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廣東佛岡:“四輪驅動”推進工作落實

2017年03月14日10: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7年1-2月,佛岡縣紀委立案20宗,是去年同期的6倍﹔排查農村基層黨員干部違紀違法線索23條,同比增360%,繼續保持了反腐敗的高壓態勢,有效傳導了全面從嚴治黨壓力,為推進全年工作打下了堅實基礎。

“四個到位”啟動第一輪縣委巡察工作。推進縣委巡察工作,計劃年內分批對全縣6個鎮和10個重點縣直單位開展巡察,具體做到“四個到位”:一是組織領導到位,成立由縣委常委、紀委書記任組長,縣委常委、組織部長任副組長,下設巡察辦,負責縣委巡察工作的組織、協調、督查、服務、保障工作。二是人才保障到位,全縣從紀檢、組織、公檢法機關、審計財政等部門選取政治和業務過硬的干部組成巡察隊伍。三是制度建設到位,出台了《中共佛岡縣委關於堅持全面從嚴治黨開展巡察工作的意見》和《中共佛岡縣委巡察工作基本流程》,初步建成基本制度框架。四是經費保障到位,縣委專門研究巡察保障工作,把巡察經費保障作為硬性任務,明確經費保障責任。

“四項措施”推動執紀審查數量和質量“雙提升”。圍繞減少腐敗存量、重點遏制增量的目標,繼續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縣紀委採取四項措施:一是充分發揮信訪舉報案源主渠道的作用,結合縣委巡察工作、村級換屆紀律督查、精准扶貧督查、農村基層違紀違法線索排查等工作,主動拓展線索來源。二是充分發揮反腐敗協調小組的作用,建立健全與公檢法機關和審計部門聯合辦案機制,著力提高辦案數量和質量。三是加強對鄉鎮紀委執紀審查工作的指導,嚴格執行領導班子成員包片和包案負責制,加大鄉鎮紀委執紀審查工作力度。四是採取以案代訓的方式,提高縣、鎮紀委執紀審查人員的業務素質,推動案件質量提升。

“四大載體”推進教育預防工作。部署加大廉政宣傳教育力度,著力強化黨員干部“不想腐”的思想基礎。一是開展“廉潔文化”進校園活動,在全縣中小學開設廉潔文化課堂,加強對青少年的培養教育。二是打造廉潔文化品牌,完善農村廉潔文化園的建設,全縣已有44個鄉村公園融入了廉潔文化元素,今年計劃聯合省市直管單位共建佛岡縣廉潔文化教育基地。三是加強警示教育,利用典型案例加強對黨員干部進行警示教育。四是推進信息化預防工作,加強電子監察、網上辦事大廳、預防腐敗信息管理平台和農村“三資”信息平台建設,強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監管。

“四大抓手”加強隊伍自身建設。圍繞建設“讓黨放心、人民信賴”的紀檢監察隊伍,部署從嚴開展教育、管理和監督。一是開展“打鐵還需自身硬”專題教育活動,制定專題活動方案,組織全縣紀檢監察干部集中學習“兩個條例”“兩個准則”和監督執紀工作規則,並利用紀檢監察干部違紀典型案例進行警示教育。二是舉辦全縣紀檢監察干部業務培訓班,對縣鎮紀委換屆后新提任領導干部和新進干部進行集中培訓。三是鞏固鄉鎮紀委規范化建設成果,要求鄉鎮紀委書記不再兼任其他職務,研究建立解決鄉鎮紀委干部“專職不專干”問題的長效機制,並計劃協調編辦、財政局、人社局落實鎮紀委副書記職位為正股級待遇。四是強化制度約束,修訂完善內部規章制度18項,制定了《佛岡縣紀檢監察機關內部管理制度》,修改完善了《佛岡縣紀委常委會會議工作規則》、《紀委書記辦公會議制度》、《監察局(預防腐敗局)局長辦公會議制度》、《機關辦公會議制度》等權力運行規則,實行機關學習制度、干部選調制度、外出報告和請假等管理制度,全面規范紀檢監察干部行為。

(佛岡縣紀委——劉丁亮)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