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貴州黔東南州實施“雙脫”工程打造黨建脫貧戰斗堡壘和攻堅先鋒

2017年03月13日14: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6年以來,黔東南州把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作為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來抓,積極開展村級集體經濟“空殼村”脫殼和貧困黨員脫貧工作,著力增加村級組織和農民收入,夯實基層基礎,有效加快了同步小康建設進程。

一、背景動因

受多種因素制約,黔東南州村級集體經濟“空殼村”基數大,收入渠道單一,經濟積累少,脫殼任務重,貧困黨員人數佔比大、黨員作用發揮不力、脫貧難度大。為有效解決村級集體經濟“空殼”和貧困黨員脫貧的問題,黔東南州緊緊抓住脫貧攻堅有利時機,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啟動實施村級集體經濟“空殼村”脫殼和貧困黨員脫貧攻堅的“雙脫工程”,使之成為推動黨建扶貧戰斗堡壘和攻堅先鋒。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超前謀劃,准確摸排精部署。一是科學謀劃早啟動。要求州、縣、鄉三級結合實際逐級分解工作任務,制定“雙脫”措施,落實工作責任,明確完成時限,實行倒排工期、挂圖作戰、按期銷號。同時,強化宣傳發動,通過召開會議、走訪交談、廣播電視、公示公告等形式,加大精准扶貧工作宣傳力度,積極引導廣大干部群眾參與到“雙脫工程”工作中來。去年年初,全州共有空殼村1122個,貧困黨員14696人,計劃2016年全面完成空殼村脫殼計劃和全部貧困黨員脫貧任務。其中通過發展生產脫貧5531人,通過易地搬遷脫貧1194人, 通過轉移就業脫貧2956人,通過社會保障兜底脫貧2652人,通過醫療健康脫貧746人,通過其他方式脫貧1617人。二是深入摸排核底數。要求縣、鄉組建工作組深入開展實地調查,詳細了解“空殼村”空殼原因、發展需求、發展優勢等方面的情況,逐一登記造冊,分級建立台賬,做到發展現狀清、空殼原因明,同時面對面與貧困黨員交流,切實了解貧困黨員家庭情況、住房情況、人口狀況、貧困原因、家庭成員收支、耕地面積、人均純收入等方面的問題,進一步完善貧困黨員建檔立卡資料。三是對症下藥定方案。縣、鄉兩級在深入調查摸底的基礎上,對“空殼村”和貧困黨員進行分類,有針對性地制定工作方案,提出幫扶措施。對“空殼村”實行一村一策,逐個建立“空殼村”村級集體經濟發展項目庫,明確項目啟動時間、責任人員、投資資金、推進措施等內容。對貧困黨員實行一戶一措施、一人一策略,逐一建立脫貧檔案,並進行銷號管理,確保脫貧工作的實際效果。

(二)穩步推進,分類施策巧發力。一是深化“黨社聯建”,強化融合發展。從增加農民收入和增加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出發,全面推行“黨支部+合作社”模式,大力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社,堅持“有錢出錢、有地出地”的靈活經營辦社理念,鼓勵和支持廣大農民以現金、土地等多種方式入股,村“兩委”班子成員兼任合作社管理人員職務,實施交叉任職、雙重管理,提升產業發展的組織化程度。目前,全州共建立農民專業合作社3091個,帶動6353名貧困戶實現增收致富。二是推廣“十戶一體”,助力抱團脫貧。在總結台江縣老屯鄉長灘村“十戶一體”模式的基礎上,在全州選取228個中心村全面推廣,把10戶左右農戶按居住相鄰、技能相似和產業發展願望相同的原則捆綁成一個發展主體,均衡配置富戶、一般戶、貧困戶,黨員戶、非黨員戶,有勞力戶、無勞力戶,留守戶、非留守戶等幾類農戶比例,每個發展主體原則上明確1名政治素質好、帶富能力強、熱心公益事業建設的黨員作為召集人即“戶長”,通過“傳、幫、帶”等方式,實現主體農戶間取長補短、互促共進、抱團發展、共同脫貧。目前,全州共有55883戶參與了“十戶一體”,建立發展主體6448個。三是探索“三帶”模式,攜手同步小康。以“黨建上水平、扶貧見成效,黨建扶貧出經驗”為目標,積極探索“支部帶實體、強村帶弱村、能人帶群眾”的“三帶”模式。鼓勵和支持村“兩委”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實體,由村“兩委”領辦合作社1543個,創辦村辦企業58家。引導村與村之間共享資源、互通信息,先后明確230多個班子戰斗力、綜合實力、輻射帶動能力強的村,與640多個發展能力較弱的村結成“幫帶共建”對子,形成了“一個強村帶一個或多個弱村”互幫互助機制。依托“金種子”帶富計劃,把名6353名貧困戶與“金種子”組織結對抱團。

