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心得體會

基層黨員要練好“三功”

2017年03月13日09: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基層是黨的工作的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而基層黨員就是打基礎、筑根基的人,一名基層黨員,要做好工作,就須練好“三功。”

一是練好“內功”。內功就是內在的素質,素質就是能力,其決定工作的成敗。新形勢下,工作好不好,滿不滿意,群眾說了算。要讓群眾感到滿意,首先就要練好自身的“內功”,讓群眾覺得你的肚子裡有“貨”。素質從何而來,其一是從書本中來。要求我們加強學習,不斷提高思想境界,提高工作辦事能力。學要比別人先學,佔領先機,更要比人家多學,鍥而不舍,學他人所學不到的知識,懂他人所不懂的知識。要懂得有能力才能干成事,才有說服力、影響力,從而主動去學、積極去學。其次是從實踐中學。實踐是最好的老師。要學會總結自己的工作經驗,善於發現不足之處,隻有發現了不足,都會有努力改進的方向和目標,都會有緊迫感,有動力作用,才使自己的工作能力不斷得到增強,以前辦不好的事會很快辦好、以前不會說的事能言中要害,以前生疏的群眾關系變得親密起來。其三是從群眾中學。基層黨員天天面對的是群眾,群眾就是最好的老師,要深入群眾,虛心向群眾學習。做群眾工作,要認真學習群眾語言、群眾文化、群眾生活習慣,群眾希望什麼,企盼什麼,這些都能從群眾中獲得,獲得了這些信息知識,一些難題就會迎刃而解。

二是要練好“做功”。一名黨員在基層工作隻有干出成績,才能讓人信服。在基層,群眾企盼的就是當他們遇到困難和問題時能夠得到黨和政府的支持幫助。因此,基層黨員就是要積極主動、一絲不苟地去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做為黨旗增添光彩的事。首先,要有真心為群眾辦事的“心”。即心要誠,情要真,真心實意去辦事,就能辦成事,就能辦好事,群眾就會滿意,否則群眾就會說你“作秀。”其二,要無私辦實事。為群眾辦事不能圖報酬,更不能沽名釣譽,任何帶著私心、圖回報去做的事,都是“站不穩腳跟”的,也會失去信任的。所以,我們基層黨員更要有犧牲精神,多考慮群眾的利益、大家的利益。其三,要常辦實事。“做一件好事並不難,難的是做一輩子好事”。我們共產黨員就是要一輩子為群眾做好事。做一、二件好事,大概一般人都可以做得到,而長期或者一輩子為他人服務做好事,大概一般人都做不到,而共產黨員則要堅守自己的諾言,一輩子為人民群眾、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

三是練好“苦功”。“苦”就是要甘於吃苦,發揚艱苦朴素的精神。作為一名基層黨員來說,所接觸的大多都是一般群眾,所面對的也是一般群眾,他們的生活條件、工作環境、消費層次,僅是“一般”而已。因此必須要學會吃苦,練好“苦功”。第一,要適應群眾。既然來到群眾中間,就應該保持與群眾“零距離”,在穿著、吃等方面都應接近群眾,與群眾打成一片,不能讓群眾感到有壓力,把你當干部。第二,要融入群眾。融入群眾就是到群眾中去,要與他們站在同樣的高度,與他們談心交朋友,做他們的貼心人、知心人、知情人。要天天經常想到群眾,而不是“一天打魚,三天晒網”式的作風,那樣就深入不進去,做不好工作。第三,要放下架子。有些黨員干部到基層工作,總以“干部”、“領導”自居。向群眾請教問題,與群眾打交道,習慣於“權力”性、“命令”性的態度,總認為要高人一等,其實這種做法既有損黨和政府的形象,更傷害了自己的形象,更得不到群眾的支持擁護。所以我們在基層工作的黨員,必須脫了領導干部的“帽子”,放下架子,與群眾一樣吃苦耐勞,與群眾同工作,同休息,同苦同樂,發揚黨的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努力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萬年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