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組工干部踐行“兩學一做”需做到三個“第一”

2017年03月15日09: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組工干部是“兩學一做”的組織者、推動者和實踐者,學要先學一步,深學一層,要原汁原味學,做到全面把握,要聯系實際學,做到以知促行,要針對問題學,做到學以致用。“兩學一做”做是關鍵,如何做,需做到三個“第一”。

將講政治作為“合格”的第一追求。政治合格是最大的合格,習總書記說“共產黨不講政治,還叫共產黨嗎?”講政治,一要堅定理想信念、把對黨忠誠作為“合格”的第一追求,對黨忠誠,必須有強烈的看齊意識,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習總書記看齊。二要加強政治學習,不斷提高理論素養。通過常學常悟,不斷增進對黨的理論認同、思想認同和情感認同,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三要保持政治定力,任何時候都能做到心中有黨,為黨分憂,為黨增光,敢於並善於與危害黨的言論及其行為作不妥協的斗爭。要在思想上、行動上始終與黨中央與上級黨組織保持無條件的一致,始終保持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做一個最講政治、最懂政治,踐行政治最堅決的組工干部。

將講規矩作為“合格”的第一遵循。“沒有規矩難成方圓”。十八大通過的新黨章對黨員要求有兩個最顯著的特點,一是強調了對黨絕對忠誠,二是強調了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面。毛澤東說過“沒有嚴明的紀律,就不可能有嚴謹的工作作風,沒有嚴謹的工作作風,就沒有組織的權威。”習近平同志指出,治理一個國家、一個社會,關鍵是要立規矩、講規矩、守規矩。組織部門是管黨員、管干部、管人才的部門,應該是最懂規矩的部門,組工干部也應該是最講規矩的干部。講規矩,一要認真學黨章黨規,做到真學真信不糊涂。二要自覺遵守黨章黨規,做到心有戒尺不妄為。規矩是立體的、多維的,組工干部在嚴守政治規矩和工作規矩的同時,要特別注重嚴守生活規矩,不該去的地方堅決不去,不該接受的東西堅決不接,確保八小時外潔身自好。三要特別注重家庭規矩,以周恩來為鏡,嚴格家庭規范,樹立良好的家風,以最講規矩,最懂規矩,嚴格遵守工作學習生活規矩的實際行動詮釋組工干部的做人做事內涵。

將敢擔當作為“合格”的第一方向。黨的十八大以來,“擔當”一詞成了高頻詞,干部講得多,媒體說得多。擔當是一種氣質,也是一種品格,擔當,一要“敢”字為先。習總書記說“不敢為”干部是擔當不足的問題。敢於擔當,首先要樹好自身形象,打鐵還需自身硬,隻有自身硬,才能敢擔當﹔其次要一顆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見困難要上,敢啃硬骨頭,見紅旗就扛﹔敢於爭優秀,當先進,再次就是堅決不當老好人,好人主義是擔當的大敵。習總書記對好人主義現象作了這樣的描述“自我批評擺情況,相互批評提希望,上級對下級哄著護著,下級對上級捧著抬著,同級對同級包著讓著”。二要“善”字為本。即善於擔當,習總書記說,少數干部不能為是本領恐慌,能力不足的問題。擔當要有底氣,對於組工干部來說,提升能力一要加強學習。向書本學,不說過時的老話﹔向群眾學,不說漂亮的空話﹔向同行學,不說正確的廢話。三要加強實踐。加強業務實踐,做內行組工,加強基層實踐,做懂行組工,加強文筆實踐,做在行組工。

(江蘇省淮安市淮安區黨建雲平台供稿——陸星 王子恆 )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