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新疆油田公司:開展“1+4+1”黨員意識提升工程搭建 “學”“做”間的橋梁

2017年03月13日15: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指出,“黨員意識是共產黨員的立身之本,是黨員理想信念和政治覺悟的具體體現”。隨著全面從嚴治黨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深入推進,以及企業發展新形勢新要求,迫切需要一套積極性、激勵性、導向性和前瞻性強的教育管理新模式與之配套適應,讓黨性意識真正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打通黨員黨性教育的最后一公裡。新疆油田公司黨委在繼承經驗、結合實際、融合創新的基礎上,探索形成了以“亮明黨員身份﹔開展承諾踐諾、教育培訓、主題活動、黨內關懷四項行動﹔量化管理示范帶動”為內容的“1+4+1”黨員意識提升工程,為黨員意識提升工作找到了抓手、形成了機制,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實施背景

黨的十八大指出,“黨員意識是共產黨員的立身之本,是黨員理想信念和政治覺悟的具體體現”。新形勢下從嚴教育管理黨員,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內容,也是深化“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提升基層黨組織凝聚力和戰斗力的現實要求。

新疆油田公司現有黨員2.9萬余人,基層黨委45個,黨總支77個,黨支部968個。一直以來,新疆油田公司黨委把建強黨員隊伍、發揮黨員作用作為抓基層、打基礎的重要內容,持續探索黨建與生產經營一體化運行模式,著眼黨員的素質能力提升、作用發揮、量化管理等關鍵問題,探索形成了“黨員目視化管理”、“黨員政治責任區”、“黨員積分制”等一系列特色有效載體,為加強黨員教育管理提供了有效方法。隨著全面從嚴治黨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深入推進,以及企業發展新形勢新要求,迫切需要一套積極性、激勵性、導向性和前瞻性強的教育管理新模式與之配套適應,讓黨性意識真正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打通黨員黨性教育的最后一公裡。新疆油田公司黨委在繼承經驗、結合實際、融合創新的基礎上,探索形成了以“亮明黨員身份﹔開展承諾踐諾、教育培訓、主題活動、黨內關懷四項行動﹔量化管理示范帶動”為內容的“1+4+1”黨員意識提升工程,為黨員意識提升工作找到了抓手、形成了機制,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具體做法

“1+4+1”黨員意識提升工程是指:“1”即亮明黨員身份﹔“4”即承諾踐諾履行責任、教育培訓強化黨性、主題活動提升意識、黨內關懷凝聚力量﹔“1”即量化管理示范帶動。具體做法是:

(一)亮明黨員身份,在陽光下學,在監督中做。亮明黨員身份,就是將黨性意識轉化為行動自覺,解決黨員意識淡化的問題。採取佩戴黨徽、張貼或擺放“黨員先鋒崗”、“黨員示范崗”標識、配發“黨員証”等辦法亮明黨員身份,全面接受職工群眾監督,讓廣大黨員產生壓力,形成動力。實施“三個必戴”,即凡窗口單位和服務行業中的黨員必戴黨徽,凡回社區報到服務群眾的黨員必戴黨徽,凡工作期間、參加重要活動時的黨員必戴黨徽。開展“四個公開”,即公開形象(照片)、公開姓名、公開職務、公開聯系方式,讓廣大黨員從自家的“箱底”站上了群眾的“舞台”。推行“五個亮明”,實施黨員目視化管理,通過“亮身份”“亮承諾”“亮示范”“亮學習”“亮服務”的“五亮”舉措,實現從學習到踐諾全方位亮明,讓全體員工看到了黨員身影,瞧見了黨員作為,聽到了黨員聲音,促進了黨員意識的提升。

