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內蒙古克旗紅山子鄉:以“四實五有”工作法打造脫貧攻堅生動樣本

2017年03月14日14: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內蒙古克旗紅山子鄉在脫貧攻堅工作中,創新“四實五有”工作方法,有效促進了貧困村發展與貧困戶脫貧統籌推進、各類扶貧力量與幫扶對象真正結合、扶貧工作與全鄉工作合理銜接,為營造脫貧攻堅良好氛圍、創建脫貧攻堅大格局、打造扶貧工作生動樣本奠定了堅實基礎。

一、背景與起因

脫貧攻堅工作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確保全民脫貧奔小康的關鍵工作。紅山子鄉在開展脫貧攻堅工作中,需要整合各方扶貧力量、制定詳實舉措應對工作中出現的各類問題。因此,在扶貧工作中邊開展、邊探索、邊創新,形成了針對參與全鄉扶貧工作的幫扶單位工作人員、包村工作隊員、幫扶責任人,鄉黨委政府全體黨員干部、鄉駐村工作隊員、鄉扶貧工作隊員,各村“第一書記”、村“兩委”班子成員等的“工作務實”、“政策落實”、“過程扎實”、“結果真實”的“四實”工作方法﹔形成了針對扶貧工作開展中的“扶貧要有情”、“保障要有力”、“措施要有效”、“致富要有策”、“退出要有據”的“五有”工作方法。

二、具體措施

(一)“四實”工作方法

1、工作務實,樹立“三個意識”

一是責任意識。鄉黨委政府對扶貧工作人員具體職責進行劃分,各級各類扶貧工作人員要在牢固樹立責任意識的基礎上,明白幫扶流程,明確幫扶任務,做好幫扶規劃,取得幫扶成效。鄉扶貧辦安排專人整合扶貧信息,對於在扶貧工作開展中遇到的各類問題,及時利用微信平台、QQ平台對扶貧人員進行實時線上培訓﹔鄉黨委政府在扶貧工作開展的各階段,組織召開扶貧工作部署會議,及時准確推進扶貧工作開展。

二是監督意識。鄉黨委政府針對參與扶貧工作人員的工作情況,分解扶貧任務、制定考核細則、定期匯總反饋。鄉紀委工作貫穿扶貧工作全局,以考核細則為准,以聽取村“兩委”意見、貧困戶意見為基礎,隨時抽驗扶貧工作人員工作情況,建立起動態考評體系。其他單位派出人員,將考核結果直接反饋至其工作單位或上級扶貧主管部門、組織部門,在鄉黨委政府工作的扶貧人員,將考核結果匯總反饋至鄉黨委政府主要領導,納入個人考評。對於在扶貧工作中實績突出的人員和扶貧推進不力的人員,進行階段性獎懲。

三是配合意識。扶貧工作千頭萬緒,不能各自為戰。扶貧人員要服從調度、協調配合、形成合力,幫扶單位要有大局觀、主動參與、積極謀劃。鄉黨委政府在疏通幫扶渠道上下功夫,設專人做好聯絡溝通工作,首先與幫扶單位進行銜接,傳達扶貧工作進度和要求,建議各幫扶單位設人員做好對接工作﹔其次與各村做好聯絡溝通工作,扶貧各項工作離不開各村支持,村“兩委”要在“第一書記”的主持下召開專題會議確定扶貧工作聯絡人﹔再次與幫扶責任人做好聯絡溝通工作,各幫扶責任人要按照“周總結、月交流、季考核”的要求,定期與各村聯絡員進行溝通。

2、政策落實,做到“三個到位”

一是學習領會到位。鄉黨委政府責成鄉扶貧辦對各級扶貧文件、扶貧政策,按照異地移民搬遷扶貧、金融扶貧、電商扶貧等六類進行歸納整理,交予各幫扶單位學習使用。同時,利用微信、QQ等信息平台,向扶貧人員傳達。對於新近實施的扶貧政策,要做到第一時間傳達到位。各幫扶單位、鄉黨委政府、各村要定期組織學習培訓,確保扶貧人員對扶貧政策應知應會。

