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浙江甌海:探索成立兩新組織黨建公積金解決黨建工作經費籌集難問題

2017年03月13日14: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4年6月,甌海區率先在甌海經濟開發區試點成立了兩新組織“黨建公積金”,主要借鑒住房公積金運作模式,採取“企業預存、財政補助、項目管理、放大使用”的運作方式,持續積累黨建資金,讓兩新黨組織有了更強的經費保障。該做法在中組部《組工信息》上刊出,並在溫州全市推廣。截止目前,全區在開發區、重點鎮街和重點企業層面共建立15個黨建公積金,籌集資金525.74萬元,2016年共支出165萬元開展活動。

一、工作背景

甌海是溫州三大城區轄區面積最大的區,民營經濟發達,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大量涌現,遍布各行各業,建有兩新黨組織共994個,其中非公企業黨組織730個、社會組織黨組織264個。因受種種因素制約,兩新組織黨建經費保障方面仍存在不少困難和問題,表現在五個方面:一是在經費來源渠道上,主要以企業列支為主。除上級黨費返還、區和鎮街財政補貼外,兩新黨建經費主要來源於企業年度管理費用。二是在經費使用審批上,主要以先墊后報為主。兩新黨組織均未建立經費專用賬戶,組織黨建活動需提前向業主申請,活動經費則往往需黨支部書記先行墊付。三是在經費統計口徑上,主要以單位自定為主。因無專用賬戶可用,兩新組織在黨建經費的使用明細與兩新組織日常賬目難以明顯界定,考量標准難以統一。四是在經費撥付方式上,主要以平均分配為主。為彌補兩新組織黨建經費的不足,區、鎮街每年都會下撥一定的財政補貼資金,但由於“僧多粥少”,在具體撥付時往往採取平均分配的方法進行,致使有限的補貼資金像“天女散花”。五是在經費績效評估上,主要以對賬查單為主。每年區、鎮街(開發區)分類分層對兩新組織黨建工作進行專項考評,包括對黨建經費使用情況進行績效評估,由於黨組織類別多,且量大面廣,加之經費來源渠道不一、評估結果的真實性、准確性、科學性難於確定。因此,甌海在鎮街、開發區探索成立黨建公積金。

二、主要做法

黨建公積金的基本運行模式是:上級黨組織建立黨建公積金並籌集資金,兩新組織向公積金預存一定額度的黨建工作經費。在開展黨建活動時,兩新黨組織向上級黨組織提出申請,經審批后可提取黨建經費用於活動開展,提取的額度可超過預存的額度。上級黨組織負責活動經費申請的審批,活動評估,並定期公示黨建公積金使用情況,向兩新組織反饋經費使用情況。

1.政府出資撬動企業預存,拓展資金籌集渠道。針對兩新組織黨建活動經費儲備不足且分布零散的實際,甌海區在兩新組織集聚的鎮街、經濟開發區等地探索成立黨建公積金,通過黨費返還、財政補助、兩新組織預存、群團聯籌、黨員群眾自願贊助等方式,形成長期有效的兩新黨建經費保障機制。黨建公積金成立后,兩新組織黨組織開展黨建活動時,黨組織書記就不用向企業出資人要求經費了,而是直接向黨建公積金提出申請,由上級黨組織進行審批。經審批后可提取黨建經費用於活動開展。如甌海經濟開發區黨建公積金財政投入和黨費返還種子資金30萬元,引導兩新組織預存經費50.5萬元。梧田街道財政投入種子資金15萬元,引導28家企業預存資金38.5萬元。

2.超額獎勵兼顧基礎保障,分兩類保障覆蓋面。黨建公積金在資金支取使用上實行分類保障,充分發揮基礎保障作用和杠杆效應。對預存資金的兩新組織實行“本金+獎勵”超額度返還,充分激發兩新組織預存資金的熱情,為開展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提供持續、穩定的經費保障。如梧田街道兩新工委在兩新黨組織預存金額使用完以后,會對活動開展情況進行評估,賦予黨組織1-5星級,最高的5星級可以獲得100%的超額獎勵。對於沒有預存黨建公積金的兩新小微企業和社會組織,申領公積金時,上級黨組織可根據其黨建活動實效和公積金“財政補助”部分的余額情況給予補助。如婁橋街道規定,未預存的兩新組織黨組織可根據實際申請補助經費,但最多不超過3000元。

