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領航 助力企業砥礪前行

——陝西嘉晟實業有限公司黨支部側記

2017年03月15日09: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陝西嘉晟實業有限公司是石泉縣委、縣政府重點招商引資項目,2010年6月入駐池河五愛村。公司現有職工156人,已發展成集蔬菜生產、儲藏、加工、營銷一體化的高效現代農業企業。2011年12月經省園區辦批准為第二批省級現代農業示范園區,2012年9月成立黨支部,現有黨員12名。公司把黨建工作作為企業的自身事業來抓,把黨組織的政治優勢轉化為企業發展優勢,年產值達到8700余萬元,為企業樹起“金招牌”,相繼被授予省級現代農業科技實訓基地、省級“非公企業示范工會”、市級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縣級優秀產業合作社等榮譽稱號,一塊塊沉甸甸的獎牌背后,凝聚著企業和廣大干部職工的努力與心血,更是企業將黨建工作與經營管理同頻共振、互融共進的最好見証。用事實証明,非公黨建和企業發展不是互不牽涉的“兩張皮”。

明確職能定位,建強支部堡壘

抱著“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信念,公司把黨建工作融入企業規范化建設和經營管理全過程。按照“政治領航、政策宣傳、凝聚力量、協調服務、培養人才、促進發展”的職能定位,公司把黨建工作完全融入到企業的規范化建設和經營管理全過程,確立了“三四五”的“抓黨建、促發展”工作目標,即,發揮“三個作用”(黨組織發揮在職工群眾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在企業發展中的政治引領作用、黨員在企業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做好“四個融合”(黨組織建設與企業發展相融合、黨的科學理念與企業文化建設相融合、黨支部的核心作用與企業管理相融合、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與企業職工勞動競賽相融合)、實現“五星目標”(在非公企業黨組織“評星晉級、爭創雙強”活動中晉升為五星級)。近年來,公司黨支部先后被市委授予“先進基層黨組織”,被市委組織部、市非公和社會組織黨工委表彰命名為“四星級”非公企業黨組織。

注重示范引領,推動企業發展

“引導決策難、服務發展難、凝聚人心難”是非公企業黨組織普遍存在的問題,公司黨支部堅持把黨員隊伍建設與企業生產經營有機結合、相互促進。充分發揮黨員在職工中的先鋒模范作用,在黨員隊伍中開展“三亮三當三滿意”活動,公司黨員與貧困戶建立“1+1”“1+N”結對幫扶措施,在加工園區和種植園區設立黨員示范崗12個、黨員示范棚26個、黨員責任區5個,通過支部引領、黨員帶動,積極研發新型產品,開展試點示范種植,拓展銷售市場,助推企業發展,建設示范大棚468,開發深加工醬菜、辣椒醬、豆腐干等產品30余種,建立銷售網點50個,搭建電子商務平台1個,黨員們切實做到了“崗位工作干在前、重活難活搶在前、技術創新沖在前、市場開拓走在前”。

堅持黨建領航,助力脫貧攻堅

在圍繞公司經營發展的同時,黨支部秉承“耕耘為家鄉、奉獻在天下”的理念,公司黨支部主動作為,積極探索推行“支部+基地(農業園、產業園)+貧困戶”脫貧攻堅新模式,相繼與城關、池河、饒峰等5鎮17個村4500余貧困戶簽訂訂單農業,進行保底回購,指導貧困戶種植大豆、辣椒、蘿卜等蔬菜8000余畝。企業結合鎮政府戶均扶持資金1萬元的就業基金,有效解決了61戶貧困戶入園就業、就地務工增收的難題,移民搬遷貧困戶實現了“有業安置”,被市人社局、市財政局聯合授予“安康市農村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示范基地”。同時,公司對貧困戶進行免費技術培訓1000余人次,發放技術宣傳資料5000余份,有效帶動貧困戶走上了產業化脫貧之路,實現農戶致富與企業發展“雙贏”,構建了“融入黨建帶脫貧,抓好脫貧促黨建”的新格局。

(石泉縣委組織部——唐清)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黨建動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