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黨建信息

河南嵩縣:建立四級督導網絡確保黨的組織生活制度規范落實年開好局起好步

2017年03月13日09: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深入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河南嵩縣決定將2017年確定為黨的組織生活制度落實年,研究出台《關於黨的組織生活制度規范落實年的實施意見》,建立各基層黨委、縣委黨建辦、縣委組織部、縣委主要領導四級督導網絡,確保落實各項工作任務開好局起好步。

一是各基層黨委落實責任“全面督導”聚合力。要求全縣各基層黨委特別是黨委書記,把嚴格落實黨的組織生活制度作為落實管黨治黨責任的重要任務和基礎性工作,納入黨建工作責任制,做出部署,提出要求,督促指導基層黨組織從嚴執行有關制度,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把抓黨的組織生活制度落實情況,做為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重要內容,參與年度考評。

二是縣委黨建辦強化考核“重點督導”增活力。嵩縣縣委把嚴格落實黨的組織生活制度情況作為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重點工作,加強督導指導,縣委黨建辦建立《黨的組織生活制度規范落實督導台賬》,每季度對基層黨組織執行黨的組織生活制度情況進行一次全面檢查,切實加強對嚴格執行黨的組織生活制度的跟蹤分析,及時掌握落實情況,有針對性的實施重點督導,並將督查結果列入年度黨建工作目標考評重要內容,定期對各基層黨組織貫徹落實情況進行通報。

三是縣委組織部執紀問責“抽查督導”加壓力。縣委組織部不定期對下一級黨組織執行黨的組織生活制度進行檢暗訪、抽查,注重發現問題,對思想上不重視、工作上不研究不部署、黨員干部反映差的基層黨組織提出限期整改,對情況嚴重的啟動執紀問責程序:對一次無故不參加組織生活的,予以提醒﹔連續兩次無故不參加的,予以告誡﹔連續三次無故不參加的,要召開專門會議進行批評教育﹔黨員如果沒有正當理由,連續6個月不參加組織生活、不繳納黨費、或不做黨組織分配的工作,按自行脫黨處理。

四是縣委主要領導以上率下“過問督導”給動力。縣委主要領導嚴格落實黨的組織生活制度,充分發揮黨員領導干部示范帶頭作用,認真執行黨的組織生活各項制度,帶頭參加、深入指導所在黨支部和基層黨建聯系點的“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帶頭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帶頭為黨員干部上黨課,帶頭接受群眾監督,全縣縣委常委和縣級黨員領導干部建立基層黨建聯系點31個。同時,縣委常委、縣級領導干部要對各自分包鄉鎮和黨建聯系點實行“過問督導”,保証每年深入聯系點指導督導累計時間不少於10天,幫助基層黨組織查找黨建工作中的熱點、難點問題,理清思路,找准途徑,為嵩縣黨的組織生活制度落實年各項制度落實提供保障。

(河南嵩縣黨建雲平台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