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寧夏中衛:剎住黨員干部人情風

2017年03月15日08: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情風,最頭痛,你方唱罷我登場,迎來送往算不清。”幾句大白話,道出干部群眾對於人情支出泛濫的反感。記者日前在寧夏中衛市採訪時了解到,近年來,中衛市黨員干部人情支出明顯減少,“從我個人的情況來看,人情份子錢至少減了1/3。”市水務局干部楊成說。

  通過建立“1+4”機制,以市紀委制定出台的《關於加強對黨和國家工作人員操辦婚喪喜慶事宜監督的暫行規定》為抓手,中衛編緊制度“鐵籠子”、常念作風“緊箍咒”、擰緊紀律“螺絲扣”、用好執紀“撒手锏”,給黨員干部“人情風”踩上一腳剎車。

  邀請主管范圍內的單位和個人、企業及與行使職權有關系的單位和個人參加,不准!一事分批次、多地點以化整為零,不許!……《暫行規定》不僅對容易出現的8種問題說不,並且嚴格實行事前、事后“雙報告”制度。

  沙坡頭區河北灌溉管理所干部徐吉奎為兒子操辦婚宴超出申報標准,造成不良影響,被給予黨內警告處分﹔中寧縣長山頭醫院藥房主任楊偉喬遷新居宴請同事、商業朋友和服務對象,收受禮金5600元,被給予行政警告處分﹔中寧縣紅梧山管委會副主任黃勝借喬遷事宜,宴請下屬轄區村干部,收受禮金5100元,被給予黨內警告處分……中衛市以不定路線、不定時間、不打招呼等方式,組織開展市縣互查、縣區互查,及時通報督查結果。一批違紀違規者被點名通報,發揮曝光與警示作用。

  為強化黨員干部思想警戒線,中衛市通過“中衛廉政教育”信息平台,向全市黨員干部發送反對鋪張浪費、嚴禁大操大辦的提示短信,重申廉潔過節紀律要求。中衛還在各地舉辦一月一次的“道德講堂”,邀請市級道德模范講述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社區內道德名人講述發生在身邊的事,把倡導勤儉辦事、厚養薄葬體現在一個個生動鮮活的案例中。

  結合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回頭看”等7次專項督查活動,中衛市扎實開展婚喪喜慶“人情風”整治行動。“如今,黨員干部婚喪喜慶事宜辦事逐漸從簡,宴請范圍變小,‘滿月酒’‘百日宴’以及‘炒房’‘暖房’等宴請也逐漸減少。黨員干部的作風轉變也帶動了民風轉變。” 中衛市委常委、紀委書記劉明生介紹,2016年,中衛市城鎮居民人均婚喪嫁娶禮金支出1633.3元,同比下降23.3%﹔農村居民人均婚喪嫁娶禮金支出1203.5元,同比下降20.9%。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15日 18 版)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