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大唐魯北發電有限責任公司:構建“標准化黨支部”工作體系科學打造精品黨支部

2017年03月14日14: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6年以來,大唐魯北發電公司黨委積極探索企業黨建工作的新途徑、新方法,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黨支部建設,開展了創建“標准化黨支部”活動,做到黨員管理有標准,支部評優憑考核,實現了黨支部建設的“標准化管理”。活動開展以來,累計創建5個“標准化黨支部”,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初見成效。

一、標准化黨支部的設計背景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站在歷史發展的新高度,提出了“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最突出的矛盾問題也在基層,必須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策和固本之舉。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必須把加強基層黨建作為長遠之策、常抓不懈。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和山東省基層黨建工作會議精神,進一步增強黨支部工作的自覺性和主動性,引導廣大黨員在新形勢下進一步增強黨性觀念,強化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使黨支部工作走向規范化、制度化、經常化建設的軌道,魯北公司開展了創建“標准化黨支部”活動,旨在開創黨建工作新格局,激發黨建工作新活力,打造黨建工作新品牌,為魯北公司在全面完成全年各項任務中建功立業。

二、標准化黨支部的設計原則

魯北公司加強創建“標准化黨支部”源頭的研討和設計,在編制實施方案上突出“科學有效性”、“合法合規性”和“互動適用性”,統籌引領黨支部標准化建設,深入推動創建工作向前發展。

1.突出“科學有效性”。在編寫過程中,重新學習了黨中央確立2012年為“基層組織建設年”的相關文件,吸納了當時好的經驗、好的做法,並充分融入了新時期黨建工作的新形勢、新任務,彰顯創建活動的科學有效性。

2.突出“合法合規性”。深入研讀了《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關於中國共產黨黨費收繳、使用和管理的規定》、《關於實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規定》等相關黨內規章制度,從方案出處上與黨中央保持一致,避免產生歧義。同時按照集團公司《基層黨支部工作條例》、《基層黨支部達標創先工作考核辦法》等13項黨建制度,結合工作實際,進一步明確了思想政治工作部牽頭實施的12項措施,黨支部在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制度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五個方面具體實施的16項創建內容和6項創建標准,彰顯創建活動的合法合規性。

3.突出“互動適用性”。多方位瀏覽濱州新聞黨建欄目、濱州機關黨建網、無棣縣黨建網等地方政府網站,學習借鑒濱州市、無棣縣政府機關部門創建“標准化黨支部”的特色經驗,還多次專程拜訪學習,在每一次溝通交流中取長補短、增進交流、共同進步,彰顯創建活動的互動適用性。

三、標准化黨支部的實施過程

在創建“標准化黨支部”進程中,魯北公司注重目標分解、注重制度建設、注重宣傳引領,把目標、制度、宣傳、與“標准化黨支部”建設有機融合,形成工作合力,促進黨支部標准化建設提質增效。

1.注重目標分解,促層層創建。公司把創建“標准化黨支部”分為“達標”和“創先”兩個階段。第一階段以“達標”為主要目標,用半年多時間,至2016年12月,重點按照“達標”的要求,集中推進黨支部規范化達標工作,經檢查考評驗收和動態管理后,對黨支部進行達標的評審和認定,普遍實現黨支部工作標准化,並從中評選出1-2個先進黨支部。第二階段以“創先”為主要目標,用半年時間,至2017年6月,基本消滅“不達標”黨支部,已達標的黨支部在繼續鞏固達標成果的基礎上,全部實現黨支部工作標准化,創建3-4個先進黨支部,形成分類定級、晉位升級長效機制,推動黨建工作再上新台階。

2.注重制度建設,促晉檔升級。公司按照創建“標准化黨支部”總體目標要求,一是制定了《黨支部工作季度檢查標准暨“達標創先”評審標准》,作為黨支部標准化建設的考核依據,激勵督促黨支部開展創建工作。《評審標准》從“領導班子好、黨員隊伍好、工作業績好、工作機制好、群眾反映好”五個方面對支部工作提出了基本要求,建立了18項評分細則,總數設定為100分,達標考核80分,創先考核20分,每個方面都包含了達標考核分數和創先考核分數,進一步細化了標准化建設評審標准。二是制作了《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工作手冊》,作為黨支部標准化建設的延伸解讀,科學指導黨支部開展創建工作。《工作手冊》從“思想建設、制度建設、組織建設、日常工作、活動組織”五個方面明確了標准化建設的24項工作標准,尤其在制度建設方面,細化分解成職責類、制度類、基礎材料類,使黨支部的制度建設細之又細,夯實黨支部標准化建設的制度保障。三是推行黨支部工作“4+X”檢查機制,即通過黨支部工作季度檢查和不定期檢查相結合的方式強化工作效果,主要採取現場督導、調閱資料的方式查找工作問題,列出問題清單,提出整改措施,提升創建科學化水平。

3.注重宣傳引領,促凝心聚力。公司召開支部工作黨支部委員會職責分工及相關黨建工作要點講解會議,重點講解《黨支部工作條例》,進一步明確支部書記、委員的工作職責,使黨務工作者知曉該做什麼,該如何做。同時,講解“一冊兩本”(《黨支部管理手冊》、《黨小組學習記錄本》、《黨員學習記錄本》)使用管理規定,《創建“標准化黨支部”工作方案》、《黨支部工作季度檢查標准暨“達標創先”評審標准》等,科學指導黨支部開展標准化建設。第一黨支部組織委員姜琛璐、宣傳委員修建蓉,第三黨支部組織委員徐興偉都是新被選舉上的黨務工作者,之前他們未從事過支部管理工作,姜琛璐說:“通過參加這次講解會,對黨務工作有了深入的了解和認識,便於新手上路,為今后開展工作指明了方向!”。

