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把黨建嵌入國企發展的每個環節

——專訪上海國際港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陳戌源

吳葉柳

2017年03月15日09:1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把黨建嵌入國企發展的每個環節

  “黨建就是上港集團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和企業的命運緊密相連。”在上海國際港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上港集團)29樓的會議室裡,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陳戌源語氣堅定。他的身后是一整面牆的落地窗,窗外,延綿不絕的黃浦江水奔流入海,日夜不息。

  作為我國目前最大的綜合性港口和港口股份制集團,上港集團已連續七年實現集裝箱吞吐量世界第一。最近,集團2016年度的業績快報剛剛出爐,數據顯示,面對錯綜復雜、持續低迷的航運市場形勢,上港集團集裝箱吞吐量達3713.3萬標准箱,再創歷史新高,實現歸母公司淨利潤68.5億元。在陳戌源看來,這些成績的取得與黨建工作的扎實推進息息相關。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指出,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您是怎麼理解這句話的?在上港集團,黨建與企業發展是什麼關系?

  陳戌源:任何企業都必須有自己的精神核心,黨建工作是國有企業獨特的政治優勢和傳家寶。隻有堅持黨的領導,才能保証國有企業始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沿著正確的道路走下去﹔隻有充分發揮黨建優勢,才能最大限度地調動各方力量,為企業發展提供堅強后盾。

  黨建是上港集團做強做優做大的根本保障,它與企業的命運緊密相連﹔集團改革發展成績則不斷檢驗著黨建工作的效果。作為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建設的生力軍,上港集團責任重大。集團黨委認真落實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將加強黨建工作、黨風廉政建設與集團的改革發展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同考評,為集團的改革發展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証。可以說,沒有黨的方針政策指引,沒有廣大黨員、干部、職工的奮斗,就不會有上港集團的今天。集團發展成績也充分証明,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群眾工作優勢能夠轉化為企業的發展優勢。

  記者:把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是當前國企黨建的一項重要任務。在這方面,上港集團的落實情況如何?

  陳戌源:國企與其他企業相比,最大的區別就在於把黨的旗幟鮮明地亮出來,在黨的領導下開展工作。近年來,上港集團積極完善公司治理,把黨建工作要求寫入公司章程,在企業制度建設中對黨組織參與企業重大事項決策的范圍進行了明確:凡涉及企業經營發展戰略、重大改革方案、重要管理制度、干部考核與獎懲以及企業文化建設等,都作為黨組織必須參與的范疇。集團堅持“雙向進入、交叉任職”的領導體制,企業黨委、紀委的主要負責人按法定程序進入董事會、監事會。

  在工作機制方面,黨組織每季度要聽取一次經營管理層的工作通報﹔集團季度工作例會,在布置行政工作的同時,由分管副書記布置黨群工作。黨組織主動開展調查研究,引導黨員攻堅克難、帶頭執行企業重大決策。同時以“三重一大”事項民主決策程序為重點,加強對執行情況的監督落實。

  記者:建設一支高素質國有企業領導人員隊伍對國企發展和改革至關重要,上港集團是怎樣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和發揮市場機制作用有機結合,鍛造好國企領導人員這支隊伍的?

  陳戌源:國企領導干部首先是黨的干部,黨管干部是我們一以貫之的原則。集團黨委強調:班子出現問題,黨組織負責人承擔第一責任﹔干部隊伍發生問題,黨組織承擔領導責任。黨委通過把好任前考察、監督評價、思想教育、民主測評等重要程序關,支持股東會、董事會和經理層等治理機構依法行使用人權,實現黨管干部與市場化用人機制有機結合。同時,黨委明確重要人事安排必須先經黨委會討論提出建議,再由董事會或總經理依程序聘任。

  加強黨員干部和經營管理者隊伍建設,能夠把黨組織的政治優勢轉化為高端人力資源的核心競爭力。集團兩級黨組織以中心組學習制度為載體,每月2次集中學習黨的方針政策、上級文件精神。黨委充分利用集團黨校資源,加大培訓力度﹔還通過開展“黨風廉政教育月”“領導人員作風專項整治活動”等,切實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干部隊伍的作風建設。

  作為企業家,國企領導干部還要能夠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迎難而上、開拓進取,帶領企業開拓發展新局面。因此,我們突出強調領導干部的擔當作為,運用市場化手段建立了一套公開透明的考核獎懲機制,鮮明能上能下的用人導向。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從嚴治黨要在國有企業落實落地,必須從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制度嚴起。據了解,上港集團非常重視“三基”建設,到目前為止取得了哪些成效?

  陳戌源:黨建工作應該是具體的而不是抽象的,是有所作為的而不是空洞的,扎實推進國企黨建就要把黨建嵌入企業發展的每一個環節,做進每一個員工心裡。隻有發揮好基層黨組織的堅強戰斗堡壘作用,把廣大黨員干部和職工群眾凝聚在黨的周圍,才能為企業發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動力。

  致力於從嚴夯實黨建“三基”,上港集團確立了“有人做、有經費、有場地、有聲音、有成效”的目標。集團黨委規定下屬單位包括合資企業,必須建立黨組織。各單位黨群干部數按不少於在崗職工總數1%的比例配置,並與經營管理干部同級同薪。2016年末,集團二級單位黨委書記專職化率達到76%。各基層單位按年度在職職工工資總額的3-5‰比例設立黨務工作經費。基層黨委級單位至少有1個黨員活動室或者學習室。通過網站、微信、手機APP等各種途徑發出黨建聲音,還編制了《上港集團黨支部工作手冊》。

  這些具體務實的措施為企業發展帶來了顯而易見的效果。黨員的身份意識提高后,更能帶頭沖在一線。職工群眾感受到了黨組織的凝聚力和影響力,不僅提高了他們對黨建工作的認可度,也推動形成了團結向上、有集體榮譽感的企業文化氛圍。

  記者:加強國企黨建,上港集團下一步有何計劃?

  陳戌源:在今后的發展中,我們要始終堅定加強國企黨建的決心和信心,筑牢執政根基、匯聚各方力量,為“一帶一路”特別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長江經濟帶戰略做出更大貢獻。

  下一步,我們將從三個方面補齊短板、筑牢根基。一是針對一些同志當中存在的黨性意識弱化、淡化的問題,繼續加強教育引導,理直氣壯地去講,學好、落實好黨章黨規黨紀。二是提升黨委書記、支部書記、黨務干部的能力,讓廣大職工群眾感受到黨建工作的價值。三是2017年各主要生產單位一線黨支部必須全部配置專職支部書記,二級單位黨委書記在“十三五”末的專職化率要達到90%以上,確保有人抓、有人管,讓黨建力量更加充實。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書記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