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遼寧盤錦高新區“企業社區”黨建工作模式探索

2017年03月13日13: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盤錦高新區是綜合實力位居全省首位的省級重點工業園區。有非公企業黨組織52個,黨員933名。近年來,高新區黨工委以“企業社區”工作模式為承載,狠抓擴面提質工程,用扎實的黨建工作點燃企業發展引擎,園區呈現出支部帶企業、黨員帶職工,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同頻共振”“比翼齊飛”的生動局面。

一、“企業社區”黨建工作模式成立的背景

高新區內企業類型較多、黨員分散性強、流動性大,非公黨建工作點多面廣。由於非公企業多、情況復雜,黨建工作中存在著黨組織凝聚力不強、黨員作用發揮不明顯、黨建工作標准難以統一等問題。為解決上述問題,高新區緊緊圍繞“推動企業發展,促進產業升級”這一目標,不斷創新園區黨建工作方式方法,探索構建“企業社區”黨建工作模式,充分整合園區既有資源、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借鑒社區黨建工作模式,強調集聚型、區域化管理,從而淡化組織隸屬關系,構建大工委大黨建的工作體系。

企業社區黨委成立后著重解決三個問題。一是將企業分散的黨組織整合起來,通過高新區黨工委統一指揮,統一調度,解決企業黨建工作不會干、不願干、不想干的問題。二是通過分類建立服務中心,開展載體活動,為員工和黨員提供便捷服務、切實解決企業的后顧之憂,為企業發展助力。三是通過探索推進區域化黨建,有效解決覆蓋面不高,工作有盲點的問題,做到黨建工作全覆蓋、服務全方位。

二、“企業社區”黨建工作模式主要做法

推行“12345”工作模式:即建立一個企業社區黨委,兩個中心,三個平台,四個功能區,開展五項活動,推動非公黨建向著規范化、標准化邁進。

1.架構“一個黨委”,以健全的組織體系實現園區企業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近幾年的探索實踐,高新區黨工委認識到機制不順、保障不力是造成非公黨建發展不均衡的症結所在。為此,高新區黨工委在區委非公黨工委和高新區黨建工作指導站的指導下,借鑒社區區域黨建工作模式,創新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以“企業社區”綜合黨委為統領,以網格管理為依托,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組織體系。一是創新領導體制。依托園區黨工委,推行“區域化黨建、社區化管理”工作模式,成立“企業社區”綜合黨委,建立黨建工作指導站,配備了3名專職工作人員。實行交叉任職,綜合黨委書記由高新區黨工委專職副書記擔任,副書記由高新區黨群辦主任擔任,委員由園區骨干企業黨組織負責人擔任。實行雙重管理,在不改變隸屬關系的前提下,將市屬企業和油田多種經營企業統一納入管理體系。通過強有力的黨建領導體系,將園區非公有制企業黨組織有效整合,統一管理,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二是完善工作機制。“企業社區”綜合黨委每季度與園內企業黨組織座談研討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並建立了黨員聯管、治安聯防、安全聯抓、衛生聯管、環境聯治“五聯”服務機制,推動園區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同謀劃同推進。三是推行網格管理。將園區石油裝備制造、石油加工生產、電子信息產業等產業板塊劃分為3個區域網格,組建3個區域產業黨總支,推選產業板塊內天意石油、北瀝集團、中藍電子等龍頭企業黨組織書記任黨總支書記,其他企業支部書記為黨總支委員,統籌指導管理產業板塊內企業黨支部,形成“企業社區綜合黨委—產業黨總支—企業黨支部”的“1+3+N”網格化組織體系。

2.建設“兩個中心”,以功能完善的黨群服務陣地為企業構筑新“家園”。圍繞打造審批不出園區、服務不離園區、檢查不到園區、收費不進園區的“四不園區”工作目標,投入300萬元,建成集稅務、工商等6個服務窗口41項服務職能的現代化“便企服務中心”。便企服務中心採用公司化、市場化、專業化的運行模式,引入金融、法律、人事等中介機構,圍繞簡政放權和減輕企業負擔,建立起便捷高效的標准化審批服務平台,全面實行AB崗工作制和“一門受理、信息共享、並聯審批、限時辦結”服務承諾制,零距離、全時域為企業提供服務。

建立黨群活動中心,開展各類組織活動,豐富 “企業社區”的靈魂。有組織無陣地、有活動無場地、有創意無基地,是非公企業黨建工作面臨的一大難題。2014年,高新區黨工委高標准建成3000平方米的“黨群活動中心”,企業黨員在在這裡進行學習、技能培訓、文體競賽、娛樂健身、職工聯誼等活動,“黨群活動中心”以其獨特的場地和資源優勢,成為面向全區、服務新區發展、服務企業黨建、服務黨員、服務職工群眾的有效平台與窗口,從而實現了以活動凝心聚力、共筑和諧的目標。

