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凝聚起內蒙古發展的澎湃力量

2016年內蒙古全區“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工作綜述

2017年03月10日15:12    來源:《內蒙古日報》

原標題:凝聚起內蒙古發展的澎湃力量 ——2016年全區“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工作綜述

這是一場思想政治建設的接力,這是一次錘煉黨風黨性的“點題”,這是一次黨員的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從機聲轟鳴的車間,到炊煙裊裊的農家﹔從歡歌笑語的社區,到書聲琅琅的校園,內蒙古大地到處涌起“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的熱潮,全區7.96萬個黨組織、156.4萬名共產黨員深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補足精神之“鈣”、筑牢信仰之魂、強健肌體之力的喜人景象,正成為遼闊內蒙古大地上的一道亮麗風景線。

一年來,在黨中央的堅強正確領導下,在自治區黨委的有力指導下,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把祖國北部邊疆這道風景線打造得更加亮麗”的重要囑托,以“堅持‘六個一’、爭當北疆先鋒”為載體,堅持全覆蓋、常態化、重創新、求實效,學習教育有序推進、持續升溫、逐步深化、健康開展,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效。

結合實際認真“學” 守好共產黨人的精神高地

2016年8月27日下午,在巴彥淖爾市烏拉特中旗溫更鎮哈日朝魯嘎查黨員熬其爾那順家,住在附近的5名黨員正用蒙古語討論著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中的“不忘初心”。每月底,哈日朝魯嘎查的15名黨員都會按片區集中到3名黨員中心戶家中,開展學習、議事。

地處牧區的哈日朝魯,牧民居住非常分散,距離嘎查活動場所最遠的有10多公裡,黨員中心戶成了支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陣地。

要讓黨員干部更好地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就必須按照黨章要求,把“學”放在首位。在點多、線長、面廣的祖國北疆,內蒙古採取靈活多樣方式,突出差異化、具體化、精准化,引導黨員通過學習加強理論武裝、統一思想行動。

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帶頭落實“六個一”學習機制:每半個月參加一次專題學習,每個月參加一次黨支部活動,每個月深入基層指導一次學習教育……學習教育期間,自治區黨委常委參加中心組專題學習研討10次,參加領導干部雙休日講座17期,深入基層指導學習教育98次,講專題黨課24場次。

除了黨員中心戶,全區各級各地黨組織還不斷創新學習方式,一些地方利用紅色教育資源,加強對黨員的黨性黨風黨紀教育﹔一些地方針對農牧民居住分散、文化程度偏低的實際,採取編印蒙古文學習資料,依托領導下鄉宣講、“流動黨校”“駝背宣講隊”等平台送學上門。對一些年老體弱黨員,利用發放便攜式收音機、“口袋書”“黨員營養袋”,及時傳達黨的聲音。通過組織找黨員、黨員找組織活動,把流動黨員及時納入學習教育范圍。對於離退休干部職工黨員,依托老干部局、老年大學等,定期組織學習、開展各種文娛活動。對於企業黨員,大力推行“10分鐘車間黨課”“最佳黨日活動”等,把學習教育融入企業生產經營。一些高校對暑期學習教育作出專門安排,要求做到“離校不離‘教’,放假不放‘學’”……

自治區針對廣大黨員和縣處級以上黨員干部,進一步明確學習的重點、基本要求和方式方法。省級黨員領導干部著力在進一步樹立“四個自信”,增強“四個意識”,自覺地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下功夫。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著力在做“四有”干部和好干部上下功夫。廣大黨員著力在立足本職崗位作貢獻、踐行“四講四有”合格黨員上下功夫。組織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和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精神,凝聚全區上下的思想共識和發展動力,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把祖國北部邊疆這道風景線打造得更加亮麗。

學習要多樣化,更要制度化。自治區還分別制定了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機關黨員干部、基層一線黨員3個層級“六個一”學習機制,把黨支部生活會、黨小組會、黨課和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等要求進一步機制化制度化,把個人自學與集中學習、專題研討、雙休日講座、基層大講堂等學習方式有機結合起來,推進學習教育抓在日常、嚴在經常。

融入經常抓緊“做” 用行動體現信仰信念的力量

全區一些農村牧區普遍開展黨員星級化管理。一些黨員過去和普通村民沒什麼兩樣,有的甚至還因為土地糾紛,和別人產生矛盾。自從推行黨員星級化管理后,許多黨員主動與群眾化解恩怨,還當上了村裡的義務調解員,在群眾中重新樹立了黨員威信,有的還被村支部評為“五星黨員”。

“過去總認為混在人群裡大家都一樣,黨員不黨員沒什麼區別,如今實行了星級化管理,別人一看就知道你是黨員,數一數幾顆星就知道你干的怎麼樣,你當然不能再和普通人一樣了,一定得好好干,不能丟了黨員的臉。”許多后進轉優秀的黨員這樣解釋自己的變化。

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全區各級黨組織緊緊抓住“做”這個關鍵,強化實踐意識,引導黨員對照黨章規定、“四講四有”要求、“四個合格”標准和先進典型,進一步細化合格黨員具體標准,堅持從干好本職工作做起,在生產、工作、學習和社會生活中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立足本職崗位作貢獻。各級黨組織根據不同領域不同行業實際,組織開展合格黨員標准大學習大討論,搭建黨員發揮作用的實踐載體。通過各行各業黨員的實際行動,全區涌現出了“全國模范檢察官”潘志榮、“全國優秀組工干部”盧玉寶、“全區優秀共產黨員”吉日嘎拉等一批先進典型,書寫了“一名黨員一面旗幟,一個黨組織一個堡壘”的時代凱歌。2016年“七一”,自治區推選的2名全國優秀共產黨員、2名優秀黨務工作者和6個先進基層黨組織受到黨中央表彰。