(二)落實四項行動,在實踐中學,在踐行中做。

承諾踐諾強責任。積極引導廣大黨員圍繞企業中心工作、目標任務和黨員自身崗位工作特點,通過公開欄、承諾書、網絡等形式作出公開承諾,接受群眾監督。定期對黨員承諾踐諾情況檢查、督導,並作為民主評議黨員的重要內容。履行政治責任,建立黨員政治責任區,將黨員帶頭參與“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 “去極端化”宣傳教育、黨員家庭成員自覺抵御宗教極端思想滲透納入責任區和黨員承諾踐諾范疇,注重與日常教育相結合,與黨員干部聯系服務群眾相關制度相結合,積極促進民族團結、宗教和諧,落實反恐維穩的政治責任。履行生產責任,深化黨建“三聯”責任示范點、黨員示范崗等措施,引導廣大黨員圍繞企業提質增效、生產經營等重點任務,立足本職工作,積極參與開源節流降本增效、技術比武等群眾性生產實踐活動,樹立了當先鋒、做表率、爭一流的先進形象,增強了全員打好低油價攻堅戰的信心和動力。履行社會責任,開展“紅細胞”工程,廣大黨員主動回社區報到,認領服務崗位,利用業余時間參與社區(村)建設和服務群眾活動,像血液中的紅細胞一樣,為和諧社區建設注入活力、增添力量。目前,公司在職黨員回社區報到率達到100%,兩級機關黨組織與社區結對率達到100%。

教育培訓強黨性。建立健全述學、考學、評學制度,構建起包含學習內容、學習培訓考勤、學時登記、述學考學評學等內容的黨員教育培訓信息,全面掌握黨員教育培訓情況。強化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考核結果運用,將黨員教育培訓考核結果作為黨組織和黨員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明確規定黨員每年集中學習培訓時間不少於32學時。基層黨組織書記和班子成員每年集中學習培訓時間不少於56學時,至少參加1次集中培訓。創新推廣運用“微型黨課”等品牌載體,利用黨建微信、網絡課堂、微電影等靈活便捷的教育模式,保持了黨員日常教育覆蓋面100%。建立專兼職教師庫、27個教學點、10個觀摩交流點,採取“示范培訓、定制培訓、普遍輪訓”方式加強黨員隊伍建設,重點提升黨支部書記“三會”能力(會選樹典型、會總結經驗、會做思想政治和教育幫扶工作)。建成英雄193井、陸9井、101窯洞等弘揚愛國主義和“石油精神”的黨性教育基地,深化黨員黨性教育,凝聚干事創業力量。

主題活動強意識。每月確定一天作為主題黨日或黨員活動日,組織黨員交黨費、讀黨章、學黨規、開展志願服務等活動,為黨員搭建了便於參加、樂於參加的“學”“做”的平台,使支部“活”了起來、黨員“動”了起來,讓黨員受教育有課堂、起作用、有舞台。開展“與肉孜麥麥提·巴克同行”主題實踐活動,組織廣大黨員與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在思想學習上、崗位建功上、奉獻行動上同行,帶頭履行思想教育、安全生產、服務群眾、維護穩定等多方面責任。每年以“黨旗飄揚·黨徽閃光”主題統攬慶“七一”系列活動,各級黨組織通過黨內先進表彰、黨員義務奉獻、“微型黨課”集中展示、傳唱紅歌等形式,激勵廣大黨員“永遠跟黨走、奉獻當先鋒”。

黨內關懷聚力量。開展黨員政治生日活動,通過建立一封黨員政治生日登記冊、贈送一張黨員政治生日電子賀卡或發送一條手機問候短信、進行一場主題談心談話、重溫一次入黨誓詞等方式,讓黨員感到組織就在身邊,時刻牢記黨員身份。各級黨員領導干部主動到黨建工作聯系點進行一次調研、講一次黨課,幫助和指導基層解決黨建工作中存在的難題。深入推進慰問老黨員、困難黨員等活動,讓黨員感到組織的溫暖,不斷增強黨員的歸屬感、凝聚力和執行力。

(三)量化管理示范,在評價中學,在提升中做。實行積分管理,以“分”促做。探索完善黨員考核評價體系,各單位結合實際,針對不同類型的黨員特點以及年齡、職務、身體狀況和工作特點等,制定出台了黨員積分制管理辦法,合理設置加分、減分和“一票否決”項目,根據黨員日常表現、學習效果、履行義務、作用發揮以及完成工作等情況,以黨支部為單位定期開展量化評分、公示結果接受監督,並作為年度民主評議、評先選優的重要依據。堅持問題導向,以“改”促行。嚴格規范落實“三會一課”基本組織制度,緊扣“加強黨的建設、弘揚石油精神”主題,深入開展“四講四有”專題學習研討和“對黨絕對忠誠”專項教育,讓黨員對照《准則》《條例》,認真檢視理想信念是否堅定、紀律觀念是否強化、工作作風是否嚴實、擔當作為是否盡責、組織生活是否規范、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是否過硬。針對問題,自覺整改落實,通過踐諾承諾、定期“回頭看”,接受組織和群眾監督,及時“補課回爐”,真正讓黨員合格、讓群眾滿意、讓組織放心。

