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西興國:“四個堅持”抓嚴抓實組織生活會全過程

2017年03月15日09: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到實處,進一步強化黨員觀念和提高黨性修養,江西省興國縣緊緊圍繞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主題,按照“四個堅持”(堅持傳承蘇區精神、堅持運用新興媒體、堅持步驟環節到位、堅持查擺問題坦誠)的要求,在做好規定動作的基礎上,大膽創新,抓嚴抓實組織生活會全過程,達到了從嚴提要求、分類定標准、過程全督導的目標。

堅持傳承蘇區精神,提升學習的實效性。興國縣堅持把學習貫穿始終,依托該縣“三園兩館”(即:中央蘇區烈士陵園、將軍園、興國縣烈士陵園,長岡調查紀念館、蘇區干部好作風陳列館)紅色教育基地,大力開展以弘揚井岡山精神和蘇區精神,深化新時期黨員“十帶頭”內涵為核心的理想信念和黨性教育,切實增強了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提升了學習的實效性。通過現場講學、專家訪談、“興國山歌宣講團”“廉潔興國”書畫展等多種方式,進一步豐富學習內容,創造性地開展集中學習活動,使廣大基層黨員干部深刻認識了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的重大意義,消除了思想顧慮,找出了思想差距,為開好組織生活會奠定了堅實思想基礎。如,該縣民政局機關黨支部召集支部黨員,直接將組織生活會的會場搬到興國縣烈士陵園,面對紀念碑重溫入黨誓詞,感受不一樣的會議氣氛,重新體驗艱苦的崢嶸歲月。黨員們紛紛表示,一定秉承革命先烈遺志,牢記黨的宗旨,扎實轉變工作作風,立足本職崗位做貢獻,爭做一名“四講四有”的合格黨員,把民政工作提高到一個新台階。

堅持運用新興媒體,實現黨員的全覆蓋。充分利用“興視網”“興國講堂”“興國宣傳”等本土學習宣傳載體,線上線下同步深入開展會前學習。廣大黨員通過個別談話、集體座談、上門走訪、電話交流等多種方式,對擬在會上開展批評的問題,進行了開誠布公的談心談話。積極利用微信群、QQ群等載體,認真做好外出流動黨員、困難黨員、年老體弱黨員、青年黨員、大學生村官黨員的會前學習和談心談話工作,切實為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做足了扎實的前期准備。如,該縣樟木鄉螺形村黨支部共有黨員31名,其中在外流動黨員19名,通過黨支部書記建立的微信學習交流群,在外流動黨員積極學習推送的學習內容、參與相關知識測試、提出相關建議、並熱烈開展談心談話,取得良好效果。

堅持步驟環節到位,增強監督的透明度。堅持以“四講四有”為標尺,對照黨章標准,依托群眾提、上級點、同事幫、問題認領等有力舉措,廣泛征求意見,深入查擺自身存在的問題,確保問題查得准、擺得實。各基層黨組織書記親自帶頭撰寫對照檢查材料,採取領導重點審、班子集體審、指導同志把關審、面對群眾公示審和督導組抽查審“五級聯審”的方式,確保了對照檢查材料的高質量。為讓組織生活會不走過場,不少環節,特別邀請群眾代表全程列席參加,見証會議的嚴肅性。採取窗口服務單位邀請服務對象、農村(社區)邀請致富能手、學校邀請學生家長、企業邀請行業精英等方式廣泛邀請列席人員共同查擺問題、提出意見建議,確保會議集思廣益,監督全透明。如,該縣楓邊鄉機關黨支部組織離退休老干部、群眾代表、致富能人等召開各界人士座談會,集體把脈會診,切實找准找實了存在的突出問題,一項一項地討論分析,確保查出的突出問題符合工作實際和黨員思想實際,避免了泛泛而談、“千人一面”。

堅持查擺問題坦誠,確保批評的“辣味足”。廣大黨員繼續發揚批評與自我批評的優良傳統,對照合格黨員標准,緊密結合單位職能、崗位特點和履職情況,聯系工作思想生活實際,實事求是地進行自我評價﹔自我批評聚焦查找自身在政治合格、執行紀律合格、品德合格、發揮作用合格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逐一回應查找和發現的問題。黨員之間都進行了互相評議,出於公心查問題、提意見,講真話、說實話,直截了當指出問題和不足,追根溯源提出改進意見,確保批評“辣味足”,達到了紅臉出汗、解決問題、觸動思想的效果。如,該縣供電公司職工機關黨支部組織生活會,自我批評嚴肅認真,相互批評坦誠中肯,直接了當,不以工作建議代替批評意見,不當老好人,抓住了關鍵,推誠置腹,會議氣氛既緊張嚴肅又寬鬆和諧。正如興國縣供電公司副總胡濤同志所說:“當有的同志直面講我攻堅克難勁頭不足,在加強電網監管上力度不夠大時,我的心裡在翻滾,臉上辣辣的,決心立馬爭取行動,以超常的舉措解決問題,為供電事業交上一份人民滿意的答卷”。

(江西省興國縣黨建雲平台供稿——邱聯錦、廖群)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