此外,公司結合當前正在開展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發揮門戶網站“主陣地”作用,制作了“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專題網頁:以黨支部為單位,按照“一個支部一個欄目”的原則,設置了“支部時訊”欄目,鼓勵督促黨支部積極投稿,傾聽標准化建設的鮮活聲音。成立“魯北思政雲”微信公眾平台,將公司全體黨員納入微信群管理,定期推送“兩學一做”工作動態、黨建基礎知識、“兩優一先”模范事跡,拓寬標准化建設宣傳渠道。尤為值得一提的是,為促使創建“標准化黨支部”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深度融合,魯北公司在制作《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工作手冊》的基礎上,配套制作了《“兩學一做”學習指南》,形成了創建“標准化黨支部”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相輔相成、互為依托、深度融合的生動局面。《學習指南》共分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出重要指示﹔第二部分是陳進行董事長在集團公司“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動員部署會上的講話摘要﹔第三部分是一圖讀懂省公司“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實施方案。《學習指南》內容精煉、條陳醒目、層次清晰,使全體黨員更加直觀、簡捷地掌握和接受“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調動黨員參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積極性。作為集團公司、省公司“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實施方案的濃縮解讀,《學習指南》已被魯北公司黨支部充分利用起來,更加科學有效地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

四、標准化黨支部的建設效果

1.黨建基礎得到夯實。公司黨委完成換屆選舉后,按照“四同步、四對接”要求,將原來四個黨支部調整為五個黨支部,並按照“便於黨員活動、便於加強管理、便於發揮作用”原則,合理劃分黨小組,促進組織機構規范化。各黨支部基礎資料齊全,會議記錄完整,規章制度健全,民主評議、評比表彰等工作進一步規范,日常工作有條不紊,支部工作秩序井然。

2.組織生活日趨規范。兩本指導手冊,以具體化、有形化、規范化的特點,使黨務工作在支部的落實情況一目了然,既有利於對支部工作進行監督考核,又提升了支部書記對支部工作的掌控程度,促進了各項工作的有效落實。各支部認真落實“三會一課”制度,嚴格按照標准和流程,定期開展組織生活。在組織發展方面,嚴把黨員發展入口關,創新開展了入黨對象“競爭上崗”,各支部注重積極分子的培養、教育和考察,堅持標准,嚴肅程序,保証發展質量。

3.形成了特色品牌。各黨支部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支部建設新局面。發電黨支部以建立知識型團隊為目標,將精益、對標管理理念全面引入支部建設,在黨員中形成了比學趕幫、追求卓越、奮進趕超的創先爭優濃厚氛圍,提煉形成的《基於PDCA循環的電廠運行管理體系創新實踐》榮獲了中電聯“2015年全國電力行業企業管理創新成果一等獎”。設備黨支部重在打造“科技創新”隊伍,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投入科技創新工作,在“2016年第二屆全國設備管理創新成果交流大會”上,該支部《板式換熱器清污技術創新與應用》和《電站鍋爐蒸汽吹灰系統創新與應用》榮獲一等獎,《部分輔網控制優化整合》和《AGC-R性能優化》榮獲二等獎。

4.黨建水平得到提升。黨支部標准化建設的縱深開展,為公司黨建工作整體水平提升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推動了企業各項工作。組織開展的“警企共建迎七一 錚錚誓言向黨旗”活動在“七一”當天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播出,魯北公司黨委榮獲集團公司十佳先進黨組織和濱州市國資委先進基層黨組織。截至2016年6月底,超額完成上半年利潤、發電量、供電煤耗等目標任務。通過開展一系列創建活動,營造積極向上的工作氛圍,創造和諧穩定的良好局面,為推動公司改革發展、生產經營、隊伍穩定等各項工作目標任務凝心聚力、提供保証。

五、標准化黨支部的建設經驗

1.目標定位由“虛”變“實”。促進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必須著眼於實現黨建目標由“虛”而“實”的切換。魯北公司建立了涵蓋生產、經營、管理、燃料、物資、黨群、紀監審等7個領域,包括黨支部班子建設、黨員隊伍建設、工作機制建設等6個方面的標准體系,使每個不同領域的黨支部定有標尺、干有方向、評有依據。

2.工作內容由“散”變“序”。黨支部的工作點多面廣,規范化、有序化尤為重要。魯北公司對黨支部陣地建設、工作載體建設、保障機制建設等提出了具體的量化標准,努力做到硬件過硬、軟件規范、務實管用。

3.管理考核由“軟”變“硬”。以往黨支部工作的軟指標多,剛性約束少,目標管理難以准確把握。魯北公司引入經濟考核責任制落實黨建工作責任,讓軟任務變成了硬指標。結合各領域黨建的特點,確定量化評分具體標准,實行評分制考評,根據不同的得分確定不同的等次,實行動態評級管理,實現了黨建工作由傳統的主觀印象考評向定性與定量相結合的科學客觀考評的轉變。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