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心得體會

“四全”模式促黨建與業務融合共進

江蘇省國土資源廳黨組書記、廳長 李侃楨

2017年03月13日09: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要求“繼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共同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江蘇省第十三次黨代會提出,“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對黨的建設的一系列決策部署,切實強化管黨治黨責任,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於全面小康全過程,落實到黨的建設各方面,推動各級黨組織更好地承擔起團結帶領全省人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重任。”機關事業單位的黨建工作,在黨的建設中佔有舉足輕重地位,其好壞直接關系到干部職工隊伍建設及精神面貌,影響黨和政府在人民群眾中的地位形象。近年來,江蘇省國土資源廳積極探索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高度融合的路徑,通過“四全”模式試點、推廣,實現了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高度融合。目前,國土資源“四全”服務模式已在江蘇全省國土資源系統落地開花結果,在服務發展、服務群眾、服務社會層面獲得了廣泛認可。國土資源部和江蘇省有關領導都給予了充分肯定。近日,《國土資源“四全”服務模式創新研究》榮獲國土資源部2016年度國土資源科學技術獎二等獎。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江蘇省國土資源廳針對查擺的國土資源部門業務條線運作封閉、審批流程效率低下、基層群眾辦事不便等問題,圍繞“為民、務實、清廉”主題,主動削手中的權,去部門的利,革自己的命,利用國土資源“一張圖”系統,將黨建工作與國土資源業務工作有機融合,將區域、層級、業務、流程等要素打破重組,研發和創建“全流程優化審批、全區域便民服務、全業務網上辦理、全節點效能監管”為內容的國土資源“四全”服務模式。該模式在無錫市國土資源局試點成功后隨即在江蘇省國土資源系統推廣。

全流程優化審批,加強效能建設。打破業務壁壘和系統閉鎖,將原本相對獨立的審批流程拼接成一條長流程,通過明確法律依據、制定報件清單、縮減審批節點、壓縮審批時限、規范收費行為,形成精簡、暢通、共享的審批大流程和清晰明確的行政審批項目清單。通過優化,審批節點由原來的127個壓縮到43個,精簡率到72.4%,審批時限比法定時限平均縮短60%以上。

全區域便民服務,加強作風建設。打破傳統地域分割,打破上下級別限制,每個窗口都能辦理所有區域的業務和所有類型的審批,實現群眾的就近辦理和部門的通接通辦。對內,有利於調動基層單位積極性,推動事權下放、力量下沉和關口前移。對外,服務對象就近辦理審批事項,賦予了群眾服務主體的選擇權,徹底打通了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同時,在每個國土資源服務窗口,設立了黨員示范崗,為群眾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

全業務網上辦理,加強制度建設。充分發揮“一張圖”工程作用,將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國土資源管理法律規定要求納入到業務流程之中固化,全部行政事項納入辦公系統,堅持以圖管地、管礦、管災,實現業務辦理的智能化、網絡化。通過省、市、縣三級聯網,用計算機替代人力,既提高了審批效率,又減少了自由裁量權,順應了電子政務和大數據時代的要求。通過一次報件和網上轉件,實現了“多讓數據網上走,少讓群眾路上跑”的目標。實行一次性告知制度,減少了群眾往返辦事的次數。基層單位可通過網絡向省國土資源廳報件,節約了行政成本。

全節點效能監管,加強廉政建設。“四全”服務模式的保障,就是對各項業務辦理實行全程電子監察,實現節點、人員、行為實時跟蹤、在線監察和督查督辦,有效規范審批行為。通過對土地利用等全面在線監控,強化耕地保護、違法用地等預警工作,全力服務政府決策。對審批流程全面動態公開,實現進程可查、結果公開,自覺接受社會監督。省廳機關紀委對業務辦理進行實時監控,發現問題,及時督查督辦。

江蘇省國土資源“四全”服務模式,是江蘇省國土資源廳開展"兩學一做"、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廉政建設的重要舉措。服務模式自2014年在江蘇省國土資源系統推廣以來,取得了顯著成效。

一是規范了行政行為。“四全”服務模式的創建和運用,突破了國土行政服務受限於行政區劃和條塊分割的體制障礙,打破了條線分割,通過業務流程壓縮、接辦分離、預警督辦等手段,固化了辦事流程,減少了風險點,限制了自由裁量權,縮小了濫用職權的空間,實現了“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的目標。通過對業務辦理過程中的每一個節點、每一個人、每一個審批行為進行實時監管、在線監察和督查督辦,提升了依法行政和廉潔從政的水平,從源頭上防止了腐敗。

二是提高了服務效能。通過流程優化、通接通辦、事權下移、網上運轉、跟蹤問效等方式,減少了辦理時間,調動了基層積極性,加速了文件流轉,提高了辦事效率,成為國土資源部門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破題之舉,推動國土資源管理重心從“重審批”向“重監管、重服務”轉變。進一步減輕了基層工作量,降低了行政成本,提高了建設用地審查報批效率。無錫市國土資源局窗口接件當場辦結率達到95%以上。江蘇省國土資源廳機關建設用地遠程報批從2015年1月1日啟用至今已辦理2111件,從接收到辦結最短為2.14天。

三是推動了便民利民。通過全區域接件、大幅減少報件數量、全業務網上辦理等手段,革除了辦事不便、效能不高、業務辦理割裂、行政區域限制等弊端,把廣大群眾的需求擺在了首位,使群眾實現跑路短、材料少、辦得快、不受氣的願望,做到“始於群眾需求、終於群眾滿意”,有力地推動了管理型機關向服務型機關的轉變。基層群眾可以就近在國土資源服務窗口辦理業務。

四是提升了部門形象。江蘇省國土資源廳在全系統開展了上門服務、預約延遲服務、遠程郵寄服務和周六“志願服務日”等活動。這些舉措都得到了群眾的認可,國土資源部門在政府隨機測評、電子測評、電話回訪、網上在線服務受理與答復滿意率等不斷提高,社會評議排名不斷靠前。在2013至2015年度江蘇省文明單位中,江蘇全省國土資源系統有57個單位受表彰,其中有8個設區市國土資源局受表彰。江蘇省國土資源廳的作風建設社會評議滿意度進一步提升,2015年比2014年上升了5.54個百分點,比省級機關平均滿意度88.44%上升了1.53個百分點,總滿意率94.67%比2014年上升了4.35個百分點。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