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四川遂寧船山區:健全基層制度,發揮基層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2017年03月14日16: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自“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遂寧市船山區始終堅持把解決民生問題貫穿至學習教育之中,把開展“民生面對面”工作作為深化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和抓手,引導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常態化深入基層一線,近距離傾聽群眾心聲,持續破解民生難題,以解決民生問題為動力推進學習教育,以解決民生問題成效檢驗學習教育的效果。

船山區委書記曹斌要求:各級部門要通過“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解決實際問題,建立健全基層制度,充分發揮基層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使促進脫貧攻堅取得成效。

一、基層踐行“兩學一做”,助推脫貧攻堅。

遂寧市船山區保升鄉劉板橋村積極響應上級精神,緊緊圍繞“脫貧攻堅”工作,充分發揮自身職能,積極完成各項既定目標任務。“自己苦點累點,能換來貧困村、貧困戶早日脫貧致富就值了!”該村第一書記說。

村組織要求把學習作為一種責任、一項工作任務,自覺參加鄉黨委中心組理論學習和自學活動,深刻領會中、省、市、區重要會議精神,深入學習研究脫貧攻堅新思路、新理念、新措施。同時,還根據工作需要和自身實際,堅持讀一些科技、管理、法律、歷史、社會等方面的書籍。通過學習開拓了視野,豐富了知識,提高了自身的工作能力和領導水平。

二、致力於廉政建設,夯實黨群工作。

作為劉板橋村第一書記,他始終堅信,自己的言行影響著身邊的干部群眾、村兩委班子,村干部的言行又關系到政府的形象,意義重大。他深知自己手中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隻有堅持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才能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職責,才能贏得干部群眾的信任和理解。堅持做到厲行節約,不講排場、不比闊氣。經常對照《廉政准則》與領導干部廉潔自律規定進行反省,嚴格要求和教育家屬、子女及身邊工作人員,不利用職權和職務上的影響獲取一己私利。

三、致力於履職盡責,脫貧工作初見成效。

過去的一年,該村堅持圍繞區委、區政府中心工作,在鄉黨委、政府的指導下,不斷探索新思路和新方法,積極提升工作能力,精細抓好每個環節,各項工作得以高效推進。

(一)村基礎設施建設大改觀。組織陣地功能更加完善,協調相關部門,籌集資金45萬元用於陣地建設,已建設支部活動陣地1處,建筑面積140平方米。道路建設入戶率達100%,2016年修入戶路5.5公裡,達到戶戶通水泥路。水利生產建設更加方便,為1、3、5、6、7社協調修建塘堰5口,為生產灌溉提供了方便。

(二)脫貧攻堅成效顯著。

一是添置集體資產,改善脫貧攻堅辦公環境。主動向區國資委領導匯報扶貧工作,並得到區國資委的大力支持。協調資金8.5萬元,用於購買辦公設施設備,其中5.5萬元購置了辦公桌、電腦、電視、空調、打字復印機等設施設備﹔3萬元用於村綠化建設。大大改變了村上的辦公條件。

二是大力推進生活基礎設施建設,扎實推進易地搬遷工作,改善村民人居環境。協調區老干局支持資金2.3萬元,用於閱覽室等建設。協調區農辦協調項目資金70余萬元,安裝了健身器材、太陽能路燈4盞﹔入戶路共5.5公裡,已基本完+工。延公路邊集中整治庭院十戶,已完成改建,改變了部分農戶居住環境。劉板橋村易地搬遷戶22戶57人,涉及人數多,時間緊,任務重。第一書記在抽出業余時間走訪了解群眾訴求之外,堅持與工作組成員一道,與群眾談心交心,化解矛盾,簽訂協議,目前已按照區上要求如期開工。

三是積極開展“一對一”對口幫扶,精准扶貧。積極向村聯系部門匯報協調,為具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王型美、王紹千、王治強3戶聯系戶每家購買了2隻羊﹔同時也為長期生病的陳啟兵送去了日常生活用品﹔為貧困戶王秀英、葉桂芳、伍小平、唐坤書、伍錫利、舒大瓊房屋進行了改修,並安裝集中供水設備﹔村貧困戶唐德中、唐治富住房為“D級”危房,無法居住,並協調有關部門,為兩戶貧困戶租住了房屋,並限時撤離危房﹔主動向鄉黨委政府匯報,得到了鄉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為36戶精准識別戶每戶贈送了家禽家畜種子及飼料﹔鄉黨委、政府還解決了陣地綠化建設資金缺口1.5萬元﹔為本村村民劉長會等16戶村民協調解決了臨時救助工作﹔另為陳輝碧、王強解決大病救助各5000元﹔為貧困戶王治強和王紅免費提供學習了駕駛技術﹔為本村18人解決了就業崗位。

四是將黨和政府的溫暖送到一線。在重大節日期間開展了各種慰問活動。幫扶部門在重大節日期間還開展了多種形勢的慰問活動。如:端午節、國慶等大節送去了粽子和生活用品﹔7.1看望並慰問了貧困戶和老黨員﹔鄉黨委政府並為貧困戶送去棉衣17件被子47床。讓群眾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的同時,拉近了與群眾間的距離。

“聚焦民生,深訪民情,破解民困,注重民議”是船山區關於基層民生工作的核心精神。在新的一年裡,劉板橋村第一書記表示,將繼續做到求真務實、開拓進取,以忠誠之心對待組織,全力搞好基層服務工作,堅持以引進產業,帶動村、戶脫貧,以奉獻之心對待事業,多辦實事,以平常之心對待名利,當好馬前卒,力爭用最優異的成績回報群眾信任和組織重托。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