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貴州道真:基層黨建添彩助力脫貧攻堅

2017年03月13日10: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6年以來,道真自治縣堅持以大黨建引領大扶貧為統攬,緊緊抓住省級黨建扶貧示范試點縣大好機遇,認真落實以“責任在村落實、組織在村建強、干部在村成長、資源在村整合、成效在村檢驗”為主要內容的黨建扶貧“五在村”工作機制,全縣基層黨建再創新業績,脫貧攻堅續寫新篇章。

黨建載體新,示范效果好。在全縣黨員干部中廣泛開展“四下基層·四解四促”活動,無縫對接市委提出的黨建扶貧“五在村”機制。全面推行“54321”結對幫扶模式,3500名機關黨員干部結對幫扶1.32萬貧困戶全覆蓋。選優配強45個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組,下派260余名機關干部全天候駐村,大力開展機關幫基層、干部幫群眾活動。多點推進、點面結合、示范帶動,“一鎮一村”示范建設各有特色,平模、隆興2個省級示范鎮和興寶產業扶貧、文家壩項目扶貧等5個示范村建設基本成型。

干部待遇高,基層保障好。縣委、縣政府從政治上關心、工作上關照、生活上關愛基層一線干部。鄉鎮換屆中,提拔了20名村黨總支書記到鄉科級班子任職。按照正職2500元/月、副職2000元/月標准發放民選干部報酬,執行月增資30元標准和年終考核與國家干部同獎同懲,民選村干部年收入走在了全市前列,得到了省市領導的高度肯定。各級籌資近700萬元,按照“五有”(有辦事服務大廳、有文體活動中心、有多功能會議室、有圖書室、有干部食宿場所)標准,圍繞“五小”措施,新改擴建23個村級服務陣地,村級辦公樓高規格、高標准打造,既規范了村級服務陣地,又為村干部提供食宿保障。同時,縣委通過表彰先進、幫助特困等方式關懷激勵黨員干部,七一表彰“兩優一先”144名,春節期間,28.4萬元黨費慰問困難黨員356名。

換屆風氣順,干部班子好。縣鄉黨委切實把換屆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圓滿完成了縣、鄉換屆工作,村級換屆樣板示范、平穩推進。隆興鎮在全市率先完成鄉鎮黨委換屆,各鄉鎮所有組織提名人選均滿票或高票當選,縣委劉東明書記代表遵義市縣委書記在中組部畢節調研座談會上作了經驗交流發言。在縣級黨委班子換屆中,所有組織提名人選在每一個環節均實現了滿票,得到了組織和社會的高度肯定,選出了忠誠干淨擔當的好干部,配出了結構優功能強的好班子,換出了心齊氣順勁足的好面貌。縣委高度重視“五項清理”問題,全力解決了機關事業單位超編安排干部、超職數配備領導干部、混崗使用等情況。全年消化行政超編人員45人,消化縣直機關超編人員60人,減編控編工作取得實質性進展。

產業結構優,脫貧成效好。全縣圍繞產業全覆蓋,通過“公司+協會+基地+農戶”的模式,先后引進以蔬菜、食用菌為主的多個大型農業產業項目,形成了主干公路沿線產業風景線,確保了建檔立卡的貧困戶戶戶有產業、人人能就業,切實增加群眾經營性收入各鄉鎮通過新建蔬菜凍庫、辣椒烤房、烤煙標准化廠房等設施入股大項目、大公司等方式,不斷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積累,25個“空殼村”順利脫殼。全縣經濟保持了平穩較快、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經濟發展綜合測評在全省縣域第二方陣23個縣中位列第12位,實現了17個貧困村如期出列,1.32萬貧困人口如實脫貧。

(貴州省道真縣黨建雲平台供稿——王賢躍)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