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鎮坪:“四個五”提升機關黨建水平

2017年03月14日09: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鎮坪縣開展機關黨建“四個五”活動,聚焦一季度短板,瞄准靶心,精准發力,全面提升鎮坪縣機關黨建工作整體水平,奮力開創機關黨建助力脫貧攻堅新格局。

抓好五規范,破解五問題

一是規范支部建設,破解支部戰斗力、執行力不高的問題。對有獨立辦公場所的28個黨支部進行重點督導,著力建設規范化黨支部15個。

二是規范組織生活,破解制度堅持不嚴的問題。嚴格黨員教育管理,督促指導機關支部嚴格執行“三會一課”制度。要求各機關支部,每季度召開1次黨員大會,每月召開1次支部委員會,每月召開2次黨小組會,每月組織1次講黨課。要求黨員領導干部帶頭過雙重組織生活,開展優秀黨課教材評選推薦。

三是規范黨員教育管理,破解黨員干部黨性意識淡化的問題。嚴格落實黨員發展“十六字”總要求和《陝西省發展黨員工作規程(試行)》,嚴把黨員“入口”關,不斷提高新發展黨員質量。加強機關黨員的教育培訓和管理,使機關黨員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責、心中有戒。提醒黨員按月交納黨費,如實填寫《黨員証》。定期開展黨費收繳情況檢查,做到表冊相符、票款一致,帳務清楚、公開透明。

四是規范支部換屆,破解少數支部軟弱渙散的問題。重點做好后進和軟弱渙散支部的整改提高。借助司法、煙草、網絡公司等單位新辦公樓搬遷投用的有利時機,建好陣地,配強班子,促使機關各支部黨建水平均衡發展。

五是規范檔案資料整理,破解黨建資料不完善的問題。針對多數支部黨建資料雜亂的現象,建立專櫃、科學分類。對照黨建目標責任書,規范整理影像、圖片等資料,做到資料齊全。

開展五個一,實現五提升

一是鞏固一項成果,提升黨建促脫貧實效。鞏固提升“兩學一做”教育成果,推進“兩學一做”機制化、常態化。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以解決問題、發揮作用為基本目標,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協助幫聯支部落實“支部+X+貧困戶”,深化“戴黨徽、亮身份、比業績、樹形象”活動,做群眾心目中的合格黨員。引導機關黨員在脫貧攻堅一線發揮才干、大顯身手。

二是組織一系列培訓,提升黨員干部素質。分層次舉辦黨員發展對象培訓班、機關黨員培訓班、支部書記培訓班。採取閉卷考試,增強學習實效。進一步完善工委培訓支部負責人、支部培訓黨員的分級負責培訓機制,實現教育培訓全覆蓋。

三是開展一系列活動,提升機關黨建活力。充分利用建黨96周年和喜迎十九大勝利召開等重大節慶紀念日,組織機關黨員舉行歌詠比賽、知識競賽或演講賽,展示新風採,凝聚正能量,使機關黨建活力不斷提升。

四是舉行一系列觀摩,提升追趕超越動力。組織機關支部書記、黨務工作者、機關黨員到紅色革命教育基地、先進支部交流觀摩學習,找差距、補短板。認真剖析各支部在追趕超越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下發整改清單,限時整改銷號。

五是用好一個平台,提升“互聯網+黨建”運用水平。規范建設“網絡黨支部”,利用互聯網新載體,以微信群、QQ群等形式,建立網絡互動平台。完善“手機+黨支部”精准指導平台,及時將上級精神傳達到黨員、工作任務部署到黨員、加強互動交流,回應基層呼聲,幫助解決問題,不斷提升平台實效。組織關注各級黨建微信公眾號,及時推送微黨課、志願服務、惠民政策、先進典型等,開辟“指尖上的黨建陣地”。

來源:陝西黨建網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