二是宣傳動員到位。鄉黨委政府經常性開展扶貧政策宣傳活動,利用宣傳欄、宣傳單等形式,讓貧困人員了解扶貧政策和措施。鄉駐村工作隊、鄉扶貧工作隊、村“兩委”班子成員要不定期深入各村民組,向貧困人員講解扶貧政策和措施。各幫扶責任人在入戶幫扶過程中,必須向貧困人員全面准確解讀扶貧政策。通過多方努力,讓貧困戶能了解和掌握扶貧信息和政策,讓有志於扶貧的社會各界力量能熟知扶貧政策並參與到扶貧工作中來。

三是貫徹落實到位。扶貧政策不能成為一紙空文,必須各方共同努力,推動政策落實到位。鄉黨委政府要按照政策要求,快速反應,整合好各方力量進行實施。涉及到幫扶單位的政策,要通過溝通協調盡早盡快實施﹔涉及到社會力量諸如金融機構、企業的,要安排專人進行接洽。政策落實過程中,各村“兩委”班子、駐村工作隊、扶貧工作隊及幫扶責任人要統一步調,協同推進,確保政策落實及時、到位。

3、過程扎實,就要“兩個不停”

一是因地制宜不停。按照“周總結、月交流、季考核”的工作要求,幫扶責任人每周都要通過走訪或打電話的方式,了解貧困人員的收支情況、幫扶落實情況等詳細信息,村“兩委”班子在幫扶單位派出的包村工作隊的幫助下,以周為單位要在村一級建立動態貧困信息台賬,鄉扶貧辦每周匯總一次各村基本信息交分管領導及主要領導審閱,並交予各幫扶單位備案。

二是創新方式不停。鄉黨委政府把扶貧工作與其他各項工作融合推進展開,每一項工作中都要探索能將扶貧工作納入的方式方法,要在不斷的創新中提升扶貧工作效率。幫扶單位要結合業務工作,想辦法與扶貧工作接軌,實現“業務扶貧”的創新。各村要結合發展實際和鄉黨委政府發展規劃,幫助和帶動貧困人口參與到發展中來,實現長期穩定脫貧。幫扶責任人要敢於擔當主動創新,利用身邊可以調動的力量幫助貧困人員解決實際困難、引導他們增收脫貧。

4、結果真實,務必“兩個負責”

一是對貧困人口幫扶成效負責。扶貧工作人員在開展工作中,不能弄虛作假、欺上瞞下,在扶貧工作開展的每個階段,都必須實事求是、穩扎穩打,確保貧困人口穩定脫貧、不再返貧。鄉黨委政府成立扶貧工作督導組,鄉黨委書記任組長、鄉長任副組長,不定期抽查各項扶貧工作開展情況。同時成立扶貧工作驗收組,由分管扶貧工作副鄉長帶隊,對扶貧的各項階段性工作進行逐一審查驗收。所有結果均納入“周總結、月交流、季考核”內,實行定期通報制度。

二是對黨和政府及社會各界負責。扶貧工作涉及面廣、動員力量多、社會關注度高,隻有拿出對黨和政府及社會各界負責的態度,才能實現精准扶貧、精准退出、結果真實。扶貧工作,是檢驗扶貧工作人員“群眾路線”走的好不好、“三嚴三實”精神具不具備、“兩學一做”扎實不扎實的重要尺子,也是檢驗個人價值的主要衡量。因此,扶貧人員必須以負責任的態度,完成好各項交辦的工作,在思想上不放鬆、在紀律上不鬆弛,以鍥而不舍的精神投入到扶貧工作中來。

(二)“五有”工作方法

1、扶貧要有情,“三種感情”具備

一是對扶貧工作有熱情。扶貧工作是“第一民生工程”,是惠民工程,是實現小康社會的重點工作。因此,干扶貧工作是光榮的、是有使命感的、是無私的。在扶貧工作開展中,幫扶單位和鄉黨委政府要做好扶貧工作人員的保障性工作。幫扶單位中全脫產、半脫產到村入戶的扶貧工作人員,要做好工作對接和調整,必要的情況下,在車輛使用等具體問題上要做好安排,確保扶貧工作人員心無雜念無后顧之憂﹔鄉黨委政府對於各單位派駐到鄉裡的扶貧工作人員,要解決好吃住問題,解決好辦公條件問題,確保扶貧工作人員全身心投入到扶貧工作中去。扶貧工作人員要盡快進入工作狀態,保証扶貧工作不脫節、不卡殼。