三、主要成效

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探索實施“1+4+1”黨員意識提升工程,通過一年多的實踐,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黨員教育管理有了“指南”。“1+4+1”黨員意識提升工程充分體現了“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學做”結合的要求,結合新時期黨員教育管理的特點,吸收基層黨建實踐創新的鮮活經驗,具有較強的代表性、操作性和指導性,為廣大黨員在學習黨章黨規學習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之間架起了橋梁,打通了通道。

二是黨員作用發揮有了“動力”。“1+4+1”黨員意識提升工程通過亮明身份,接受監督,喚醒了廣大黨員的黨性意識,讓廣大黨員把合格黨員要求體現到了服務生產經營、維護和諧穩定的工作實踐中,體現到了黨員的日常生活一言一行中,主動強黨性、強本領、樹形象。同時,解決了當前個別黨員意識弱化,作用發揮不明顯,甚至等同於普通職工群眾等問題,提振了黨員的精氣神。

三是黨員日常學習有了“活力”。“1+4+1”黨員意識提升工程積極適應新形勢新要求,踐行“互聯網+黨建”理念,創新教育方式方法,推廣形成了“微型黨課”品牌,豐富了黨建微信、網絡課堂等學習方式,緊貼油田實際,開展了“石油精神”和典型人物學習教育活動,富含濃郁的石油文化氣息,有力增強了學習教育的活力和吸引力,在廣大黨員中見實效受歡迎。

四是黨員意識提升有了“標准”。“1+4+1”黨員意識提升工程,量化了黨員教育管理手段,使黨員作用發揮、黨性意識強弱有了標准和尺度,黨員合不合格,形象好不好,做到了用事實說話、用數字說話,靠群眾測評,有效地激發了黨員創先爭優的意識,更加自覺地為企業及員工群眾辦實事、解難事。

四、工作探討

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探索實施“1+4+1”黨員意識提升工程,通過一年來的實踐,我們認為,開展此項工作要達到預期效果,必須注意以下四點:

一是必須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開展“1+4+1”黨員意識提升工程的核心是要與全面從嚴治黨緊密結合,讓廣大黨員在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嚴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中增強黨性、提升素質﹔要與企業中心任務有序銜接,讓廣大黨員在完成中心任務中當先鋒、做表率,使推動科學發展、和諧穩定的目標在黨員“學做”中落實、見效。

二是必須發揮主體作用,營造氛圍。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開展“1+4+1”黨員意識提升工程的力量是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凸顯基層黨組織的基礎作用和黨員的主體地位,充分激發內生動力,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普遍參與,充分調動廣大黨員積極性,使參與活動的過程成為黨員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過程。要對主題突出、形勢新穎、實效顯著的活動進行宣傳,及時反映活動中涌現出的先進典型和先進做法,確保活動扎實有序開展。

三是必須調動群眾參與,接受監督。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開展“1+4+1”黨員意識提升工程的關鍵是亮明黨員身份,調動群眾參與,始終把廣大群眾參與貫穿全過程,做到黨員身份群眾明了、承諾事項群眾知曉、踐諾過程群眾監督、踐諾結果群眾評議、整改落實群眾滿意,擴大群眾參與渠道,加強群眾的知情權、監督權、評價權,使工作更加貼合民意、符合民生。

四是必須尊重基層首創,完善機制。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開展“1+4+1”黨員意識提升工程的特色是與基層黨建實踐創新項目相結合,尊重和鼓勵基層首創,先后將來源基層經過實踐証明確有成效的好經驗、好做法,用制度的形勢固化下來,融入其中,不斷為“1+4+1”黨員意識提升工程注入新鮮血液,形成了一個不斷完善、充滿活力的動態機制。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