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遼寧撫順:筑架擴網 建制搭台 積極構建城市大黨建工作格局

2017年03月13日10: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突破市場化、城市化進程加快帶來的城市黨建工作“瓶頸”,遼寧省撫順市通過健全體系、織密網絡、規范運行、搭建載體等方式,推動形成城市大黨建工作格局。

上下貫通,構筑黨建“立方體”。以區委為核心,以街道為重點,以社區為紐帶,以廣大黨員為基礎,以轄區內各級組織為骨干,建立“五位一體”黨建立體空間。注重發揮區委領導核心作用,通過加強頂層設計、開展述職評議、實施績效問責等方式,跟蹤推進工作﹔注重發揮街道統籌協調作用,以“大工委”委員雙向聘任和黨建工作聯席會議為牽動,統籌轄區內各類資源,形成大黨建的工作合力﹔大力推進社區和轄區內各級組織合作共進,以“大黨委”委員交叉兼職和居民協商會、理事會為平台,以居民反映強烈、迫切需要解決的實際問題和矛盾糾紛為重點,推行“居民點單、組織下單、黨員接單”的工作模式,切實構筑上下貫通、運轉高效的黨建工作體系。

主輔並行,織密基層“組織網”。圍繞黨建工作的薄弱環節,織密工作網絡,擴大組織覆蓋,優化黨建資源,推動基層組織工作由“線”擴“面”。主線方面,堅持區委、街道、社區三級黨組織抓黨建工作的主體地位,不斷將黨的組織鏈條向網格、樓院、門棟、中心戶延伸,建立“區域型”“流動型”“服務型”黨組織,促使黨組織由封閉單位式向開放型區域化轉變。輔線方面,以街道黨群服務中心等黨員活動之家為平台,加強商務樓宇、專業市場等領域黨組織設置並開展工作。同時,按照興趣愛好、活動需求等實際情況,在群眾性組織中建立黨組織,促使黨組織由單一性組織架構向綜合型現實需求轉變。

建章立制,激發工作“動力源”。建立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聯述聯評聯考”、定期黨建例會等工作制度,完善黨建工作領導機構,成立市級黨建工作指導(督查)組,以工作實績考評倒逼各級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落實。完善共聯共建機制,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成立“黨建服務聯盟”,做到組織聯建、黨員共管、活動聯辦。深化協商議事機制,健全社區監事會、理事會和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制度,推行“四議一審兩公開”工作法,以黨內民主決策帶動基層民主決策。建立健全培養激勵機制,制定出台離任優秀社區書記生活補貼制度,適時選拔優秀社區書記進入事業編制,逐步提高社區工作者工資待遇,激發工作積極性。

強化服務,搭建黨群“連心橋”。深化“落實接待日”“全程代理服務”“承諾服務”等服務群眾“十項制度”,通過建立愛心互助基金、開通黨員“道德銀行”、記好“民情日記”等舉措,搭建為民服務平台。深入開展“在職黨員進社區”、認領微心願、學雷鋒獻愛心、扶貧救濟等活動,建立在職黨員社區活動紀實反饋和社區定期聯系在職黨員制度,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充分利用新改擴建的社區活動陣地和轄區內各級組織場所資源,為廣大居民群眾學習娛樂、協商議事創造便利條件。同時,探索運用大數據、“互聯網+”等新媒體平台,不斷提升城市黨建智慧化服務水平。

(遼寧撫順黨建雲平台供稿——石鋼 閆循凱)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