二是對貧困人員有真情。貧困人員致貧原因不同,但是他們是弱勢群體,必須要像對待親人一樣幫扶他們早日致富脫貧。鄉扶貧工作督導組和鄉扶貧工作驗收組,著重對扶貧工作人員的工作態度進行檢查,一旦發現有對貧困人員敷衍了事、吃拿卡要、態度蠻橫、溝通不積極、入戶不到位的情況發生,是其他單位派出人員的,在向派出單位溝通后,由該單位紀檢組或鄉紀委對其進行約談,再次發生的,向組織部門和上級扶貧部門溝通協調后進行撤換。情節嚴重的,由鄉紀委向上級紀委部門和組織部門匯報。

三是要讓貧困人員要體會到溫情。人與人是相互的,當你傾情付出時,貧困人員一定會感受到你的付出。在扶貧工作中,要認清主要角色是貧困人員,他們的發展意識提高了,脫貧致富就不遠了。因此,帶著真心去幫扶,不僅是要實實在在的付出,還要用溫情感染帶動貧人員,提升他們對於扶貧工作的“滿意度”,提高他們干事創業謀發展的意識。

2、保障要有力,“兩個保障”驅動

一是以發展為要突出扶貧保障。帶領貧困人員謀發展共致富,實現長期穩定脫貧是扶貧工作開展的目的。隻有千方百計將貧困人員引領到發展中來,直接參與到各項產業中去,擁有直接穩定的經濟來源,才能從根本上解決貧困問題。扶貧保障,就要確保貧困人員有機會。鄉黨委政府在年度發展規劃及長期規劃中,已經將貧困人員納入到發展體系中來,以貧困人員實際情況為准,劃分為有生產勞動能力的、有技術專長的、有生產工作經驗的,他們將直接參與到具體項目或事業中來。對於沒有勞動能力的、年老體弱的貧困人員,可以利用土地資源等以入股方式加入到發展中來,同時各類扶貧專項資金傾斜使用。

二是以解困為要突出社會保障。社會保障是保証貧困人員脫貧后不再返貧的一道“閘門”,因此在扶貧工作開展中,必須保証貧困人員能享受的社會保障應保盡保。鄉紀委抓好各村農村牧區最低生活保障的評選工作,確保不發生應該享受低保、五保的貧困人員沒有享受到﹔扶貧工作人員要確保貧困人員及時參加新型農村養老保險、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保險﹔要確保貧困人員均參加“減貧保”。在教育扶貧上,鄉黨委政府及時傳達上級對於貧困人員的技能培訓,及時聘請組織專業人員對貧困人員進行技能培訓﹔各幫扶單位要結合本單位業務實際,組織精干力量,對貧困人員進行技能培訓。其他扶貧工作人員,尤其是幫扶責任人要做好對幫扶對象的培訓信息傳遞及動員工作。在醫療扶貧上,鄉衛生院要做好與上級的醫療扶貧信息對接,及時向鄉黨委政府反饋,同時要定期定點對貧困人員進行醫療救助,提升健康服務水平。

3、措施要有效,“兩個確保”帶動

一是措施要確保精准、實際。鄉黨委政府成立扶貧措施評估小組,對於扶貧措施進行收效情況分析、社會效益分析、投入與產出效果分析等方面進行全方位評估,形成評估報告。已經實施的扶貧措施,依照評估報告,成效顯著的可以繼續實施,成效不明顯的、無長期規劃的、后續力量不足的、社會效益差的要及時終止,防止各類資源重復和浪費。尚未實施的扶貧措施,是幫扶單位、社會愛心企業及其他社會力量提供的措施,要與鄉扶貧措施評估小組溝通並提交實施方案,待評估報告形成后決定是否實施﹔是幫扶責任人提出的措施,要與鄉扶貧措施評估小組溝通,有實施必要的,共同形成實施方案。扶貧措施實施方案形成后,由鄉黨委班子召開專題會議部署實施,並將實施方案轉遞幫扶單位,協助實施。

二是措施要確保長效、穩定。已經由鄉黨委政府和幫扶單位同意實施或將要實施的扶貧措施,需納入鄉黨委政府總體發展規劃和幫扶單位工作計劃中,以確保措施能夠有長勁、有后勁、很穩定。確定受益的貧困人員,其幫扶責任人要主動引導、幫助貧困人員落實好幫扶措施。村“兩委”班子成員、駐村工作隊、扶貧工作隊、各單位派駐的包村工作隊要保障措施落地,及時反饋和解決期間出現的各類問題。

