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昆明晉寧:突出三個“實”抓牢村(社區)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

2017年03月14日13: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晉寧區突出總結經驗“實”、查擺問題“實”、整改轉化“實”,扎實開展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

總結經驗“實”,相互評比“晒亮點”。各村(社區)書記圍繞基層黨建推進年各項目標任務完成情況,把經驗“提”出來,把亮點“晒”出來,通過相互對照比較,找差距,補短板,學經驗,對標學習。晉城鎮三合村創新黨建工作抓服務,實現古滇歷史文化旅游名城項目建設企業、群眾、社會共贏的“三和”局面﹔昆陽街道下方古城村探索基層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創新,實行“爸媽飯桌”居家養老新模式,樹立好的民風、家風、村風,共享黨建發展成果﹔夕陽彝族鄉夕陽村立足民族地區優質旅游資源,抓黨建促發展,游客集散中心辦在為民服務站,使“小窗口”發揮“大作用”,壯大集體經濟﹔上蒜鎮金砂村抓實黨員管理,分類別制定黨員積分標准,探索流動黨員教育管理新模式,以精細化管理為引領,進一步提高黨建工作水平。

查擺問題“實”,紅臉出汗“找症結”。137個村(社區)書記針對抓黨建工作深刻查擺問題,既有黨建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也有抓黨建中認識不到位、責任缺失的主觀原因,共查擺出401條問題,參會的7個鄉鎮(街道)黨(工)委領導不留情面當面點出,做到紅臉出汗,層層傳導壓力,力促整改提升。晉城鎮關嶺村黨員老齡化嚴重,鎮黨委領導當即指出該村黨員結構比例失衡的問題﹔昆陽街道中誼村黨費收繳不規范被省市通報,街道黨工委聯系領導不留情面地指出黨費收繳不按要求、流於形式,並現場作了整改指導,要求結合黨員固定活動日,在簽到時一並完成黨費收繳﹔上蒜鎮機關支部發展黨員檔案台賬不規范,並被省市隨機抽查中通報,針對這個突出問題,鎮黨委領導要求機關支部要著力規范黨建基礎台賬,不斷強化業務能力,提高精細化抓黨建水平。

整改轉化“實”,立查立改“求實效”。7個鄉鎮(街道)嚴格按照點評、測評意見,將各村(社區)查擺的問題,點對點下發137個反饋通知書,梳理形成581條問題清單,列出整改落實進度表,明確整改時限、責任人,督促整改轉化。137個村(社區)立查立改,從嚴落實清單內容,通過“黨員提、總支(支部)議”的方式共研究制定411個整改落實措施,上報鄉鎮(街道)備案。全面推行整改銷號制度,完成整改任務后及時向鄉鎮(街道)進行申報銷號,並把整改落實情況及時向黨員、群眾公示,真正做到有一件改一件、改一件銷一件,突出整改實效。(張奧)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