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基層黨組織民主生活會難開的破解之道

萬曉慶

2017年03月13日09:5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基層黨組織民主生活會難開的破解之道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對開好黨組織民主生活會作出了制度安排,提出堅決防止民主生活會形式化、娛樂化、庸俗化的要求。但是,在實踐中,越是基層黨組織,民主生活會越難開﹔在一個單位時間越長,對同事的批評和自我批評就越難開展。民主生活會常常形成聊天會,開成表揚與自我表揚會,失去了其本身應有的意義。
  基層黨組織民主生活會之所以難開,表現為“三難”。
  一是行為習慣矯正難。一些基層黨組織長時間沒有開過黨員民主生活會,青年黨員、甚至一些基層黨組織書記、委員,對為什麼要開民主生活會、開民主生活會要達到什麼目的、解決什麼問題不甚了了。所以,在民主生活會上,他們常常是“沉默的一群人”,要麼三緘其口,要麼簡單附和別人的意見。而有的老黨員長期奉行“多栽花、少栽刺”的好人主義,對拿起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顧慮重重,無法給青年黨員提供示范,導致民主生活會沒有開出應有效果。比如:有的批評領導“平時穿衣不夠講究”﹔或者將批評吹捧為“對工作要求太高,過於認真負責”,等等。
  二是“大道理”難敵“小道理”。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成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組成部分,廣大黨員通過學習教育,在理性上認識到了“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等重大戰略部署的重要性。但大道理明白了,並不等於行動上跟得上。在黨內政治生活中,還有一些小道理在起作用,這就是要“淨化”“嚴肅”,勢必要紅臉出汗,勢必要得罪人,造成同事間人際關系某種程度上的緊張,怕丟掉各種各樣的“選票”,怕有求於人時無人幫忙,怕受到孤立,進不了各種各樣的“圈子”,使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變軟、變彎。
  三是抹開情面難。在社會生活中人們往往怕傷面子、欠人情。熟人社會的特征,越在基層表現越明顯,在同一單位時間越長表現越突出。這時,所有需要拋開情面的工作都格外難做,民主生活會這樣面對面開展批評的工作就更加難上加難。
  要解決基層黨組織民主生活會難開的問題,提升民主生活會的質量,就要針對上述“三難”症結,對症施策,解決問題。
  首先,搞好宣傳教育。要進一步加強對黨員的教育,使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深入黨員內心,真正做到入腦入心。要讓全體黨員認識到,開好民主生活會,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幫助同志改正缺點和錯誤,是對同志負責任的態度,也是對黨忠誠的表現。通過“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使黨員真正做到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為實現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活盡自己應盡的責任。
  其次,用大道理管住小道理。加強頂層設計,在黨員干部的提拔使用中,把黨員干部的實際作為、擔當精神作為一項重要考量。改革唯票取人的干部選拔方式,在干部的選拔和考核中避免模糊化的考察用語。對那些老好人,即使票數再高,也不予提拔和重用。隻有持之以恆地用好大道理,全面從嚴治黨的大道理才會在黨員心中扎下根來,而考量人情世故的小道理則會失去市場。
  再次,創新開會方式。比如探索“會下批評”與“會上批評”相結合的民主生活會方式。在當今現實中,針對基層黨組織面窄人員流動性差的特點,面對面的批評確實在短時間內較難做到。可考慮在民主生活會前由支部書記個別征求對支部內所有黨員的批評意見,先進行“會下的批評”。然后再由支部書記提交民主生活會,開展“會上的批評”和自我批評。經過一段時間的適應,再按要求逐步過渡到民主生活會上的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對基層黨組織支部書記的黨性修養和黨務工作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