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微”生活激發黨小組新活力

——中國貿促會辦公室黨支部以“微感言、微黨課、微講壇”創新黨小組學習教育方式方法

2017年03月13日15: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怎樣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旗幟鮮明地講政治?我以為,落實到黨小組和普通黨員,就是要認真貫徹黨小組會和黨課制度,就是要按時按數上繳黨費,就是要嚴格落實黨員評議、批評和自我批評等組織生活,讓每一個黨員都在黨小組裡,真正感受到組織生活不是虛無縹緲,寫在書上、挂在牆上的標語口號,而是看得見、摸得著、實實在在的東西。”辦公室黨支部第二黨小組第一次會議上,黨小組長劉偉男正在作“微”感言。參加黨小組會的其他12名黨員一邊聽,一邊認真記。

辦公室黨支部第二黨小組共有黨員15名,其中35歲以下的青年黨員10名,佔比達到66%。青年黨員參加工作不久,黨齡不長,缺乏全面的、系統的、長期的黨的理論教育和黨內組織生活的歷練,怎樣進一步提高青年黨員的黨性修養?怎樣創新方式方法,增強組織生活對於青年黨員的吸引力、凝聚力、感染力,是辦公室黨支部夯實基層黨建工作面臨的一個課題。

“微”創新增添新活力

“針對辦公室黨支部青年黨員佔比高的結構特征,要創新一些適合青年黨員的方式方法來提高組織生活質量,今后黨小組要成為加強黨建工作的主要載體”辦公室黨支部副書記蔡晨風在年底黨支部民主生活會上說道。

黨支部的好點子很快就落實成為了黨小組的生動實踐。黨支部第二黨小組迅速行動了起來,綜合考慮青年黨員思想活躍、精力充沛、富有創造力等特點,黨小組集思廣益,撰寫了《關於加強第二黨小組學習教育的建議》,提出通過嘗試“兩日三微”的“微生活”模式,創新黨小組學習教育,每月固定一天作為政治生活日和集中學習日,召開黨小組會,自覺把政治學習放在首位,定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等理論知識,每期一位同志發表微感言,就體會最深的理論知識談學習感悟﹔一位同志主講微黨課,自定主題,暢談對黨建、黨性、黨紀、黨規等方面的認識﹔一位同志主講微講壇,不限定形式和范疇,以增進青年黨員之間的交流,加強黨小組對黨員“八小時工作之外”的了解。

“微”黨課搭建新平台

微黨課旨在讓青年黨員通過選題、備課、講課、互動等一系列流程,加強學習黨的理論知識的自主性、自覺性和實效性。考慮到青年黨員的知識儲備和理論水平,每期微黨課主題的切入點不大,講課時間要求簡短,尤為符合青年黨員的認知水平和表達方式。

微黨課不僅是黨員學習教育的陣地,也是發揚黨內民主,發出青年黨員聲音的好平台,黨小組微黨課第一期主講孔令龍同志坦率真誠地講述了“從青年角度看黨建”,他認為“黨支部要從以下幾方面,進一步鼓勵青年做好黨建工作,比如適當將黨建工作納入考核測評的范圍﹔允許青年同志試錯、犯錯﹔拿出時間和機會,放手讓感興趣、有能力的青年同志參加相關項目,予以鍛煉。”

辦公室黨支部參會的全體支部委員,認真聽、扎實記,不時地點頭示意。“聽了你們的想法,下一步,我們還要加大關懷力度呀!”黨支部副書記蔡晨風現場回應道。

“微”講壇拓展新空間

黨小組內的青年黨員想法多、接觸的新鮮事務多、工作交流多,可相應的組織交流少、展示平台少、生活交集少,有了微講壇,這幾多幾少的問題便迎刃而解。微講壇是名副其實的“百家講壇”,閱讀、文化、生活等可以無所不談、無所不包,給了青年黨員充分的交流話題和發揮空間。

第一期微講壇的主講人段東同志就一連講了關於提高工作效率的7個正相關、4個負相關,令人耳目一新,他講道“工作效率與文件有序存放、同事配合、模版使用、科技手段、工作作風、辦公秩序、方案設計呈正相關,與工作量、精度比、瑣碎事務、繁文縟節呈負相關”,每一個正、負相關都舉出了日常工作案例,不少都是在座黨小組成員參與過或經歷過的,說到問題場景時,不時會場發出爽朗的笑聲。可笑聲過后,大家對於改進工作流程和提高工作效率也有了新啟發和新思考。

“這種方式開黨小組會,挺有意思的,每個人都能參與,人人都可以當主講”,“下一期早點通知,特別是我講的時候,我早作准備呀!”會后,黨小組成員紛紛議論道。

開展系列創意“微生活”是辦公室黨支部增強黨小組生活時代性和趣味性的一種有益嘗試,既保持醇正的“黨味”,又迎合青年的“口味”,充分發揮黨小組在基層黨建工作中“神經末梢”的作用,有力地將青年黨員吸引凝聚在黨組織的周圍。下一步,辦公室黨支部還將繼續完善“微生活”黨小組學習教育方式方法,進一步夯實基層黨建工作基礎。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