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國電電力:“五個強化”形成抓基層黨建合力

2017年03月10日14: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實施背景

國電電力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電電力”)是中國國電集團公司(以下簡稱“國電集團”)控股的全國性上市發電公司。目前擁有直屬及控股企業63家,參股企業21家,所屬企業分布25個省、市、自治區。截至2016年底,國電電力黨委所屬基層黨委50個、黨支部352個、黨員8903名。

企業數量多、管理幅度大、黨員分布廣使國電電力黨委集中部署、落實、檢查、考核黨建工作難度增大。2016年,國電電力黨委牢牢把握國電集團黨組“把責任扛起來、把旗幟豎起來、把制度硬起來、把堡壘強起來、把考核嚴起來”的黨建工作總體要求,強化責任落實、強化任務落實、強化組織保障、強化嚴格考核、強化支部堡壘,基層黨組織的工作主動性實效性明顯增強,形成了上下聯動、齊抓共管的黨建合力,為企業改革發展穩定提供了堅強保証。

二、做法及成效

1. 強化責任落實,凝聚抓黨建合力

國電電力黨委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是不稱職”的觀念,健全黨建工作責任體系,落實黨委主體責任、書記第一責任人職責、班子成員“一崗雙責”責任,堅決把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扛起來、落下去。

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及時召開黨委會學習研究上級決策部署,形成第一時間堅持傳達學習上級精神的常態化機制。把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和全國國企黨建會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實,舉辦黨委會和中心組學習擴大會暨黨委書記紀委書記培訓班傳達學習,班子成員帶頭赴基層調研宣講,印發學習貫徹“兩個會議”精神的通知,研究制定貫徹國企黨建會精神76項具體措施。

切實履行主體責任。2016年,召開黨委會19次,研究黨建事項31項、黨風廉政建設事項13項、干部人事事項18項、“三重一大”事項6項,充分發揮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作用。分2批次聽取基層黨委落實主體責任情況匯報,逐一點評,提出具體要求,實現聽取落實主體責任匯報全覆蓋。

全方位落實“一崗雙責”。認真貫徹國電集團黨組《二級單位黨委委員履行“一崗雙責”抓黨建工作暫行辦法》,召開專題黨委會聽取黨委班子成員落實“一崗雙責”情況匯報,增強了班子成員履行“一崗雙責”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主要領導對黨風廉政建設牽頭抓總,班子成員推動分管領域黨風廉政建設。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黨委班子成員深入30多家基層單位講黨課、宣講“兩准則三條例”、開展專題研討,赴34家單位開展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和國企黨建會精神的專題調研和督導。

加強和改進黨委中心組學習。修訂完善黨委中心組學習制度,每月召開一次中心組學習會,每季度開展一次中心組擴大學習講座,每半年召開一次黨委中心組擴大學習會,邀請專家輔導、領導班子成員帶頭講課、部門主任解讀有關政策、參會人員交流學習體會,每次學習安排交流發言,碰撞思想、加深理解,切實提升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質和執企能力。

2. 強化任務落實,延伸抓黨建鏈條

國電電力黨委突出黨組織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堅持把抓黨建工作落實擺在重要位置,壓實“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黨建責任體系,確保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和上級決策部署在企業貫徹落實。國電電力開展“完善國有控股上市公司黨組織發揮政治核心作用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問題”研究,成果報告被全國黨建研究會國企黨建研究專業委員會評為優秀課題研究成果一等獎。

定期研究落實黨建工作。建立黨建月度例會制度,總經理主持會議,黨委書記提總體要求,紀委書記、工會主席提分管工作要求,職能部門通報上月工作完成情況,具體安排當月任務,基層單位交流經驗,形成黨建和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合力。按期召開黨代會選舉產生第一屆黨委紀委,在國電集團系統率先完成黨組改設黨委任務。

定期分層次聽取匯報。建立定期聽取匯報制度,2016年以來,黨委共聽取紀委工作匯報5次、聽取班子成員落實“一崗雙責”專題匯報1次,聽取基層黨政負責人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匯報2批次,逐級落實責任。

構建專業領域黨建機制。構建各專業領域齊抓黨建的工作機制,著力解決黨建工作的短板問題,2016年分別召開新能源和煤礦企業2次專題黨建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有針對性地開展培訓和指導。

3. 強化組織保障,夯實抓黨建基礎

國電電力黨委高度重視黨的組織建設和制度建設,堅持抓基層、強基礎,找好結合點、找准切入點,激發基層黨支部活力和廣大黨員的工作熱情,攻堅克難、改革創新、發揮作用,不斷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大同第二發電廠(公司)黨委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山西新能源、新疆開都河獲全國電力行業思想政治工作優秀單位稱號。

強化黨委自身建設。強化黨委辦事機構,及時成立黨委辦公室、組織部、宣傳部,增加人員編制,明確黨委辦事機構職責。把黨委會研究作為前置程序,對發展經營戰略、重組整合、重大項目、重大改革、機構設置調整等“三重一大”問題,在提交總經理辦公會、董事會決策前,都經過黨委會研究決策。

加強兩級班子建設。堅持黨管干部原則,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忠誠、勇於創新、治企有方、興企有為、清正廉潔”20字要求,堅持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不斷加強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2016年調整充實領導人員特別是基層黨委紀委班子183人次。組織黨委中心組學習擴大會2次,舉辦黨委紀委書記培訓班,舉辦副處以上領導人員培訓班,切實加強兩級班子建設。