(三)考核問責,強化引導重實效。一是合力推進。把“雙脫”工程與脫貧攻堅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實行黨政“一把手”負責制,形成了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同時,建立“雙脫”工程聯席會議制度,組織部門為召集單位,農業、扶貧部門為牽頭單位,宣傳、財政、扶貧、國土、發改、人社、商務、民政、工商、稅務、金融等部門為成員單位,各負其責,各司其職,形成了共同推進“雙脫”工程的強大合力。二是強化調度。建立了“空殼村”、貧困黨員脫貧作戰工作台賬和工作調度機制,採取挂圖作戰、倒排工期、按期銷號的方式,實時掌握工作推進情況,扎實有序推動“雙脫”工作。從6月起,各縣市每月底分別報送《黔東南州2016年村級集體經濟“空殼”村脫殼月進度表》、《黔東南州貧困黨員脫貧情況月進度匯總表》,州委組織部進行匯總、研判和通報,並將推進進度及時反饋給各縣市。進入11月后,“雙脫”進度由月報制改為周報制,壓緊時間,壓實責任,確保時時了解各縣市脫殼、脫貧動態。三是嚴格獎懲。將“雙脫工程”納入領導干部考核、黨建工作和扶貧工作年度考核任務,結合嚴格實行月督查、季巡查、半年小結的情況,年終採取實地走訪、群眾評議、電話抽查等方式進行一次綜合考評,對在“雙脫工程”中表現好的單位和個人給予通報表彰,對工作表現突出、成績顯著的個人,優先重用、提拔或列入后備干部進行培養。對年度考核不達標的單位和部門,追究其主要領導責任。沒有按時完成目標任務的干部不得提拔使用、不得調整工作崗位。對作風不實、工作不力、進展緩慢的單位和個人,給予警告通報批評,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給予組織處理。目前,已實地督查12次,電話提醒19次,點名批評3次。

三、取得成效

一是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大幅增長。在發展村級集體經濟過程中,各地堅持從自身實際出發,依托本地優勢,宜工則工、宜農則農、宜商則商,積極探索“資產經營型、資源開發型、產業帶動型、服務創收型、異地置業型”等發展模式,全州村級集體經濟年收入低於2萬元的1122個中心村全面實現“脫殼”,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大幅增長。如,麻江縣杏山街道杏山村通過採取以集體土地入股分紅和轉讓土地使用權的方式,開展市場服務、門面出租和停車場等經營,為村級集體經濟增收100余萬元﹔施秉縣城關鎮西正社區採取整合城郊村閑置土地,建設佔地5900平方米的停車場,停車位200個,每年增加集體經濟收入30多萬元。

二是貧困黨員脫貧工作提前完成。在開展貧困黨員脫貧工作中,各地針對貧困黨員貧困原因,圍繞發展生產、異地搬遷、轉移就業、低保兜底、醫療救助以及其他脫貧方式,對標定人,因人施策,有效加快了貧困黨員脫貧進程。如,黃平縣野洞河鎮仁裡村黨支部採取鎮內跨村、縣內跨鄉鎮、省內跨地區的“黨支部+協會+貧困黨員”的“跨區產業”黨建模式,按照“貧困黨員土地入股佔30%、協會佔30%、貧困黨員勞務輸出佔30%、村集體收入佔10%的“3331”分配方式,發動256名貧困黨員以扶貧資金、土地、勞力等入股種植鉤藤、牡丹、芍藥、青椒等觀光型中藥材500多畝,帶動貧困戶均純收入2萬元以上。岑鞏縣平庄鎮師兆村貧困黨員楊彰木,在各級黨組織的幫助下,申請“特惠貸”5萬元發展生態魚養殖5畝,年收入由2015年的2100元增加到2016年的18000元,提前實現了“脫貧夢”。

三是“雙脫”工程綜合效應初步顯現。在各級各部門和廣大干部群眾的共同努力下,“雙脫”工程取得了明顯成效,得到各級領導和各類媒體的廣泛認可,受到廣大基層干部和群眾的高度贊譽。《黔東南州實施經濟薄弱村和貧困黨員“雙脫貧工程”》在中組部2016年《組工信息》95期刊發,《黔東南州發展村級集體經濟的做法與啟示》在省委辦公廳《工作情況交流》第24期刊發﹔省委書記陳敏爾、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孫永春在黔東南州上報的《深化“三變”致力“三帶”——頗洞“黨社聯建”融合發展助推抱團脫貧》典型材料作了重要批示。“村裡實施‘雙脫’工程后,把我們貧困黨員納入到產業發展中,我們用勞力、土地入股,不僅可以在參加產業發展中獲取報酬,還可以參加合作社年終分紅,2016年我家收入比去年增加2倍還要多,按這樣做下去,2020年達到小康,一點問題都沒有!”談及“雙脫”工程,台江縣台盤鄉陽芳村貧困黨員楊文珍贊不絕口、信心滿滿。

四、經驗啟示

(一)要注重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黨的建設的一條根本原則。在開展“雙脫”工程過程中,黔東南州緊緊圍繞脫貧攻堅這一中心,針對全州村級集體經濟“空殼村”基數大、收入渠道單一、經濟積累少、脫殼任務重,貧困黨員人數佔比大、黨員作用發揮不力、脫貧難度大等問題,將村級集體經濟“空殼村”脫殼和貧困黨員脫貧作為黨建扶貧工作的重要內容,探索開展“雙脫”工程,使之成為了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有效抓手。

(二)要注重創新方式、扎實推進。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在實施“雙脫”工程中,全州各級各部門注重結合村級集體的產業現狀、市場空間、環境容量等資源優勢和貧困黨員的貧困原因、生活狀況、發展意願等實際情況,精准把脈、對症下藥,對標定人、因人施策,把“黨社聯建”、“十戶一體”、“三帶”模式等作為實施“雙脫”工程的重要載體,推動了“雙脫”工程有效開展。

(三)要注重壓實責任、務求實效。落實責任是確保一切工作取得實效的關鍵和保証。在落實“雙脫”工程過程中,州、縣黨委、政府切實擰緊責任關口,把組織領導放在首位,明確組織部門作為牽頭部門,認真履行職責,抓好統籌協調,定期開展調度,強化督促指導,嚴格考核獎懲,確保了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