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上海浦東洋涇街道:黨員教育微“積分”顯實效

2017年03月14日14: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黨員合格,黨的組織才堅強有力。“兩學一做”作為“面向全體黨員深化黨內教育的重要實踐”,要求落實到每個基層支部、每名黨員,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浦東新區洋涇街道針對基層管理中存在的黨員學習教育“考核不實、紀律不嚴、剛性不足”等問題以及基層黨組織政治生活質量不均衡方面存在的短板,拓展“黨建雲”信息化功能,以提升黨員學習的內生動力為目標,建立了規范學習、動態管理、有效評估的黨員政治生活積分管理制度。迄今,黨員學習積分制已覆蓋38個居民區黨組織,5個“兩新”組織黨支部,2652名黨員被納入積分管理體系。

一、背景與動因

洋涇街道區域形態復雜,按城市管理等級劃分,一到六等形態兼備。從人口結構來看,既有本土人群,也有動遷導入人群,還有大量購房遷入人群,社區黨員結構復雜,不僅有各類經濟組織中的隱性黨員、“口袋”黨員,還有居住在社區的業主黨員、部分困難黨員,黨員流動性強,黨員集中教育存在四個方面的突出問題:

一是組織生活隨意。社區黨員群體組成多樣化、學習需求多元化、學習方式差異化的實際情況,但基層黨組織開展學習教育方法單一、形式傳統,且缺少評估和激勵的有效手段,黨員參與學習的內生動力不足,出現組織生活可參加可不參加的情況,黨員學習教育的自覺性和主動性不強。

二是學習時間碎片化。社區老年黨員多,流動黨員分布散,基層黨員的集中性黨課學習和支部活動出勤率難以保証,學習時間碎片化,且缺乏剛性的評價機制,參加或不參加,請假或不請假,沒有嚴格的考核機制,也沒有獎懲措施,存在管理不規范,學習效果不佳的情況。

三是考核憑印象、憑感覺。傳統的管理模式使黨組織開展組織生活的頻次無法量化考核,“三會一課”的質量無法保証,嚴與鬆,正常與不正常,規范與不規范都一個樣。黨建工作責任制考核主要看誰表達能力強、誰的總結寫得好,憑印象、憑感覺,缺乏量化指標和客觀評價體系。

四是學習效果難以凸現。黨員尤其是在職黨員參與公益活動、社區服務等實踐活動響應度不高,存在無要求、無約束、無激勵,隨意性大的情況,在社區的示范引領作用影響力不夠,學習效果難以體現。

如何加強黨員的學習教育,將學習的有效性與嚴格的黨內管理有機結合?洋涇街道應用“互聯網+黨建”新模式,探索建立了規范學習、動態管理、有效評估,即黨員學習積分管理制度,有效促進了黨員學習教育和管理的規范化。

二、做法與成效

1.建立黨員基礎檔案,變“一事一檔”為“一人一卡”。通常黨員學習教育的基礎資料或以專題教育為內容,或以階段性工作為要求進行梳理檔案,即“一事一檔”制度。實行記分制管理,按照要求由社區黨校為每名學員發放一張“黨員學習卡”, 黨員學習積分由現場刷卡積分和網絡學習積分相加而成。參加黨課和公益活動時進行簽到,並獲得現場刷卡積分。黨員持卡可以在“社區黨校網絡學習平台”和“黨建洋涇”微信公眾號進行黨課學習,獲得相關的網絡學習積分,並可通過社區黨校的在線信息系統查詢自己的學習積分,清晰地看到所參與的黨課、活動列表及詳細信息。建立黨員“一人一卡”基礎檔案,將每位黨員的基礎信息錄入信息系統,並可即時查詢,了解參與學習的情況,黨員與黨員之間,黨組織與黨組織之間無形中形成了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黨員當年積分(以自然年1月—12月)可作為黨員評優的依據之一,同時,還可兌換相應的物品和服務。

2.推出模塊化、組合式課程,變“被動學”為“主動學”。依托社區黨校推出模塊化、組合式黨建課程,形成系列課程菜單,包括常規黨性教育課程、專項特色課程、網絡綜合課程3大類、57門課程資源,相關信息在“社區黨校網絡學習平台”和“黨建洋涇”微信公眾號中進行公布,黨員和基層黨組織可以自行選擇或量身定制個性化需求的黨課,根據黨課內容確定積分值。依托基層黨組織線下專題學習和實踐活動、社區黨校的線上課程、黨建洋涇微信公眾號等載體,每個黨員可靈活選擇參與黨課和實踐活動,並按照線上線下積分辦法,或實行現場刷卡簽到,或通過網絡學習獲得相應積分,也可利用多媒體開設“微黨課”、“微論壇”、“微學群”,設定相應積分辦法。這就解決了黨員高流動性帶來的集中學習難的問題。同時,通過數據分析,可以知曉不同類型的黨課和活動的參與率,及時了解黨員的學習參與率及其對課程設置、教學安排的滿意度,不斷改進和完善,使之更貼近黨員需求,增強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和吸引力。黨員學習從組織引導逐步轉變為黨員個體的自覺行為。

