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姜志剛:從嚴從實加強組織部門自身建設

北京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姜志剛

2017年03月13日14:4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從嚴從實加強組織部門自身建設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組織部門自身建設,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要把組織部門建設成為“講政治、重公道、業務精、作風好”的模范部門。今年的全國組織部長會議再次強調,組織部門要帶頭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從嚴從實加強自身建設。落實全國組織部長會議精神,組織部門必須堅持嚴上加嚴、實上再實的標准,把從嚴治部的螺絲擰得更緊,把從嚴帶隊伍的措施搞得更實,著力打造一支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組工干部隊伍。

弘揚優良傳統作風,加強組織系統政治文化建設

黨內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靈魂,對政治生態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組織部門是黨的政治機關,是黨委管黨治黨的重要職能部門,必須在加強政治文化建設方面立標杆、作表率。我們將堅持把思想政治建設作為首要任務,持之以恆抓好組工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黨性黨風黨紀教育,大力弘揚組織部門優良傳統作風,教育引導組工干部明是非、辨真偽,養正氣、祛邪氣,管思想、固根本。

錘煉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習近平總書記到北京視察時強調,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對於首都的組織部門、組工干部來講,講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我們將堅持把對黨忠誠作為組工文化的精神內核,作為組工干部的精神標識,落實到組織工作的各個方面,教育引導廣大組工干部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堅守公道正派的核心理念。公道正派是組織工作的生命線,是組工干部最重要的職業操守。我們將堅持把公道正派作為干部工作核心理念貫穿選人用人全過程,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講公道話、辦公道事,以實際行動讓干部群眾感受到組織上的公道、公平、公正。特別是要堅持事業為上選用干部,實事求是考察評價干部,堅決抵制選人用人上的各種不正之風,真正把那些政治強、懂專業、善治理、敢擔當、作風正的好干部選出來、用起來,讓選出來的干部組織放心、群眾滿意、干部服氣。

堅持全面從嚴治部,堅決防止“燈下黑”

信任不能代替監督,崗位責任越重要越需要監督。組織部門作為管黨員、管干部、管人才的重要職能部門,隻有自身干淨過硬才有底氣管好別人。我們將堅持從嚴治部、從嚴帶隊伍,著眼於打造最講規矩、最講紀律的部門,把從嚴要求貫穿組工干部隊伍建設全過程、各方面。

從嚴選拔使用干部。我們將嚴把組工干部入口關,綜合採用組織推薦、考試遴選、試用選調等方式,從政治上、品德上、作風上、能力上、廉潔上全方位把關,堅決防止“帶病”的干部進入組織部門。在組工干部的提拔使用上,嚴格落實干部任用條例,堅持好干部標准,注重工作實績和群眾公認,帶頭落實“凡提四必”要求,堅決防止違規用人問題的發生,確保選拔任用工作的公開、公平、公正。在日常工作中,要強化紀律教育和部風部史教育,嚴明各項組織人事紀律,教育引導組工干部嚴格按照規章制度和組織程序辦事,自覺維護組織工作的嚴肅性。

從嚴干部日常管理。我們將堅持把從嚴管理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嚴格執行市委組織部機關干部行為規范,引導廣大干部自覺踐行“三嚴三實”承諾書,按照對機關干部“八小時以外”活動“六提倡、六反對”的要求,全面從嚴加強自我管理。繼續嚴格落實市委組織部機關黨員干部佩戴黨徽的有關規定,引導和鼓勵部機關全體黨員亮明身份,主動接受黨員群眾的監督,讓干部習慣於在監督下工作、生活。進一步從嚴從實抓好組織人事部門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工作,對全市組織人事部門副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及市委組織部全體干部的個人有關事項進行查核,對不如實報告的嚴肅處理。在嚴格管理的同時,堅持關心關愛干部,積極推進組工干部“溫馨之家”建設,建立健全談心談話制度和家訪制度,深入了解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況,及時幫助解決實際困難,讓每位同志都感受到組織的溫暖。

強化專業能力提升,鼓勵組工干部擔當作為

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能有多大成就。首都工作的重要性、特殊性,完成好當前的各項重大歷史任務,都迫切要求組工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和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努力為首都改革發展事業選好干部、打牢基礎、聚好人才,以擔當詮釋忠誠、以作為彰顯價值,做擔當作為的表率。

強化履職擔當能力。組織工作是一門科學,需要很強的專業素養和能力。我們將著眼於讓廣大組工干部更好地履職盡責,制定落實關於進一步加強全市組工干部教育培訓工作的意見,採取集中調訓、跟班學習等方式,對全市組織系統干部開展大規模培訓,著力提高組工干部知人善任的能力、做群眾工作的能力、破解組織工作難題的能力。要繼續堅持在實踐中培養鍛煉干部,積極選派組工干部參與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重點的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建設城市副中心、籌辦冬奧會冬殘奧會等重大任務,投身西藏、新疆、青海、內蒙古援建工作,讓干部在實踐中鍛煉成長,提高履職擔當的能力和水平。

營造鼓勵擔當氛圍。我們將結合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通過開展嚴肅認真的組織生活,突出強調組工干部的政治擔當、責任擔當、歷史擔當,教育引導廣大組工干部始終保持不畏難、不懈怠、不退縮的勁頭,始終保持敢想、敢闖、敢干的奮斗精神,在首都組織工作的生動實踐中攻堅克難、勇於擔當。特別是在干部工作中,要嚴格按照習近平總書記“三個區分開來”的要求,支持和鼓勵廣大組工干部旗幟鮮明地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擔當、為敢於負責的干部負責,大力選拔使用那些堅持原則、敢管敢抓、銳意進取的干部,敢於為那些因勇挑重擔、履職盡責而遭受不公待遇的干部撐腰鼓勁,以實際行動讓干部找到“家”的感覺,增強對組織的信任感和歸屬感。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