3.項目公開促進規范管理,保障資金使用效益。為保障黨建公積金使用規范,甌海區對黨建公積金的募集對象、使用范圍、返還額度、審批程序均建立了規范制度。各鎮街、經濟開發區都成立了由預存企業代表、財務人員組成的監督組,確保黨建公積金的陽光操作。同時,在管理模式上引入市場化的競爭機制,將資金的撥付與黨建工作的活躍度和完成度相挂鉤,真正做到活動越多,成效越好,可提取的資金也越多。兩新組織黨組織開展黨建活動申領公積金,要制定活動項目書和預算,報上級黨委審批。活動計劃和擬補助經費情況要在一定范圍內公開公示。通過項目和資金的公開公示,保障資金的使用效益。

三、工作成效

1.黨建工作經費保障能力明顯加強。相比以往兩新組織開展活動黨建經費少、籌集難等情況,黨建公積金成立后,通過將政府資金投入作為種子資金,引導全社會資金積極投入,黨建公共資金不斷累積。兩新組織向黨建公積金預存之后,兩新黨組織開展黨建活動,書記可以理直氣壯地向上級黨組織提出經費申請,而不再向企業主伸手要錢。以經濟開發區為例子,今年各兩新組織黨建經費使用安排明顯增加,第一季度就達到了32.5萬元,同比增長67%。

2.黨建經費的規范管理明顯增強。中組部2010年出台了《關於在個體戶和私營等非公有制經濟組織中加強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試行)》(中組發〔2010年〕14號),在兩新黨組織中實行黨費全額返還,但是如何用好這筆經費一直沒有很好的辦法。原來下撥的兩新黨建經費和返還的黨費,基本上屬於“天女散花”式的,到單個企業之后數量小,很難發揮較好效益,在考核方面因為沒有專門的黨建經費賬戶,也難以准確定位經費的使用方向與成效。通過黨建公積金,可以把分散的黨費、財政投入集中起來,再吸引其他社會資金用於黨建工作,發揮了很好的撬動作用。同時,因為有了專門的賬戶,對於各基層黨組織在黨建工作的投入情況、活動開展情況、經費使用情況一目了然,也方便了上級黨組織的考核與指導。比如:郭溪街道在對兩新黨組織的評優評先中,首先就是查看黨建公積金賬戶,優先考慮預存次數多、使用頻率高、活動成效好的兩新黨組織。

3.對抓黨建自覺的倒逼作用逐步顯現。兩新組織向黨建公積金進行預存之后,給了黨組織書記利用和分配黨建活動經費的充分自主權,避免了每次開展活動都要向企業主要經費的尷尬。同時,為了用好預存資金,黨支部書記普遍花更多的心思和精力來組織開展黨建活動。比如:梧田街道第一、二季度開展各類比較大型的黨建活動已累計64次,與去年同期相比明顯增加。瞿溪街道拓展鞋材黨組織支部書記也坦言,自己原本兼職車間主管,有了黨建公積金后,現在在黨建上的投入時間大幅增多,由於企業主也很支持黨建工作,因此也把他調整到業務相對輕鬆的行政崗位,讓他有更多的時間來謀劃黨建,要不然有了經費不會花,在企業主那裡也不好交代。另外,黨建公積金公開化、透明化、規范化的運行,不僅能讓出資人看到黨組織開展活動的情況,也無形地在他們之間形成了對比,激發了出資人對黨建工作創先爭優的意識。比如:甌海經濟開發區伊久亮光學企業老板在得到同行朗盛光學預存了8000元之后,也參與到預存隊伍中來。

