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南淮濱:打造“三條鏈”確保社區服務常態化

2017年03月14日13: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淮濱縣注重創新為民服務方式,通過“三步走”傾力打造街道社區民情服務鏈,凝聚整合服務群眾優勢資源,有效推動了聯系服務街道社區群眾工作常態化。

建立民情民意清單,打造民情服務“基礎鏈”。開展“訪民情、察民意、解民憂”活動,縣處級領導帶頭定期到聯系社區接待群眾來訪,面對面了解群眾所想、所盼。運用“互聯網+”理念,通過開通民情服務熱線、民情電子信箱、民生短信平台、社區微信公眾號等方式,有針對性地收集群眾關注的民生焦點問題。推動機關干部力量下沉,組織機關黨員干部到社區黨組織報到,採取“1+N+N”方式,由1名黨員中心戶聯系3至5名黨員,1名黨員聯系若干名街坊群眾,暢通黨員、黨員中心戶和社區黨組織為主的民情民意反饋渠道,廣泛征求和及時反饋社區群眾的心聲。今年以來,街道社區先后組織機關黨員召開民情懇談會170多場次,收集到社區群眾意見建議230多條,梳理社區群眾需求清單110多條。

建立便民利民平台,打造民情服務“主體鏈”。積極推進便民服務常態化,高標准建成縣為民服務中心,街道建立便民中心,村設立便民服務站,形成了縣、街道、社區三級全覆蓋的便民服務體系。持續加強流程再造,縣為民服務中心整合設立服務項目144項,實行一站式服務,真正做到讓群眾“少跑腿、少找人”。擴充街道、社區服務中心(站)服務內容,承接政府職能下移,把涉及居民日常需求的民政、衛生計生、社會保障、國土資源及綜合服務等36個事項,實行集中或聯網受理、辦理,保証群眾辦小事不出社區,辦大事不出街道。

整合助民惠民資源,打造民情服務“傳動鏈”。注重匯聚各方力量,針對社區群眾需求清單,明確各方的職責劃分和問題解決時限,不斷提高便民利民針對性。結合街道社區大黨(工)委建設,推選政治素質過硬、黨性觀念較強、熟悉黨務工作的機關干部擔任兼職委員,定期召開街道、社區黨建聯席會議,商議解決社區群眾關切的民生問題。由駐區單位牽頭組建起社區網格服務團隊,定期為社區居民提供政策宣傳、護綠保潔和治安巡邏等多元化服務。結合“四個起來(黨徽戴起來、黨旗飄起來、黨章學起來、黨員作用發揮起來)”活動,登記注冊黨員志願者1899人,根據志願者的專長、服務意向、服務區域、服務時間等進行分類,成立志願服務隊70多支,做到志願服務供給和社區群眾需求有效對接,進一步提升了志願服務規范管理水平。今年以來,累計開展創建文明城市知識宣傳、清除城市牛皮癬、清除衛生死角、提供便民利民服務等方面志願活動140多次。(劉永)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