加快構建黨建制度體系。研究修訂公司章程,對照上市公司管理要求,提前研究,把黨建工作要求和黨組織的職責權限、機構設置、運行機制、基礎保障等重要內容寫入章程,把黨的領導有效融入企業治理體系。全面梳理黨建管理制度,共修訂完善黨建政工、紀檢監察、干部管理等制度55項,確保黨的建設有據可依、有章可循。

深入夯實基層組織基礎。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基層組織生活質量和實效不斷提高。認真落實“四同步四對接”要求,健全基層黨委3家,選優配強基層黨委紀委書記19人。加強黨建力量配備,積極落實“同職級同待遇”政策。保障黨建工作經費,把黨建經費納入公司預算。

4. 強化嚴格考核,樹立抓黨建導向

國電電力黨委高度重視黨建考核評價工作,修訂完善黨建工作考核評價制度,全面實施黨建考核、書記述職評議考核、“一崗雙責”考核,實現對各級黨組織、書記、班子成員黨建考核的全覆蓋。

強化黨建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考核。修訂黨建政工工作年度考核評價辦法及考評細則、基層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考核方案和基層單位落實“兩個責任”考評辦法,全面實施抓黨建考核。連續2年組織召開黨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大會,10家基層黨委書記現場述職,並開展現場點評和評議。

把黨建納入年度目標責任制評價體系。修訂領導班子和領導人員考評辦法,加大黨建工作考核權重,把黨建考核結果與企業年度目標責任制考核、領導人員職務任免和薪酬獎懲挂鉤。對2016年度黨建考核落后的10家基層單位建立領導班子黨建工作聯系點,每位班子成員對口1至2家黨委,著力解決基層黨建工作不平衡問題。

強化監督執紀問責。修訂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實施辦法,加大對重點領域、關鍵環節、重點人員的廉潔風險防控力度。注重把握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領導班子帶頭,督促兩級班子開展經常性談話,及時消除苗頭性、傾向性問題。2016年,共提醒談話22人、誡勉談話11人,嚴肅查處領導干部違紀問題。

5. 強化支部堡壘,提升抓黨建實效

國電電力黨委把“強堡壘”工作作為黨建工作的主要抓手,深入開展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和服務型基層黨組織建設,深化“轉型升級當先鋒,提質增效作貢獻”主題實踐活動,實現黨支部工作與安全生產、經營管理、人才培養、和諧穩定等全方位融合,打造具有國電電力特色的黨支部工作品牌。庄電公司運行黨支部獲“中央企業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

制定“強堡壘”實施方案。制定“強堡壘”工作實施方案,建立定期研究和經常性督查基層支部建設的工作機制,健全和完善基層黨組織抓支部建設的考核制度和體系,實現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能效進一步提高、黨支部的基礎建設和生機活力進一步增強、黨支部工作方式方法進一步改進、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進一步發揮、職工群眾對黨組織和黨員的滿意度進一步提升。

加強對黨支部指導督查。要求基層企業黨委把黨支部建設列入黨委重要議事日程,制定基層黨委委員支部建設聯點制度,選優配強黨支部書記和支部班子成員,制定完善黨支部工作考核評價辦法和支部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考核辦法,開展先進黨支部與落后黨支部結對互助,落實黨支部工作和活動經費,確保“強堡壘”工作取得實效。

落實支部“強堡壘”主體責任。明確黨支部是開展“強堡壘”工作的責任主體,黨支部書記是第一責任人,健全和優化黨支部班子建設,規范基本制度嚴肅組織生活,推行黨支部常規工作“清單化”管理,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廣泛開展“一部一品”建設,實施黨員創先爭優項目制管理,激發活力,挖掘潛力。

三、思考及建議

國電電力黨委“五個強化”做法有效形成了抓基層黨建工作的合力,基層企業黨建和黨風廉政建設各方面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對於上述成績的取得,國電電力黨委認為,最根本的一條,就是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和國電集團黨組的各項要求部署,確保中央路線方針政策和國電集團決策部署在國電電力的有效落地。這是國電電力黨委必須遵守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也是推動企業改革發展穩定的內在要求。

不斷完善、鞏固“五個強化”做法和成效。2017年,國電電力黨委提出黨建“12371”總體思路,即“把握一條主線、突出兩個抓手、聚焦三個體系、抓好七項任務、實現一個目標”。具體內容是,把握一條主線: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及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國電集團黨建工作會議和黨風廉潔建設工作會議精神,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全面落實管黨治黨責任,堅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充分發揮黨組織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突出兩個抓手:強責任,層層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嚴考核,把黨建“軟指標”變為“硬約束”。聚焦三個體系:夯實基層黨的組織體系,完善黨建制度體系,強化黨建責任考評體系。抓好七項任務: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及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把加強黨的領導與完善企業治理相結合﹔加強黨建力量配備和基層組織建設﹔深入推動黨風廉潔建設﹔加強干部和人才隊伍建設﹔強化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實現一個目標:把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融入企業治理,構建大黨建工作格局,實現黨組織領導核心、服務保障、促進企業發展的新突破。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