服務中心工作擔當有作為。自治區堅持把學習教育與落實從嚴治黨“1+3”制度體系、與搞好市縣鄉黨委集中換屆、與推進農村牧區“十個全覆蓋”工程和脫貧攻堅、與落實重點工作重大項目等有機結合起來,用學習教育推動各項工作落實,用各項工作的實際成效檢驗學習教育效果。通過學習教育,為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奠定了堅實的政治基礎、思想基礎和組織基礎。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勝利召開,描繪出我區未來五年的宏偉發展藍圖。自治區黨委制定出台關於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做好降成本、補短板、去杠杆工作3個實施方案,不斷推動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事業持續健康發展。

投身脫貧攻堅打硬仗。學習教育中,全區各級黨組織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指示精神,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抓黨建促扶貧,扎實推進脫貧攻堅任務的落實。截至目前,全區共選派10565名優秀黨員干部到嘎查村擔任第一書記,組織3.2萬名干部下鄉駐村,分級對57個貧困旗縣基層黨員干部進行輪訓培訓,組織8.3萬名農牧民黨員結對幫扶貧困戶,實施發展壯大集體經濟“清零遞增”行動,取得了良好進展。

突出問題重視“改” 新老問題統籌解決

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區各級黨組織充分運用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成功經驗,樹立問題意識、強化問題導向,邊學邊查邊改、即知即行即改,組織黨員雙管齊下,新、老問題統籌解決,進一步提升學習教育影響力。

解決黨員隊伍存在的突出問題。著眼強化黨性觀念和黨員意識,聚焦“五個著力解決問題”的具體要求,設計5個學習討論專題,每2個月開展一次專題研討,組織廣大黨員認真查擺理想信念、黨的意識、宗旨意識、精神狀態、道德行為等5個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全區累計查擺和整改各類問題14.3萬個,進一步激發了黨的“細胞”的活力,激發了開展學習教育的內生動力。

解決基層組織存在的突出問題。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契機,深入打造北疆基層黨建亮麗風景線,扎實推進基層黨建重點任務落實,用力補齊基層黨建“短板”,進一步強化基層黨組織的主體作用。認真抓好黨員組織關系、黨費收繳使用管理、黨代表和黨員違紀違法未給予相應處理、基層黨組織按期換屆情況“四個專項排查”,把基礎工作做細做實做到位,帶動基層黨建各個方面工作真正嚴起來、緊起來、硬起來。

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堅持把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后續整改和巡視反饋的問題納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緊盯不放、持續整改。針對“四風”和不嚴不實問題,自治區黨委督查室和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定期開展督促檢查,確保整改事項件件有著落。一些地方還通過明察暗訪、隨機抽查、公開曝光等形式,集中解決部分黨員干部精神不振、效率不高、服務不好等問題,推動學習教育向縱深方向發展。

持續推進用力“導” 把責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全區各級黨組織把抓好學習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扣緊壓實責任,始終做到組織領導、分類指導、檢查督導、宣傳引導“四個到位”,發揮示范引領、把關定向、校正糾偏、激發動力“四個作用”,推動全區學習教育有章有法、有板有眼、有聲有色地開展。

在自治區黨委的示范引領下,全區各級黨組織牢牢樹立責任意識,切實發揮黨委(黨組)的主體責任,真正把責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針對不同層級分類指導,在制定全區學習教育《實施方案》的基礎上,制定廣大黨員、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開展學習教育的具體指導意見和五級示范抓引領、推進學習教育等3個配套文件。針對不同領域分類指導,會同自治區各直屬黨(工)委、老干部局等部門分別制定了機關、國企、高校、“兩新”組織、教育系統、衛生計生行業、老干部等7個專項工作方案,把學習教育任務具體化﹔針對不同行業分類推進,先后召開東部、中部、西部和機關、高校、國企、“兩新”組織等12個學習教育工作片會,抓好工作落實。自治區制定《“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督導工作方案》,提出10個方面38項督導重點,把工作重點放到基層、放到支部,確保學習教育不虛不空不偏﹔派出15個調研指導組、7個調研督查組,多次組織專門人員,通過隨機調研、明察暗訪等方式對各地各單位學習教育進行抽查,有力推動了學習教育深入扎實開展。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雖然隻有一年時間,但廣大黨員群眾都已切切實實感受到身邊可喜的變化。

——廣大黨員干部普遍反映,通過系統、集中、有組織地學習,感到這是一次思想建黨的大武裝,也是實現中國夢的大動員,為自己打下了更加厚實的理論底子,扎牢了規矩的籬笆。

——許多基層黨員感到“自己還是一名黨員”,需要學的、需要做的還很多,要把黨章規定的義務落到日常工作中去,要把學習教育融入日常實踐之中去。

——有的基層黨支部書記說,過去有的基層黨員,參加各種集中活動往往請他們來,現在是自覺來,大家普遍反映,參加完活動,黨員都有觸動、都有進步,黨支部的腰杆更直了,組織黨員開展活動更硬氣了。

——基層群眾普遍感慨,感覺身邊的黨員越來越多了,越來越有黨員的樣子了,現在有什麼事我們也願意去找黨員幫助解決了,我們的獲得感更加厚實了。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全區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為人民群眾服務的初心和宗旨永遠也不會改變,要繼續做好、繼續前行。

“當前和今后一段時間,全區各級黨組織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關於‘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論述,認真貫徹落實全國組織部長會議精神,全面貫徹落實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和自治區黨委十屆二次全會精神,以從嚴治黨為主題,在前一階段學習的基礎上,繼續深入學、反復學、持久學、真正做到入腦入心、學深學透、弄懂弄通。”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李紀恆的重要批示,又吹響了全區新一輪“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沖鋒號”。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