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張榮臣:著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

2017年03月13日09:5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著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

  “黨內政治生活”顧名思義就是在黨內生活中要講政治,把問題放到講政治的高度,嚴肅認真有針對性地解決思想政治問題,而不是把黨內生活庸俗化、隨意化、平淡化。確實,政治理想、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紀律是任何政黨都特別強調的重大問題,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要求在黨內政治生活中講政治,既在情理之中,也是加強黨的建設的應有之義。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強調要著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這裡把政治性放到第一位,給我們指出了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最根本的目標要求和路徑,我們必須堅決反對黨內生活中的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好人主義、宗派主義、山頭主義、拜金主義,堅決防止和克服忽視政治、淡化政治、削弱政治的傾向,嚴肅認真地開展黨內政治生活,著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
  實際上,早在1929年,毛澤東為《古田會議決議》所寫的一部分——《關於糾正黨內的錯誤思想》一文中,就指出要教育黨員使黨員的思想和黨內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學化。毛澤東認為,黨內存在著各種非無產階級的思想,這對於執行黨的正確路線,妨礙極大。黨內種種不正確思想的來源,自然是由於黨的組織基礎的最大部分是由農民和其他小資產階級出身的成分所構成的﹔但是黨的領導機關對於這些不正確的思想缺乏一致的堅決的斗爭,缺乏對黨員作正確路線的教育,也是使這些不正確思想存在和發展的重要原因。毛澤東在這裡提出了解決問題的辦法就是從思想上肅清、從制度上和政策上糾正,也就是增強黨內生活的政治性。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高度出發,針對當前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在多次講話當中都特別強調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2014年8月,他在聽取蘭考縣委和河南省委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情況匯報會上的講話中指出,要堅持不懈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堅決反對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戰斗性,不斷提高黨內政治生活質量和水平。2016年6月,習近平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33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中,提出了關於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的具體要求,強調要固本培元,把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引導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強黨的意識、黨員意識、宗旨意識,堅守真理、堅守正道、堅守原則、堅守規矩,做到以信念、人格、實干立身。2017年2月13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強調,講政治,是我們黨補鈣壯骨、強身健體的根本保証,是我們黨培養自我革命勇氣、增強自我淨化能力、提高排毒殺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徑。什麼時候全黨講政治、黨內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們黨就風清氣正、團結統一,充滿生機活力,黨的事業就蓬勃發展﹔反之,就弊病叢生、人心渙散、喪失斗志,各種錯誤思想得不到及時糾正,給黨的事業造成嚴重損失。
  應該看到,提出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不是無的放矢,而解決好也決非一朝一夕之功。事實上,一段時間以來,一些地方和部門缺乏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對黨員干部教育管理失之於寬、失之於軟,管黨治黨的“大熔爐”變成了沒有溫度的“冷灶台”。有的盡管有黨內政治生活,但是爐溫不夠、火候不到,起不到應有的作用。一些黨員干部碰到原則問題不開口,遇到矛盾繞著走,把自我批評變成了自我表揚,把相互批評變成了相互吹捧﹔一些黨組織沒有凝聚力,黨員想來就來、想走就走,黨組織變成“大車店”,黨員沒有黨員的樣子。特別是形形色色的潛規則、大大小小的關系網、用人之風不正、家風家教不嚴、社會交往不淨、同志關系不純等問題有待進一步糾正,這都要求我們黨內政治生活必須真正嚴肅起來,決不能隨意化、平淡化,不能娛樂化、庸俗化。
  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要求我們牢固樹立政治理想。當年,馬克思、恩格斯在創建世界上第一個無產階級政黨——共產主義者同盟的時候,就曾經向全世界庄嚴宣告,我們的黨所以叫共產主義者同盟,就是為了表明這個黨是為實現共產主義而奮斗的黨。馬克思、恩格斯還認為,共產主義,不能只是局限於黨內的人有所了解,為之奮斗,還必須把其向全社會公開講明,使其成為團結全黨和廣大人民群眾為之奮斗的政治綱領。所以,堅定共產主義的政治理想,是共產黨人的本色,是共產黨與其他政黨最本質的區別。如果拋棄了共產主義理想信念,那共產黨就不能稱之為共產黨了。而黨員干部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就有了立身之本,就能自覺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奮斗終身。黨員干部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就有了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就能夠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黨員干部必須把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作為畢生追求,不斷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問題。
  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要求我們正確把握政治方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是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黨員干部在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貫徹黨的基本路線的政治方向上,任何時候都不能有絲毫的偏離和放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進行改革開放中逐漸形成的,是我們黨也是人民所獨有的。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中我們也曾學習借鑒外國的文化、技術、管理經驗,但我們決不是生吞活剝、照搬照抄,而是取其精華、去其糟粕,經過消化吸收,使之適合中國國情。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一個國家的發展道路合不合適,隻有這個國家的人民才最有發言權。我們要堅定自己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要求我們堅定站穩政治立場。人民立場是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毛澤東提出共產黨的路線就是人民的路線,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都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體現了我們黨是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現實中,那些“問題黨員”“問題干部”,可以說都是毫無例外地出在不能正確對待人民群眾這個根本的立場上。他們不是為人民服務,而是為自己謀私﹔他們不是站在人民立場上,而是站在自己的立場上。人心是最大的政治。黨員領導干部必須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始終站在人民群眾的立場上,真心為群眾著想,全力為群眾造福,辦好順民意、解民憂、惠民生的實事,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要求我們嚴格遵守政治紀律。我們黨奪取革命勝利,靠的是鐵的紀律保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同樣要靠鐵的紀律保証。黨面臨的形勢越復雜、肩負的任務越艱巨,就越要加強紀律建設。從現實生活中被查處的一些案例來看,黨員干部出問題,都是因為紀律的突破,組織紀律鬆弛、政治紀律不嚴已經成為黨的一大憂患。因此,不論是從黨的事業發展,還是從黨員干部個人健康成長的角度來看,都必須嚴明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嚴格遵守政治紀律,最根本的是要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証全黨令行禁止、形成強大合力。在當前,要把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作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使之轉化為思想自覺、黨性觀念、紀律要求和實際行動。要加強政治歷練,積累政治經驗,提高政治能力,自覺把講政治貫穿於黨性鍛煉的全過程。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