3.打造“三個平台”,以便捷高效的服務助推企業贏得發展先機。一是打造科技創新平台。通過引領企業黨員中的科技、技術骨干,交流前沿信息和技術,聯合開展技術攻關,幫助企業進行技術引進、科技創新和產品升級,推進產學研合作和科研成果轉化﹔二是打造審批服務平台。不斷優化審批流程,將串聯審批改為並聯審批,審批時限由最初的1年縮短至65天,並實行后置收費,還不斷引入高水平中介機構為企業做好后續服務,讓企業切實感受到黨建聚焦於服務帶來的實際便利﹔三是打造網絡活動平台。充分發揮QQ群、微信、微博、遠程教育終端的“微動力”作用,創辦非公黨建驛站QQ群1個、有成員130人,“企業先鋒微信群”1個、有成員90人,“高新區企業社區”微信公眾號1個、關注數1140人,建立起具有高新區特色的“黨建E陣地”,為園區企業和黨員提供了集便捷性、實效性、互動性為一體的全景式學習交流平台,在促進企業間溝通和黨員間交流、提升非公黨建工作水平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4.設置“四個功能室”,以正向的激勵和關懷為企業健康發展提供強大支撐。設置了“四個功能室”,激勵黨員立足崗位當先鋒,讓職工“惑時有人解”“難時有組織幫”。成立“黨員積分超市”。超市裡內物品由高新區黨工委和企業黨組織出資共同採購,企業黨員通過各種活動獲得積分,對應積分細則到超市兌換相應物品。目前已有560人兌換了價值近2萬元的物品,激勵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成立“心理咨詢室”。每周聘請專業心理咨詢師提供免費的心理健康咨詢,有效緩解企業員工的精神壓力和緊張情緒,讓職工以更好的精神狀態投入工作﹔成立“法律援助室”,每周四開放,由專業律師坐班解答企業員工法律訴求,保障企業職工合法權益,已為43人提供了法律援助﹔成立“黨建儲備基金室”。主要是把上級黨委黨費返還、財政補助、群團支持、園區經濟效益好的企業贊助經費進行儲備,並由專人進行管理。

5.開展“五項活動”,以黨建與企業文化的融合換來企業共和諧。先進的企業文化有助於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加強員工歸屬感和凝聚力。堅持開展了“五項活動”促進企業營造和諧企業環境。一是開展道德講堂活動,引導企業黨員自覺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遞社會正能量﹔二是開展職工文化月活動,豐富職工文化生活﹔三是開展青春聯誼會,營造溫馨、健康的交友環境,倡導時尚、高雅的交友理念,搭建真誠、友好的交友平台﹔四是開展支部委員主題沙龍活動,旨在提高企業黨支部委員思想認識、提高理論水平和推動非公黨建工作能力﹔五是開展創新主題社團活動,引導企業間構建“命運與發展共同體”共進共贏。

三、“企業社區”黨建工作模式取得的成效

1.企業黨組織和黨員的作用得以充分發揮

通過構建“企業社區”大黨建工作體系,形成黨建引領推動發展的工作理念,使園區企業黨組織從立起來到強起來,使企業實實在在獲得收益。中藍電子公司黨支部成立以來,提升了企業發展動力和職工凝聚力,2016年公司實現銷售收入5.5億元﹔海興科技公司黨支部征集黨員合理化建議,降低了企業運行成本,增加了企業經濟效益﹔斯比瑞公司黨支部的楊士遠、陸海研究院黨支部的劉京鬆等黨員同志成為園區優秀共產黨員的代表,企業黨組織的核心引領作用和黨員的典型示范作用已然得到充分體現。

