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吉炳偉:領導干部為政須做到“八慎”

2017年03月15日09:3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領導干部為政須做到“八慎”

  在當前社會生活深刻變革、思想文化激烈碰撞、反腐敗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的背景下,領導干部要自覺從思想上筑牢防線,在行動上防微杜漸,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做到為政《八慎》:慎權、慎始、慎微、慎好、慎獨、慎情、慎友、慎終。

  嚴以律己是黨員領導干部為政之道、成事之要、修身之本。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強調,領導干部必須嚴格自律,經常對照黨章檢查自己的言行,加強黨性修養,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在當前社會生活深刻變革、思想文化激烈碰撞、反腐敗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的背景下,領導干部要自覺從思想上筑牢防線,在行動上防微杜漸,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做到為政“八慎”。
  慎權。權力是把雙刃劍。掌權為公、用權為民,則群眾喜、個人榮、事業興﹔掌權為己、用權於私,則群眾怨、聲名敗、事業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做縣委書記就要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始終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所謂心中有戒,就是要敬畏廉潔底線、敬畏紀律紅線、敬畏法律高壓線,秉持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警覺,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謹慎用權,學會在監督下工作,在監督下用權。領導干部對待權力要去掉一個“私”字,克服一個“貪”字,懼怕一個“懲”字,謹記一個“廉”字,決不以權謀私。
  慎始。領導干部對待任何事,從一開始就要慎重。明代的張瀚在他的文集《鬆窗夢語》中記載了一個“新鞋踩泥”的故事:一個轎夫穿了雙新鞋子,一開始生怕弄臟了新鞋,后來一不小心,雙腳踩進泥坑裡,於是他“不復顧惜”。這個故事也折射了當下一些腐敗問題,有些黨員干部由於經不住誘惑,第一道防線被突破便一發不可收拾,就像新鞋一旦“踩進泥水坑”,從此便“不復顧惜”了。可見,在“不義之財”面前慎重對待“第一次”非常重要。一些黨員干部犯錯誤,甚至走上違法犯罪道路,往往是從吃點、收點、要點、拿點這些“第一次”開始的,逐漸演變成大錯。因此,我們要從源頭上淨化心靈,鎖牢“第一次”的閘門,增強拒腐防變的能力。
  慎微。“道自微而生,禍自微而成”。任何事物的發展變化都有一個由小到大、由量變到質變的過程,腐敗行為也一樣。從一些領導干部違法犯罪的教訓來看,其思想蛻變往往是由一點一滴的“小毛病”演變而成。有一則寓言說,有個偷針者和偷牛者一起被游街,偷針者感到委屈:“我隻偷了一根針,為什麼和盜牛賊一起游街,太不公平了!”偷牛者對他說:“不要嚷了,我走到這一步也是從偷針開始的。”唐代白居易在離任杭州刺史返鄉時,為自己做過的一件“小事”倍感羞辱,自責寫道:“三年為刺史,飲冰復食檗。唯向天竺山,取得兩片石。此抵有千金,無乃傷清白。”這種自責、自檢、自省,就體現了一種自我修正精神,體現了一種慎微自律的態度。作為領導干部,我們也要有這種吾日三省吾身的精神,持之以恆地在細微之處嚴格要求自己,不做溫水裡的青蛙,時刻保持警惕,做到慎小事,拘小節,防微杜漸,筑牢思想道德和黨紀國法的兩道防線。
  慎好。人有七情六欲,對某種事物有愛好是人之常情。作為領導干部,對自己的愛好必須慎重,因為上有所“好”,下必投其所好。領導干部的愛好絕不是個人的小事、私事,要讓愛好與權力劃清界限,不要讓自己的愛好與利害關系人攪在一起,以防公私不分,被人利用。
  慎獨。一個人在有人監督時不做壞事,比較容易,難的是獨處一地也能保持這種美德。古往今來的清官廉吏,都非常注重慎獨,講究克己修身,以求知明而行無過。北宋文殿學士趙概在案頭擺放一個瓶子以及黑白兩種豆子。“起一善念,投一白豆於瓶﹔起一惡念,投一黑豆於瓶”。剛開始,黑豆甚多。后來隨著他時時內省、磨礪克制、改過遷善,瓶中的白豆越來越多,黑豆越來越少,后來趙概也以高德之士名世。作為領導干部,既要在公開場合、集體活動中、有人監督的時候,嚴格要求自己,又要在遠離組織、無人監督的時候,保持“慎獨”的境界,做到人前人后一個樣,有沒有監督一個樣。
  慎情。人之有愛,本由親立,領導干部重親情無可厚非。但有些黨員干部把親情當成以權謀私的“砝碼”,變成權錢交易的幌子,甚至大搞“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為親屬子女謀位子、賺票子,濫用手中的權力,不惜以身試法。在慎情這個問題上,元代官員徐元瑞說過,“修身正家,然后可以治人﹔居家理,然后可以長官”。親情再深也要有度,個人利益再高,也不能超越黨和人民的利益。作為一名領導干部,我們就要自覺劃清親情與權力的界線,真正做到“不黨父兄、不偏富貴、不嬖顏包”。要學習焦裕祿同志,嚴格約束家人、嚴格約束親屬,做到一場“白戲”都不能看,一點私利也不能謀取,堅決做到既講親情,更講紀律、守規矩。
  慎友。一個人當了領導干部以后,交際面自然會越來越廣,願意結交的人也會越來越多,某些心術不正、趨炎附勢的人往往會以朋友的名義跑前跑后,踩斷門檻。而有的領導干部則對此喪失了政治警覺,哥們義氣超越了黨的原則,結果參政議政的是這些“朋友”,送禮行賄的是這些“朋友”,最后把自己拉下水的也是這些“朋友”。領導干部在交友問題上一定要慎之又慎,要擇善而交,不交損友,重視交友對象的德行情操,嚴格把好社交圈和生活圈的關卡,嚴防被“拉下水”。在與朋友的交往過程中,一定要公私分明,屬於公事的一定要秉公辦理,決不能感情用事,一切要以國家利益、集體利益和人民利益為重。
  慎終。老子曰:“慎終如始,則無敗事。”一日得失看黃昏,一生成敗看晚節。有這樣一個故事:一個手藝精湛的老木匠一輩子兢兢業業為老板做事,退休前老板一再挽留,但老木匠去意已定。於是,老板請他幫忙造最后一棟別墅,此時,老木匠的心早已不在工作上了,干活用料既不認真也不嚴格。別墅建好后,老板把鑰匙交給老木匠,說這是他早已為老木匠定下的退休禮物。老木匠羞愧萬分,他一生建造了許多精美的建筑,最后卻為自己建了這樣一幢粗制濫造的別墅。從近幾年落馬的高官簡歷中我們看到,這些人一開始都是扎扎實實、一步一個腳印走向領導崗位上的。初入崗位時也都是兢兢業業,任勞任怨,取得了一系列扎實的業績,贏得了上下的一致認可。但隨著地位的不斷提升和權力的不斷擴大,面對種種誘惑,缺乏持之以恆的堅定信念和慎終如始的自律能力,喪失了政治上的免疫力,這都是慎始不慎終的惡果。作為領導干部,一定要保持晚節,真正做到善始敬終。
  (作者系河南省開封市委書記)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