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講政治,怎麼講

唐愛軍

2017年03月15日09:31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講政治,怎麼講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這一重要論斷。那麼,講政治,到底怎麼講?如何把握其重大意義?
  講政治,最根本一條是牢固樹立“四個意識”
  當前,講政治,最根本的就是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為一個大國、大黨,要凝聚全黨、團結人民、戰勝挑戰、破浪前進,保証我們黨始終成為堅強有力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強領導力量,全黨必須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是中國共產黨抵御外部風險、應對各種挑戰,確立和堅持正確思想路線和政治路線的重要法寶。現在,我們黨正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等收入陷阱”“修昔底德陷阱”“塔西佗陷阱”等所謂陷阱需要避免和跨越。中國共產黨人以歷史擔當、憂患意識堅定不移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持把管黨治黨、從嚴治黨擺在突出位置,從“老虎”“蒼蠅”一起打、鐵腕反腐到正風肅紀、淨化黨內政治生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僅是黨在組織上的“領班人”,也是思想上、政治上的主心骨,是黨的正確政治路線和思想路線的代表。當前,各種利益關系的復雜程度前所未有、各種風險挑戰前所未有,全體黨員干部隻有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維護中央權威,服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才能增強和保持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才能在“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中取得新的勝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同堅持民主集中制是一致的。可見,講政治,必然要堅持民主集中制,“四個意識”必然與“四個服從”相結合。民主集中制是中國共產黨的組織原則,也是中國共產黨執政規律的重要內容之一。民主集中制將民主與集中有機結合起來,實現民主基礎上的集中、集中領導下的民主。在民主集中制原則下,黨的領袖和普通黨員之間、黨和人民之間是一種相互學習、互為師生的關系。黨的領袖來源於人民,能夠集中全黨和全體人民的智慧,帶領黨和人民為了長遠目標、整體利益而奮斗。有了堅強的領導核心、黨中央權威,才能總攬全局、協調各方,避免和防止人們一盤散沙。這種集中絕不是西方人所理解的“集權”,而是無數次“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實踐過程、理論聯系實際的創造過程。通過民主集中制,中國共產黨和中國道路獲得了獨特優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從現代化發展規律來看,現代化有著對民主化和權威、秩序的雙重需求。但是,那些追求民主化、現代化的發展中國家常常缺乏具有強大執政能力的領導集體,從而導致國家分裂、社會動蕩。當年孫中山也有過這樣的告誡:“一盤散沙,才是中華民族最大的敵人。”一個有效的執政集體應該是社會秩序、發展動力和公平正義的供給者。堅持民主集中制的中國共產黨提供了一種能夠有效保証社會秩序、發展動力和公平正義的“中國方案”。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講政治,堅持民主集中制,必然會進一步強化黨的集中統一的政治優勢﹔必將進一步提升中國道路的優越性和制度優勢,保証我們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
講政治的五個具體要求
  講政治,具體說來,至少有五個方面的要求。
  “革命理想高於天”。講政治,要求牢固樹立政治理想。政治理想和政治信仰是政黨的核心,喪失這一點,所謂的政治隻能是政黨內部以及相互之間的爾虞我詐、爭權奪利的“權力政治”。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沒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不講政治理想、喪失理想信念,就會導致嚴重后果:政治上變質、經濟上貪婪、道德上墮落、生活上腐化。共產黨人樹立政治理想,就是要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一段時期以來,共產主義受到一些人的冷嘲熱諷,共產主義“渺茫論”“虛無縹緲論”等各種錯誤的觀點紛至沓來。針對這些荒謬的認識,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敢於“亮劍”,理直氣壯地講共產主義理想信念。樹立政治理想,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講政治,要求牢牢站穩政治立場。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衡量講政治的根本標准是看人民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滿意不滿意。古人講,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今日,共產黨人講,一心為民、無私奉獻的公仆情懷。講政治,就必須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無規矩不成方圓”。講政治,要求嚴守政治規矩和政治紀律。嚴明紀律是我們黨攻堅克難、永葆生機的重要法寶。1942年2月,毛澤東在《整頓黨的作風》中指出:“我們一定要建設一個集中的統一的黨,一切無原則的派別斗爭,都要清除干淨。要使我們全黨的步調整齊一致,為一個共同目標而奮斗,我們一定要反對個人主義和宗派主義。”1985年3月7日,鄧小平在即席講話中指出:“我們這麼大一個國家,怎麼才能團結起來、組織起來呢?一靠理想,二靠紀律。組織起來就有力量。”“步調整齊一致”“組織起來”都需要黨的政治規矩和政治紀律這一“頂梁柱”。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在中央政治局“三嚴三實”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想信念是‘主心骨’,紀律規矩是‘頂梁柱’,沒有了這兩樣,必然背離黨的宗旨,做人做事就會走偏走邪,思想就會百病叢生,人生就會迷失方向。”從一般規律來看,全面從嚴治黨至少要解決“兩大問題”:“心往一處想”(凝聚共識)和“勁往一處使”(行動一致)。前者是構筑共同思想基礎,后者是建立嚴密組織體系。隻有講規矩守紀律,才能組織嚴密,才能有效消除團團伙伙、拉幫結派、利益輸送等痼疾,淨化黨內政治生態。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南西北風”。講政治,要求提高政治能力、保持政治定力。政治能力就是在錯綜復雜的情況下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駕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風險的能力。領導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從政治上看問題”,提高政治敏銳感、提升政治判斷力和政治鑒別力等。何謂“政治定力”?就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排除各種干擾、消除各種困惑,堅持正確立場、保持正確方向的能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檢驗一名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堅定,主要看其在重大政治考驗面前有沒有政治定力。”講政治,就是要在“四大考驗”和“四種危險”中,不忘初心、意志堅定﹔就是要在各種誘惑、算計,各種討好、捧殺中,堅守底線、神清氣定、養浩然之氣﹔就是要在事關堅持還是否定黨的基本路線等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則問題上,毫不含糊、毫不動搖,旗幟鮮明、堅持不懈地與各種錯誤思想作斗爭。相反,“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當“開明紳士”、搞“愛惜羽毛”等,都是喪失政治定力的表現。
  “堅持真理、修正錯誤”。講政治,要求有自我革命的精神。列寧說過這樣一句話:“一個政黨對自己的錯誤所抱的態度,是衡量這個黨是否鄭重,是否真正履行它對本階級和勞動群眾所負義務的一個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對待自己的錯誤,中國共產黨的態度是:有缺點克服缺點,有問題解決問題,有錯誤承認並糾正錯誤。在探討中國共產黨“成功基因”議題上,一些西方學者的觀點是對的:中國共產黨具有強大的自我調適和自我修復的能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針對黨的建設中的“痼疾”“頑症”,堅持自我革命的精神,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政治勇氣,譜寫全面從嚴治黨的新篇章。當前,旗幟鮮明地講政治,就是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隨時准備堅持真理、隨時准備修正錯誤﹔就是要有堅持永不自滿、永不懈怠的政治品格。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