2.黨建工作已然成為企業升級發展的助力器

“企業社區”黨委的建立,使高新區找到了黨建工作和企業發展的契合點,賦予非公黨建工作更深層次的意義。一是利用科技創新平台和審批服務平台,梳理制約企業發展的難題,鼓勵天意石油、渤海裝備等企業提高自主創新能力,近年來為天意石油、渤海裝備等企業爭取並獲得遼寧省科技創新重大專項資金1900萬元﹔發揮投資牽動效應,爭取國家專項建設基金的支持,共有6個項目通過審批,獲批資金7.01億元。二是依托企業家聯合會和產業技術創新聯盟,整合域內科技資源,目前已利用平台實現了科技成果轉化,幫助中藍電子、陸海研究院等20余家企業創造利潤5億余元﹔產業聯盟作用凸顯,成員單位增至200余家,借助聯盟平台,已實現簽約引進企業9家。三是不斷完善扶持政策體系,以“一走訪三推動”為載體,解決企業生產經營存在問題,現已為中藍電子、陝汽金璽等40余家企業爭取各類政策扶持資金約5000萬元。四是組織企業積極參加各種洽談、產品展銷和信息交流活動,積極參與國際競爭。幫助渤海重工、天意裝備等龍頭企業開拓國際市場,擴大園區出口規模。先后在北京、盤錦兩地召開了技術交流、項目對接會和國際市場開拓研討會,取得了較好的效果。五是創新小微企業黨建工作機制,探索樓宇黨建模式。緊跟青年創業孵化基地建設,按照產業關聯組建了“互聯網+”樓宇黨支部。科技孵化器相繼獲批省小微企業創業示范基地和國家級眾創空間,在孵企業40余家,入駐率達90%。六是開展五項活動成果顯著。對接興隆企業家聯合會,將黨建觸角延伸至會員企業。去年以來,共邀請全國道德模范周恩義為企業集中授課5次,舉辦主題沙龍13次,各類文體比賽15次,參與人員達5000余人次,有14名職工“脫單”,步入婚禮殿堂。尤其是興隆工業企業家聯合會、盤錦-北京石油裝備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等主題社團,幫助3家企業與俄羅斯伊爾庫茨克地區建立出口及合作關系,開拓了國際市場,實現出口創匯4294萬美元。

3.推動了企業文化建設,樹立起企業文化旗幟

“企業社區”黨委通過加強引導、增進共識、創新方法、健全制度等措施,使企業黨組織不斷凝聚強大精神力量,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得到極大提升。一是設立了黨員先鋒崗和文明示范崗,樹立優秀共產黨員和優秀工作人員典范,引導職工提高思想政治覺悟,樹立愛崗敬業意識。二是成立了“志願者服務隊”。以共產黨員、青年團員為主體,將熱心於公益事業的企業集聚起來,引導企業履行社會責任,使企業的發展成果更好的奉獻社會、服務群眾。三是塑造和諧共融的企業“家”文化。關愛困難黨員及職工,建立了企業困難職工檔案,組織機關和企業黨員予以幫扶,同時加大企業黨組織經費保障力度,激發了企業黨組織開展黨建工作積極性。目前,已為12家企業黨組織在建設黨建陣地、幫扶困難黨員、開展活動等方面提供經費110余萬元,企業黨組織建設和工作水平得到提高,活力不斷涌現。

四、“企業社區”工作模式的探討

“企業社區”黨委工作模式運行以來,圍繞“推動企業發展,促進產業升級”這一目標,利用各種服務平台,帶領企業黨組織開展了系列活動,基本實現了“企業社區”黨委的各項工作目標,但其工作體系和運行機制還有待於進一步完善。今后工作中的幾點探討:

(一)強化政治引領作用。“企業社區黨委“要充分利用各種服務平台,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使黨建與科技創新相結合,與促進企業發展相結合、與提升企業文化相結合,多舉辦崗位技能比賽,企業產品、技術對接,青年創客聯盟等活動,充分釋放紅色發展動力。將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有機結合起來,在服務中體現組織優勢,增強企業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感召力,真正實現黨建的政治引領作用,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使”企業社區“黨委真正成為企業創業的樂園,黨員生活的家園。

(二)建立“園區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制度。每季度專題研究一次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推動園區黨建工作與企業生產經營目標同向、工作同步。建立黨建互促、治安聯防、安全聯抓、衛生聯管、服務聯動的工作機制,把黨建工作融入到服務企業發展的各個方面。

(三)以點帶面,推進非公黨建“雙覆蓋”。繼續打造非公黨建示范點。持續為新建企業黨組織開展“三建三送”活動,實現非公企業黨組織活動陣地30%以上達標﹔建立激勵制度。給予黨建指導員和非公企業黨支部書記適當工作補助,提高工作積極性和主動性,實現非公企業黨組織組建率和組織建設成熟率的雙提速。同時,按照省委組織部關於企業稅前列支1%作為黨建經費的要求,協調區委組織部等有關部門加快落實﹔加大黨建指導員、非公企業黨支部書記及黨務工作者培訓力度,為實現黨建工作規范化運行打牢基礎。

(四)建設黨建APP平台。平台包括動態展示、學習園地、支部建設、黨員管理、積分之家、貼心服務,還包括“兩學一做”、“兩會”階段性專欄,並將逐步實現微圖書館、網上平台視頻直播等常態化專欄和評先選優、收繳黨費、組織關系接轉等項目,真正實現非公黨建便捷化、信息化、智慧化。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