4、致富要有策,“三個納入”助力

一是鄉黨委政府把扶貧工作納入全局。鄉黨委政府要把扶貧工作當做一號工作來抓,將扶貧工作與各項工作結合起來、優先考量,打造脫貧攻堅大格局。鄉黨委做好組織保障和宣傳引導工作、鄉人大做好監督工作、鄉紀委做好監管監察工作、鄉扶貧辦做好溝通銜接工作、鄉各職能站所和直屬機關做好服務工作、鄉在扶貧工作中成立的各個小組要切實發揮職能,同時,全鄉各項事業向扶貧工作輻射,形成帶動效應。

二是幫扶單位把扶貧工作納入日常。幫扶單位要將扶貧工作與日常業務工作放到同等重要位置。在做好與包扶村的對接后,完成調研摸排工作,形成調研報告,在調研報告的基礎上,形成年度幫扶規劃和長期幫扶規劃。按照“月交流、季考核”的要求,每月將幫扶進度遞交鄉黨委政府,每個季度派人與鄉扶貧工作督導組、扶貧工作驗收組、扶貧措施評估組對扶貧情況進行考核驗收,確定下一步扶貧工作開展方向。

三是各村把扶貧工作納入重點。各村是扶貧工作開展的主陣地,村“兩委”班子要把扶貧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協助包扶單位、派駐到村的包扶工作隊、鄉駐村工作隊、鄉扶貧工作隊開展好扶貧工作。按照“周總結、月交流、季考核”的要求,各村每周都要形成一份扶貧工作匯總情況,或直接電話告知鄉扶貧辦聯絡人員,由聯絡人員進行匯總統計。各村要在各工作隊的幫助下,及時完善扶貧工作檔案和各項軟件工作,確保扶貧開展查有實據。

5、退出要有據,“兩個符合”必備

一是實際情況符合。為防止“數字脫貧”、“突擊脫貧”等現象的發生,無論是貧困村還是貧困人員在脫貧退出時,要著重查驗實際情況是否真實具備退出標准。在驗收退出情況時,貧困村的退出,由鄉扶貧工作驗收組牽頭,幫扶單位派專人參與,對貧困村的基本情況進行詳實了解,掌握脫貧退出第一手資料,具備脫貧條件的,履行相關程序,向上級報備脫貧等待驗收,不具備脫貧條件的,由鄉扶貧工作督導組監督整改﹔貧困戶的退出,由鄉扶貧工作驗收組進行驗收,幫扶責任人直接參與,確定是否具備脫貧條件。在驗收工作中弄虛作假的,一經發現,向上級扶貧部門、紀委監察部門和組織部匯報。

二是政策標准符合。鄉扶貧驗收工作小組要及時掌握貧困村、貧困戶的退出標准。在驗收貧困村脫貧退出工作中,要做到真正看到、親耳聽到,仔細查驗村集體各類賬目,如有必要,與國地稅、國土、工商等部門進行溝通,杜絕弄虛作假,確保脫貧退出符合政策標准。在驗收貧困戶脫貧退出過程中,要按照脫貧退出相關政策,逐項對照貧困人員是否具備脫貧條件。同時,結合我鄉實際,制作條目清晰的算賬“收支明白卡”,要結合幫扶責任人、各村“兩委”班子每周報送的貧困人員收支情況,結合鄉社保提供的住院報銷情況,結合幫扶單位和鄉黨委政府的扶貧措施落實情況,算好算精算准貧困人員的收支,讓貧困人員認可、滿意。

三、探討與成效

通過推行“四實五有”工作方法,紅山子鄉脫貧攻堅營造了“三種局面”。

一是形成了脫貧攻堅好氛圍。各級各類扶貧工作人員在工作中任務目標更加明確,責任意識逐漸樹立,政策落實更加扎實,使全鄉脫貧攻堅工作氛圍不斷加強,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生生不息的動力。

二是實現了脫貧攻堅聚合力。通過“四實五有”工作法,創新了“周匯報、月總結、季考核”的工作機制,明確了考核主體、完善了考核流程,較好地凝聚起了全鄉扶貧力量,使扶貧工作方向明確、目標一致、合力突顯。

三是打造了脫貧攻堅大格局。“四實五有”工作法為紅山子鄉著力實施的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產業扶貧、社會扶貧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時,疏通了自處級幫扶領導到鄉黨委政府、幫扶單位,再到各貧困村、貧困戶的幫扶渠道,為打造脫貧攻堅大格局提供了機制保障。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