀律規矩這根弦,認真學習黨章黨規黨紀,常懷律己之心、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欲之害,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堅決不破底線、不越紅線、不觸高壓線,自覺增強法紀意識、敬畏意識、底線意識,始終畏懼法紀威嚴,習慣在法紀范圍內履行職責、在法紀規定下工作生活。要帶頭遵制而行,嚴守黨紀黨規、紀律要求,不佔“小便宜”、不搞“小圈子”、遠離“小兄弟”,守住小節、遠離誘惑,清白做人、干淨從政,做守紀律講規矩、清正廉潔的好公仆。要慎初慎獨慎微,積極培養健康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精神追求,不斷加強道德修養,堅決抵御各種腐朽沒落思想觀念的侵蝕,建立健康人際關系,淨化“交際圈”、“朋友圈”、“生活圈”,擇善而交,管嚴管住管好個人喜好,知榮辱、明廉恥,講操守、重品行,樹立向上向善向好的生活態度,堅持把個人的情趣愛好同黨的組工事業緊密相聯、同黨的宗旨目標緊密相聯,始終保持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優秀品質和革命者的蓬勃朝氣、昂揚銳氣和浩然正氣,努力在履行黨章、服務人民、推動發展中貢獻智慧力量、成就人生價值。

要做踐行公道正派的表率。公道正派是組織工作的靈魂精髓和核心理念,是組工干部的干事之基、用權之要、修身之道。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組工干部要始終秉持黨的原則第一、黨的事業第一、人民利益第一的價值理念,在日常工作中公道對待干部、公平評價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切實讓吃苦受累的干部不吃虧、讓埋頭實干的干部不埋沒,以公心樹公道、以正行見正派,不帶有色眼鏡識人用人,善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干部、用聯系的觀點分析干部、用辯証的思維評價干部,真正做到“一碗水端平”。要發揚甘為人梯、無怨無悔的奉獻精神,積極培樹高尚道德、美好心靈,甘做嫁衣、甘當綠葉、甘為人梯,甘當幕后拉幕人,保持容人容才的寬廣襟懷,堅持享樂之事退讓、難苦之事爭先,把困難留給自己、把方便讓給別人,堅持把進步體現在政治覺悟、思想境界和能力素質上,而不是局限於個人的職務升遷上。要嚴格按制度規章辦事、按組織要求辦事,做到履行程序不變通、堅持原則不動搖,學會在“聚光燈”下行使權力、在“放大鏡”下開展工作,時刻以黨章黨規黨紀為鏡鑒對照檢查自己、找差距查不足,以敢於自重自省、自警自勵的自我革新精神,做時代的真金與勁草。

要做敢於擔當盡責的表率。擔當大小,體現著一個人的胸懷勇氣和格調格局。組工干部如果沒有過硬的素質作風和強烈的擔當精神,就不可能真正建設好過硬隊伍、當好干事先鋒、干出一流業績,更無法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新跨越。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組工干部要積極主動適應經濟體制深刻變革、社會結構深刻變動、思想觀念深刻變化的新形勢,將適應、把握、引領新常態作為貫穿組織工作全局和全過程的大邏輯,以“五大發展理念”為引領,從思想理念、目標方向、路徑措施等方面下功夫,推動各項工作出彩出新。要加強學習能力建設,堅持把學習提能擺在重要位置,勤學善思敏行,吃透上情、摸清下情、掌握網情輿情,常給自己“充足電”、“加滿油”,善用科學理論指導實踐、做好學用結合文章。要把精湛業務作為重中之重,認真弘揚“安專迷”精神,精通掌握組織工作重大方針政策和業務知識,努力成為“政策通”、活字典”、“經濟師”。要強化“真抓實干、務求實效”的工作理念和“馬上就辦、辦就辦好”的工作作風,對每項工作都明確任務、明確責任、明確時限、明確要求,不斷提高“抓落實、劃句號”的能力水平,高效推動工作任務落地見效。要把踐行黨的群眾路線作為根本工作方法,常搞深入基層、深入群眾的調查研究,多在一線察實情、求實效,多在解決矛盾問題上動真章、破堅冰。要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敢於發聲,在風險考驗面前敢作敢為、勇於擔責,在各種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於碰硬,努力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拼搏精神做組工標兵、當時代先鋒,不斷出亮點、出成果、出經驗,爭做“四講四有合格黨員、干事創業先鋒模范”和鞏固黨執政根基的實干者。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