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大愛謀發展 言行踐承諾

——記陝西省渭城區周陵街道東大寨村黨支部書記賈建國

2017年03月10日11: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初見賈建國同志,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朴實、厚道、執著,標准的關中漢子形象。也正是這份執著,讓他這個村黨支部書記一干就是28年。

28年來,賈建國帶領干部群眾打井、換電、修路,調產業、抓增收…… 讓東大寨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農民人均純收入從600元提升到10000余元。他用自己對農民的愛、對農村的愛、對農業的愛,系發展、踐承諾。

勇挑重擔,以實際行動贏得民心

1988年,隨著改革開放的浪潮席卷中國大地,30歲的高中畢業生、年輕黨員賈建國挑起了東西大寨兩個村黨支部書記的大梁,群眾親切的稱他為“娃娃書記”。

“官”是當了,可問題也出來了:擺在他面前的是兩個村1000多口人“飲水困難、用電緊張、出行不便”三大難題,面對的是群眾對干部意見大、干部思想渙散的不利局面,面對的是全村黨務工作處於“有名無實”的尷尬處境。

30歲的“娃娃書記”,沒有在困難面前畏縮,他始終信奉“人心齊、泰山移”。在認真分析了村情實際的情況下,決定從抓黨員思想教育入手,扭住“凝聚人心”這個牛鼻子,連續召開黨員群眾代表會議,逐一解心結、鼓信心,會議經常開到深夜。他給大家承諾:隻要大家支持,哪怕自己傾家蕩產,也要把“三大難題”攻克。他用真誠化解了群眾疑惑,用擔當贏得了大家的支持。

一言既出,駟馬難追。整整兩個月的時間,他騎自行車、自帶干糧,天天奔波在水利部門,反映缺水困難,爭取項目資金。“事辦不成決不放棄”是他那段時間一直挂在嘴邊的話。終於,東西大寨有史以來的第一眼深水井冒出了涓涓清水,全村人的飲水再也不是問題。一炮打響后,他信心大增,又成功為東大寨村爭取到了3台變壓器,實現了全村用電穩定供給。

事實勝於雄辯。群眾真正從內心接納了這個“娃娃書記”,在大伙踴躍集資、政府補助支持下,東大寨又硬化了村內道路1500米、排水溝3000余米,實現全村所有道路水泥化,徹底解決了村民出行問題。至此,“水、電、路”三大難題得到全面解決。他用硬扎扎的大實事,在干部群眾的心裡樹起了共產黨員的崇高形象。

創新思路,用產業調整謀求發展

“ 讓農民群眾的腰包鼓起來,過上不愁吃穿的好日子,就是對發展最好的詮釋。”這是賈建國對發展的理解,也是做一名好書記的永恆追求。可是,如何讓一個世世代代依靠傳統農業的村子富起來?又是他需要邁過的一道坎。經過多方考察,深思熟慮,他決定號召大家搞養殖、種果樹,在村子開展一次產業大變革。

在當時相對守舊的農村,這種號召不亞於一場思想革命,隻有一些心思活躍的村民抱著試一試的態度,開始從事生豬養殖、果樹栽植。可賈建國並沒有因此放棄,為了保障帶頭人能一舉成功,他拿出了自己的所有積蓄作為啟動資金,先動工打井,再爭取項目,短短兩個月時間又新打了兩眼深水井,整修灌溉渠道2000多米,讓村民栽植的果樹有水喝。功夫不負有心人,第一批“膽大人”如願以償獲得了比種糧多幾倍的收入,引起村民紛紛效仿,產業結構調整如火如荼的全面鋪開。

與此同時,賈建國也沒有閑著,多方聯系用工信息,讓村內富余勞動力出村進城,為會開車的聯系出租車駕駛,會蓋房的介紹承攬小型建筑工程…… 50余名留守婦女通過培訓,拿上了家政服務職業上崗証,成為具有一技之長的專業勞動力。半年時間,他騎壞了3輛自行車,卻讓村裡五、六十勞動力有了人生第一份工資性收入。短短兩三年,全村從事交通運輸、勞務輸出、建筑工程等第三產業獲得收入佔到收入總額的60%以上,農民人均年純收入由1988年的600元提升到了10000余元,翻了近20番。

如今走在東大寨村,“一縱六橫”水泥街道規劃整齊,村容村貌整潔亮麗,家家戶戶蓋起新房,家裡現代化電器一應俱全,30%以上的家庭都買了小汽車,生活條件與城裡人不差上下。在賈建國看來,這些實實在在的變化,才真正彰顯了黨中央提出的城鄉一體化發展。

緊抓黨建,靠民主決策闖出和諧

擔任村支部書記28年,賈建國始終堅持“緊抓黨建不放鬆”的制勝法寶。無論是初次擔當還是連任連選,他依靠的是“集體決策、黨員帶頭、嚴於律己、公開透明”四大經驗信條。

為了讓黨員村民有專門的活動議事場所,他將村上一個閑置多年的垃圾坑,改造成了村民文化娛樂活動廣場,建成了130平方米的黨員活動陣地,方便開展支部活動。他始終帶頭堅持“三會一課”制度,特別注意運用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的班子成員議事和決策程序,村內大事小情會議商討,民主決策,平時定期召開黨內民主生活會讓大家交心互評,塑造了一個“一心一意謀發展,團結一致促和諧,齊心協力干事業”的良好班子形象。

由於工作成績突出,2012年,賈建國被任命為周陵街道大寨黨總支書記。他無怨無悔,不辭辛苦,將所轄的東西大寨村、王車小村等黨支部統籌兼顧,全盤推進。在他的推動下,三個村實現了以黨建促和諧、促發展,各村的黨建工作始終走在全辦前列。如今,三個村村容村貌發生了巨大變化,村民收入實現連年攀升,未發生一起治安案件和上訪事件,村務、黨務公開透明,干部村民心齊氣順、相處和睦,各項工作開展順利。

賈建國把自己的青春年華、精力才智全都奉獻給了農村基層工作,憑著對黨的無限忠誠和對農村工作的執著付出,得到了各級黨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基層群眾的廣泛認可,先后榮獲“全省優秀站點管理員”、“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群眾滿意好支書”等榮譽稱號。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