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心得體會

讓批評和自我批評蔚然成風

2017年03月13日09: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當前,組織開展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或支部組織生活會儼然成為了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但在具體開展的過程中,少數黨員干部存有“批評上級怕穿小鞋、批評同級怕傷和氣、批評下級怕丟選票、自我批評怕丟面子”的顧慮,不講真話實話,甚至“隻栽花,不挑刺”,導致批評和自我批評有形式化、庸俗化傾向。

批評和自我批評是我們黨的優良作風,是解決黨內矛盾,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的基本方法。“批評難、難批評”的根源是“老好人”思想在作祟,但缺乏剛性要求和必要監督則是其主要原因。要真正讓批評和自我批評蔚然成風,須摒棄“老好人”思想,讓“關鍵少數”給力,向“督促檢查”問效。

摒棄“老好人”思想。強化黨員干部對馬克思主義理論、黨情黨史、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正確認識黨內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地位和意義。健全完善談心談話制度,通過思想交流,明確自我提升完善的目的,拉近距離,打消顧慮,解開思想“疙瘩”,卸下思想“包袱”。不斷增強拋開面子、不留情面的勇氣,摒棄一團和氣的“老好人”思想或是“事不關己,高高挂起”的錯誤認識,充分運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利器”。

讓“關鍵少數”給力。主要領導干部要帶頭自我剖析,敢於“揭短亮丑”,通過以上率下,營造敞開心扉、推心置腹、共論長短的良好氛圍。要積極支持、鼓勵和保護敢於開展批評、堅持原則的黨員干部,嚴肅批判、避免隻講成績,不談問題,甚至穿靴戴帽、溜須拍馬的現象。“一把手”自覺做到自我剖析不護短、帶頭批評不遮掩、接受批評不空談,確保批評和自我批評坦誠辛辣、紅臉出汗。

向“督促檢查”問效。要發揮組織部門的督導作用,強化對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開展情況的指導和督查,層層傳導壓力、上緊發條,採取通報批評、責令“返工”的方式,記錄在案作為單位和干部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避免敷衍了事、形式庸俗、不深不透的現象。要建立健全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效果評估體系,對問題查找、原因剖析及整改措施進行全方位綜合測評、分析研判,確保讓批評和自我批評成為黨內生活的常態,發揮長效作用。

(李銀海)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