3.實行軌跡化考核,變“主觀評”為“客觀評”。實行積分制,要求各基層黨組織將學習和活動的計劃方案、開展效果等上報社區黨校審核,一方面確保了每次活動的質量,自覺接受上級黨組織和黨員的監督﹔另一方面通過對數據的分析,可以知曉不同類型的黨課和活動的參與率,根據需求及時調整黨員教育內容,增強針對性和吸引力,形成黨員學習教育活動數據化評價新模式。

應用積分管理系統,促使黨員學習更靈活自覺,更嚴格規范。參與學習和活動獲取積分,激發了黨員的榮譽感和成就感。尤其對在職黨員和青年白領黨員,可以根據菜單,自主制定學習規劃,選擇“觸手可及”的黨課,靈活便捷地進行“指尖”上的學習,有效體現了黨組織對黨員經常性學習的剛性要求。黨組織對每位黨員在每一階段的學習都可以便捷地查詢積分情況、黨課和活動出勤率,客觀全面地記錄了黨員學習成長的軌跡。社區黨校依據積分制定軌跡化考核制度,將積分排名與黨員民主評議、先進評比挂鉤,改變了以往較為主觀的評判模式,使考核評比更加客觀公正。

洋涇街道依托社區黨校,打造一體化、綜合性的黨員管理平台,將原有的黨員后台管理系統、“洋涇黨建官網”、“黨建洋涇”微信公眾號進行整合和改造,從而為基層黨務工作者提供了詳實可靠、貼近實際的數據支撐,確保黨員教育管理工作始終有“痕跡”可循、有數據可考,將黨員的學習教育落到實處。

4.堅持“知行合一”,變“感動”為“行動”。長期以來,黨員學習教育存在聽課時的“感動一時”,難以觸動“一輩子”,真正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洋涇街道在推進積分制過程中,一是堅持“以學促做”的導向,通過對課時完成率的查詢和反饋,黨組織可以從嚴從實地落實中組部關於黨員每年集中性學習不少於32課時的要求,黨組織書記可以通過查看黨員的積分情況,黨課和活動出勤率,對黨員的學習情況有一個全面、客觀的了解,對制定計劃、督查改進提供了數據支持。二是通過學做結合積分,鼓勵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主動參加社區公益活動和志願服務活動。黨員參加市、區、街道組織的社區公益活動、志願活動,可以在活動現場刷卡積分。社區黨校經過需求調研,提供志願服務菜單,鼓勵基層黨組織自行組織黨員志願服務活動,特別是鼓勵“雙報到”黨員積極參與到社區公益活動中來。為確保活動質量,基層黨組織自行組織的活動需提前上報社區黨校審核,活動結束后需提供文字和圖片信息,積分方能生效,使黨員學習教育有“感動”變為“行動”。

三、啟示

洋涇街道黨工委在黨員學習教育中引入積分管理制度,形成線上線下全覆蓋教育陣地,黨員可靈活選擇觸手可及的黨課,打破了時間地域限制,既滿足黨員經常性、個性化學習需求,也增強了黨員教育的有效性。從中,我們可以得到三點啟示:

其一,加強基層黨建工作,要有強烈的問題意識,以問題為導向,突破慣性思維和定向思維的束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中國共產黨人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這就要求我們加強基層黨建工作必須有強烈的問題意識,從多渠道、多層次、多角度發現問題,並對問題作深入的研究剖析,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與措施。洋涇街道在黨員教育中創造性地引入積分制管理,正是針對“兩學一做”中黨員教育管理存在的組織生活的隨意性大,集中學習困難多,考核評價缺少量化指標等突出問題提出的因應措施,開啟了黨員教育管理新模式。

其二,將積分制管理考核運用到黨員學習教育中,形成定性與定量相結合的黨員學習教育評估體系,更具客觀性、公正性。黨員教育引入積分制,即用積分(獎分和扣分)對黨員的學習態度、學習能力、學習效果及其綜合表現進行全方位量化考核,有助於建立完善黨內政治生活質量考評機制,使黨內政治生活質量好壞,黨員學習教育效果不再是憑印象、憑感覺、憑報告等主觀判斷,而是量化的、剛性的數據顯示。洋涇街道黨員教育積分制管理,正是通過積分管理系統的建立,改變了以往較為主觀的評判模式,考核評比更加客觀公正。同時街道黨工委通過同步掌握基層黨組織開展組織生活的頻次和質量,為基層黨組織黨建責任制的考核提供依據。

其三,發揮“互聯網+”信息優勢,實現黨員學習教育積分制管理的精准化。以互聯網為代表的信息網絡技術的迅猛發展,要求基層黨建工作充分運用信息網絡,不斷拓展工作的內涵和空間。洋涇街道應用“互聯網+”思維,促進黨員教育管理與信息化管理有機結合。將原有的黨員后台管理系統、黨建洋涇官網、黨建洋涇微信公眾號有機整合,為積分制的實行提供學習資源推送的前台保障和積分管理的后台支撐。同時,通過鼓勵基層黨組織因地制宜組織黨員志願服務活動,形成以需求為導向,多樣化的黨員服務菜單,並進而形成以積分制為牽引的一體化、綜合性的黨員管理平台,確保黨員教育管理工作始終有“痕跡”可循、有數據可查。積分制不僅在黨員的學習和日常管理中發揮了迭代效應,而且為黨員教育管理的精細化提供了技術支持。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