4.推進了鎮街兩新工委的實體化運行。較之以前機械地把黨建經費補貼給各個支部,建立黨建公積金后兩新工委對黨建經費的使用也有了更大的主動權,必須考慮如何把經費用好用活,使同樣的資金花出更大的效益,這樣一來,兩新工委在籌錢、管錢、用錢的過程中抓好黨建工作謀劃、指導和評估明顯增多。一是兩新黨建與工作實際結合更加密切。街道兩新工委在黨建公積金工作中因地制宜,各有特色。比如婁橋街道針對轄區社會組織數量眾多的特點,用黨建公積金向社會組織購買服務,起到“雙贏”的效果。二是黨建工作計劃性明顯增強。在區委兩新工委的指導下,鎮街兩新工委開展工作的計劃性明顯增強,7個街道今年均已制定兩新黨建年度工作計劃,並要求預存企業做好全年的活動計劃,像郭溪街道宏印包裝有限公司黨支部等,以往活動開展較少,今年上報了12項,做到了“年度有安排、月月有活動”。一些還沒有預存的企業黨組織在這種氛圍帶動下也紛紛申報了年度計劃,目前全區已申報年度活動計劃的兩新黨組織達到262家。三是兩新工委統籌力得到提升。兩新黨建公積金平台搭建后,不僅進一步提升了兩新黨組織活動質量,還激勵黨組織加強日常黨建工作和組織建設,使街道兩新工委抓黨建工作有了強有力的抓手,也吸引街道領導班子投入更多的精力去指導兩新黨建工作。比如梧田街道兩新工委就爭取到了1100平方米社區用房用於建設青春黨建總部,還成立了活動策劃師等兩新黨務工作者隊伍。

5.推進了兩新黨建的區域協同。黨建公積金的使用架起了區域協同的橋梁。比如,梧田街道就整合多家預存企業的黨建公積金採用“企業AA制,黨委補一點”的方法,聯合十來家兩新黨組織開展黨員志願者參與“五水共治”活動,同時還主動吸引5家沒有參與預存的小微黨組織一起參與活動,形成較好的區域協同。新橋、景山兩個街道聯合組建黨建公積金,也聯合兩個街道的多家黨組織一起開展過政治生日的活動、入黨積極分子知識競賽等活動,既形成了跨鎮街的聯動,也促進兩者之間的創先爭優。

四、經驗啟示

1.發揮有限的財政資金,吸引社會資金用於黨建,能有效解決經費的來源問題。兩新組織面大量廣,完全依靠政府投入抓黨建並不現實,如何吸引更多的社會資金用於黨建是關鍵,黨建公積金巧妙地使用經濟的杠杆效應吸引兩新組織主動將經費用於黨建,大大緩解了兩新黨組織“沒錢用”的尷尬。

2.經費的使用從“天女散花式”改變為集約統籌式,能有效提高經費的使用效率。原來下撥的兩新黨建經費和返還的黨費,基本上屬於“天女散花”式的,到單個企業之后數量小,很難發揮較好效益,在考核方面也難以准確定位經費的使用方向與成效。通過黨建公積金,可以把分散的黨費、財政投入集中起來,給予活動開展活躍的黨組織更多的鼓勵和支持,產生了很好的激勵作用。同時,因為有了專門的賬戶,對於各基層黨組織在黨建工作的投入情況、活動開展情況一目了然,也方便了上級黨組織的考核與指導。

3.在經費的保障上需找到激勵示范與補齊短板的平衡點。黨建公積金的探索更多地是利用經費的杠杆撬動兩新組織形成抓黨建的自覺,其逐步激發較有活力的黨組織成效明顯,但對於相對后進,隊伍不完整、日常工作開展不正常的黨組織的幫扶作用比較弱。針對這一情況,在今后經費保障上,仍需考慮將一部分的政府投入向后進黨組織的經費傾斜,找到補齊短板與激勵示范的平衡點,整體提升兩新黨建工作水平。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