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張愛豐:堅持選人用人和嚴格管理相統一

2017年03月13日09:5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堅持選人用人和嚴格管理相統一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黨委及組織部門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選人用人重要思想,深入推進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堅持好干部標准,強化黨組織領導和把關,嚴格選拔任用工作程序,著力防止干部“帶病提拔”,切實推進干部能上能下,堅決整治選人用人不正之風,選人用人導向更加鮮明,一大批為民務實清廉的好干部被選出來、用起來。同時,各地各部門堅決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堅持黨要管黨首先管好干部、從嚴治黨關鍵從嚴治吏,強化干部日常管理監督,嚴肅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內監督,著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堅持零容忍態度懲治和預防腐敗,管好了黨員干部,管住了“任性的權力”,管出了新風正氣,凝聚了黨心民心。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談到十八大以來在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中得到的啟示時,強調“要堅持選人用人和嚴格管理相統一,既把德才兼備的好干部選出來、用起來,又加強管理監督,形成優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好局面”,並強調“要長期堅持”。當前,各地領導班子換屆工作正有序推進,換屆后的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對於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具有重要意義。必須扎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把黨的十八大以來干部工作的好經驗好做法堅持下去,將精准科學選人用人和全面從嚴管理監督統一起來,既做好“選種育苗”又加強“田間管理”,讓好干部恪盡職守、奮發有為,清正廉潔、無私奉獻,不辜負黨和人民的重托。

始終堅持好干部標准,強化黨組織領導和把關,精准科學選好干部用對干部。嚴格遵循黨章和《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等關於干部選拔任用的基本原則、基本條件和基本程序,堅持好干部標准,堅決把好政治關、能力關、作風關、廉潔關,全面深入考察、准確識別干部,堅持干部檔案必審、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必核、紀檢監察機關意見必聽、線索具體的信訪舉報必查,真正把好干部發現出來,把“帶病”干部擋在門外,使選出來的干部組織放心、群眾滿意、干部服氣。堅持從黨和人民事業長遠發展需要出發科學使用干部、培養干部,堅持依事擇人、用人所長,實現人盡其才、人事相宜,為每個崗位配備最適合的干部,把每個干部放到最恰當的位置,著力調整不勝任和不適宜擔任現職干部,堅決依紀依法處置違紀違法干部,大力培養造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執政骨干和中堅力量。

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方針,強化管黨治黨責任落實,從嚴從實管理監督干部。扎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關鍵是落實好從嚴管黨治黨責任。各級黨委(黨組)要履行好主體責任,黨委(黨組)書記要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組織部門要履行好直接責任,紀檢監察機關要履行好監督責任,抓好干部日常管理監督,強化制度剛性約束,積極發揮社會監督和輿論監督作用,切實把從嚴管理監督干部的各項規章制度和具體要求落到實處。同時,要關心關愛干部,鼓勵創新,寬容失誤,認真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既把好干部管理好監督好,確保權力始終在陽光下運行,使公權力始終為公,又讓好干部習慣在監督下工作,勇於擔當,善於作為,以實績贏得人民群眾點贊!

(作者單位:中央組織部黨建研究所)

(責編:秦華、宋美琪)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