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黨建信息

四川成都青白江區:以“黨建品牌”創建打牢農村黨建本底

2017年03月13日09: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5年以來,針對農村黨建工作“點好面差、主題不突出、特色不鮮明”的問題,成都市青白江區積極引入企業品牌建設的理念,吸收借鑒青島市黨建品牌創建的做法,通過借腦借智、過程管理、宣傳展示,著力塑造更具活力的農村黨建品牌。兩年多來,研究制定了《關於開展黨建品牌創建工作的通知》等一攬子文件,通過“三個打牢”“三種優化”“三大工程”的實踐探索,成功塑造農村黨建品牌10余個,培育村級黨建品牌重點項目26個,推出了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進一步夯實了農村黨建本底、打牢了黨建基礎。

“三個打牢”強基礎,力促品牌“立得起”

打牢思想根基,找准品牌定位。青白江區按照“集中智慧、確定中心”的思路,由村級黨組織牽頭,向村級自治組織、群團組織、社會組織、轄區內企業以及各類服務組織征求意見建議﹔向轄區老黨員、老干部、老教師、老軍人、老鄉賢等社會賢達人士請教,向返鄉青年學生、青年黨員、致富帶頭人、退伍軍人等借腦啟智﹔與包村領導、“第一書記”“一村一大”等共研共商,理清思路,切實找准黨組織建設的重心和努力方向。

打牢群眾根基,摸清品牌基礎。結合精准扶貧、“走基層”和“三結三幫”活動,青白江通過開展結對幫扶、進組入戶、民情懇談等,主動對接黨員群眾需求,建立機關干部工作聯系點5948個,收集群眾意見建議2169條,確保黨建品牌有根基、接地氣。

打牢組織根基,做好品牌保障。健全完善“區委統一領導、鄉鎮黨委統籌安排、村支‘兩委’組織實施、自治組織聯動協作、區級部門組團幫扶、專家學者重點指導”的組織構架,推動“跨層級、跨專業、跨部門、跨機構”協作,為品牌創建提供強力支撐。區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牽頭,成立“黨建品牌創建工作領導小組”,通過定期召開現場推進會、項目專題會、分片座談交流等形式,協調解決品牌創建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問題。

“三種優化”強管理,力促品牌“經得檢”

一是優化載體機制。推動品牌創新實體化和細微化,從細處著眼、小處著手、實處著力,探索品牌能夠落地生根的有效載體。創建線下“智匯黨建”互動交流平台,邀請省內外專家學者定期現場授課指導,基層黨組織書記互動交流,碰撞思想,啟迪智慧﹔搭建線上“互聯網+黨建”平台,開通“青白江先鋒”微信公眾號,定期發布品牌建設工作動態。

二是優化評價機制。按照“以考促建、以考促改、重在建設、服務中心”的思路,組建“黨建品牌評審委員會”,邀請省市專家學者、上級部門或區外工作成效突出的部門(單位)進行深入指導,穩步推進“三級”評價,通過自評項目、實地驗收、匯報展示等方式,無記名投票選出本年度黨建品牌,授予“黨建特色品牌”“黨建示范品牌”“黨建知名品牌”。

三是優化管理模式。按照“初級品牌—主打品牌—核心品牌”的創牌階梯,以“一級抓一級、層層推優”的形式,拾級而上,分層建設﹔採取品牌調研、品牌申報、品牌培育和品牌驗收“四步走”模式,將品牌創建項目列為年度區級黨建工作創新項目,實施項目化管理。對已授牌和推薦成功的黨建品牌,定期復審、實時考核,對品牌勤“沖洗”、常“擦拭”,保持品牌“亮度”不減。

“三大工程”強傳播,力促品牌“叫得響”

堅持品牌形象工程。青白江區開展了“品牌視覺標識(VI)行動”,圍繞黨建特色,開展創意設計,對黨建品牌中文名稱、LOGO、標准色、工服等進行基礎包裝,通過品牌視覺傳達品牌理念﹔同時,開展“品牌氛圍營造(AC)行動”,區鄉兩級財政投入資金1000余萬元,推進49個村級不達標活動場所“提檔升級”,在活動用房顯著位置設立形象牌、引導牌、宣傳欄、展板等,優化黨群服務中心功能配套,實現從黨建“品牌”向黨建“名牌”跨越。

堅持品牌內化工程。從物質激勵體系和知識管理體系兩方面入手,青白江區在管理配套、專業支持、人才保障、經費支撐等方面,向農村黨建品牌重點傾斜,通過“以獎代補”、表彰先進、案例評選等方式,激發創新活力,穩定和提升品牌質量﹔通過實施“頭雁孵化工程”和“素能提升行動”,舉辦黨建品牌專題培訓班,走出去“取經”,舉辦“實務能力培訓班”請進來“問計”,不斷提升村干部的品牌認知和理念,增強日常工作中“亮牌意識”,進一步加深黨員群眾對黨建品牌的認識度和認同感。

堅持品牌輻射工程。青白江區對已初步構建起的服務產業、服務文化、服務社會、黨員示范“四大品牌”體系,充分運用媒體傳播、組織傳播、服務傳播“三種途徑”,進行宣傳報道,通過黨內表彰、推薦市級黨建示范點等增加“含金量”。青白江區的十八灣村“我是黨員我帶頭”、鳳翔社區“六在社區”等黨建品牌已得到黨員群眾的廣泛認可,其中姚渡鎮蘆稿村黨總支、福洪鎮杏花村黨總支黨委等已獲評“成都市‘雙強六好’基層示范黨組織”稱號, 青白江區榮獲省委、市委表彰的先進基層黨組織9個,已初步確立起“旗艦—鏈條—輻射”的品牌格局,通過品牌的復制、延伸和傳播,實現了品牌示范帶動的“倍增效應”。

(中共成都市青白江區委組織部)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