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石泉:“雙培雙帶”提升基層黨建工作活力

2017年03月14日09: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石泉縣堅持“雙培有渠道、雙帶有措施”的原則,借助“能人興村”戰略開展,發揮支部引領作用,大力開展“雙培雙帶”示范點建設工作,確保農村實用人才數量、質量有增長,班子力量、黨員隊伍有增強。

暢通能人、黨員雙向培養渠道。科學制定農村能人培養規劃,重點從45歲以下的村組干部、骨干黨員中培養農村能人。把政治覺悟高、帶富能力強、群眾口碑好、願意加入黨組織的農村能人作為黨員積極分子來重點培養,制定專人進行聯系培養,組織他們參加黨組織的學習,動員他們參與黨組織的活動,支持他們投身於公益事業,條件成熟后適時吸收他們加入黨組織,保証每年吸納的農村能人入黨達到發展黨員總數的70%。同時,注重把農村能人中的優秀分子列入村級后備干部,通過跟蹤培養、實踐鍛煉促其盡快成長,為村干部隊伍建設積蓄新生力量。

切實提高農村黨員、能人能力素質。按照“上下聯動,分類實施,基地依托,注重實效”的原則,借助黨員遠程教育平台、邀請有關技術人員、微信QQ共享知識等多種方式因地制宜地開展培訓活動,堅持“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大力開展以理論教育、黨性教育、文化自信教育為主要內容的基層黨員培訓,扎實開展“一人學一技”活動,切實加大現代農業、市場經濟、經營管理、實用技術等培訓力度,並把培訓學習與基地實習、實地參觀相結合,分期分批組織龍頭企業主、農業合作社領辦人、家庭農場主、產業大戶、技術能手、職業農民、村級后備干部外出參觀,提高黨員、能人的實踐能力。

注重黨員、能人示范帶動作用。在調查摸清黨員農戶生產、生活情況的基礎上,有計劃地選擇一批示范帶動能力強的發展能手創辦種植、養殖示范基地,縣鎮村三級黨組織在產前、產中、產后諸環節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務,確保了“雙培雙帶”示范點建設在更廣范圍、更大規模、更高層次上得以推進。盤活了農村資源,壯大了集體經濟,帶頭推進糧食高產創建、新品種試驗示范、特色經濟作物、高效設施蔬菜、高科技畜牧養殖、農產品加工等各類現代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有力地推進了土地規模經營,促進農業增產、農村繁榮、農民增收。

來源:陝西黨建網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